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舟志愿者告别亚运 与伊朗队结深厚友谊互换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3:37  南方都市报

  昨日中午12时,增城龙舟场西岸,身穿绿色志愿者服装的刘倩倩、陈夏紫和同事站成一排,向大巴上的运动员挥动右手:伊朗、新加坡、印尼……龙舟赛事彻底结束,作为亚运龙舟场馆的志愿者,她们也将告别自己的亚运时光。

  昨日是龙舟赛最后一天,驻场11天的志愿者们纷纷掏出相机、帽子、饰物,留影、留墨、留念。对于尚涉世不深的这些大学生们来说,亚运,是他们理解这个世界的最好窗口。

  “除了上岗 就是睡觉”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此次有逾200名大专生负责增城亚运龙舟场馆内的志愿工作。上午8时,志愿者们从学校乘坐大巴抵达场馆,在器材、检录、运动队服务这三个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下午6时结束。

  刘倩倩、陈夏紫是首批进驻龙舟场馆的志愿者。11月9日上午,17名志愿者就提前一周进入增城亚运龙舟场馆接受训练。11月16日,记者曾联系刘倩倩,希望她写志愿者日记。电话那头的她声音疲惫:“对不起,我实在没有时间啊!”刘倩倩满怀歉意地告诉记者,她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回到学校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从17日赛事开始,为了给选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志愿者们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其实赛场工作,并不是说时时刻刻都在忙,但是,你必须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志愿者的状态”。刘倩倩说,除了上下车接送,引导选手们往返赛场和休息室,还必须做到“当他需要你帮助时,可以找到人”。所以即使有空闲时间,志愿者们也不敢打瞌睡。

  志愿者也需要温暖

  “‘你的嘴唇好了?’伊朗队美女微笑着问我。那一刻,我泪流满面……”这是志愿者刘倩倩11月17日的日记。因为上火发炎,刘倩倩嘴唇肿了两个星期。伊朗队员竟一直关注,这件事让不少志愿者倍感温暖。

  每次训练结束,伊朗龙舟队是唯一会留下来跟志愿者聊天的队伍。“一聊就是半个小时,每次都要到教练催他们才会走”,在龙舟赛场服务的志愿者们都认为,“伊朗队是最热情的队伍,他们很喜欢中国文化”。

  有一件事让陈夏紫非常触动。11月18日,伊朗男队在10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中只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比赛结束后,平时活泼开朗的队员们都低着头沉默不语。在指引队员们去休息室换衣服的时候,陈夏紫看到一名队员眼眶红红的,便安慰他:“不要灰心,明天继续加油!”这名队员抬起头看了看她,竟突然摘下手上的手环:“谢谢你!这是我的幸运手环,送给你,我的中国朋友,希望能带给你幸运!”

  “乐羊羊是不是他们的妈妈?”

  “按照规定,志愿者不可以收运动员的东西”,陈夏紫当时拒绝了他。昨日,所有比赛结束后,志愿者和队员们互换礼物。不少志愿者都收到了伊朗队的徽章、帽子甚至衣服,陈夏紫除了收到那条幸运胶手带,还收到一张伊朗纸币,是一位腼腆的伊朗男队员留给她作纪念的。“我不在乎它面值是多少,对于我来说它很珍贵,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而伊朗队的女队员shide,得到了她一直想要的志愿彩;分属男女队的salm an夫妇收到了一双筷子、一对吊着铜钱的中国结。5个与夏紫最熟悉的队员收到了亚运吉祥物5只小羊,还不忘搞笑:“乐羊羊是他们的妈妈吗?”

  伊朗男队的舵手,因为长相酷似史泰龙,志愿者们都私下里称他“小史泰龙”。“小史泰龙最喜欢学中国话。每次听到我们用中文聊天,就会在旁边学舌,然后问我们是什么意思”。昨日上午11时,合影之后小史泰龙不肯走了,“我好想在中国再多待一段时间啊!”这个身材小巧的伊朗男孩说自己已经喜欢上了中国。

  采写:南都记者 黄雅熙 实习生张洁瑶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李晓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