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帆船帆板夺4金 亚洲居首帆船水平仍需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3:42  南方日报

  赛后感言  “这个成绩在意料之中。”

  “我还是去把防晒霜洗掉吧,这样更漂亮。”

  ———见到有镜头靠近,孙萨萨说

  湛蓝的大海,澄澈的天空,海天之间,帆影点点。昨日,结束6天12轮次的激烈角逐,亚运帆船帆板比赛14块金牌各归其主。中国队凭借帆板上的巨大优势,成功拿下男女帆板RS:X级、女子米氏帆板和男子OP级4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此外,还在其他项目中赢得两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中国帆船帆板副领队周长城表示,他对中国队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不过,亚运比赛最大的目的还是练兵,两年后的奥运赛场才是大考。

  惊喜没想到夺冠如此顺利

  从帆船帆板比赛开始的那天起,一张张年轻俊秀的面孔就被厚厚的防晒霜包裹着。直到昨天,12轮扬帆竞速结束,那笑脸才露出了本来的样貌。80后的王爱忱、王宁、孙萨萨被众人追捧,他们是亚运冠军。

  “没想到夺冠如此顺利,下海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23岁的王宁第一次参加亚洲级别的赛事,成绩却好得让她自己都难以相信———12个轮次的比赛,王宁拿下了8个第一。“现在非常激动,我要跟我的父母分享。”王宁说,她的成绩一直在国内排前三名,拿下亚运冠军后,她已经瞄准了两年后的奥运会。

  比王宁表现更为神勇的,是大她两岁的孙萨萨———2轮比赛,10次拿到第一名。“这个成绩在意料之中。”孙萨萨身形高挑,有着从事帆船运动的先天优势,此前她在世界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中都有斩获。

  “殷剑你知道吧,奥运冠军,我们一起训练过,她是我奋斗的目标。”说起自己的帆板梦,孙萨萨笑声很爽朗。见到有镜头靠近,孙萨萨说:“我还是去把防晒霜洗掉吧,这样更漂亮。”

  在此次参加亚运中国队中,王爱忱是为数不多参加过北京奥运的帆板选手。此次亚运,他一路领先,几乎提前三轮锁定冠军。“不是我特别强,好多对手都让我。”确定拿到冠军后,王爱忱俏皮地和记者开玩笑。王爱忱说,他享受参加亚运的过程,他喜欢踩着帆板在海上搏击的快乐,他希望借亚运的好运,实现奥运突破。

  淡定我不是第一次夺冠了

  参加此次亚运帆船比赛的中国代表队中,有两名15岁的小选手。昨日比赛结束后,其中的男选手张晓天顶住压力成功摘得一枚金牌。

  得到教练的允许后,张晓天才开口说话。当记者对他获得金牌表示恭喜时,小家伙表情十分淡定,“我很高兴啊,但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拿金牌了,广州亚锦赛我就是第一名。”张晓天一边回答一边往嘴里送巧克力,“不好意思啊,出海前不能吃太多,现在真饿了。”

  “你们别说我成熟,我的同学都说我很幼稚。”张晓天很不喜欢记者说他像个小大人。他说,夺冠之后,他会给父母打电话。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坦言,自己还从来没想过。

  做完兴奋剂检测,张晓天依然很淡定。今天,他将站在亚运最高的领奖台上。南方日报记者杨磊

  赛后访谈

  中国帆板跑得比帆船快

  亚运帆船帆板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帆船帆板副领队周长城。对于中国队的表现,周长城表示满意,并称中国帆板跑得比帆船快。

  南方日报:中国帆船帆板队此次亚运会的表现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周长城:上届多哈亚运会是4块,今年也是4块,应该说完成了任务。此外,再过两年,伦敦奥运就要开幕了,这次我们带来了不少年轻运动员,为奥运会做点准备,比如参加公开激光雷迪尔的张东霜和她同场竞技的都是男选手。

  南方日报:此次除了男子帆船OP级别,其他夺冠的都是帆板项目,为什么两个项目会有如此大的落差?

  周长城:在中国水上运动中,帆板确实跑得比帆船快。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复杂,一个是我国帆板运动起步时间比较早,上世纪80年代左右就开始了,和西方开始玩帆板的时间差不多。此外,由于购买和维修帆板价格便宜,各个省队储备的人才也多。

  南方日报:帆船项目发展存在哪些困难?

  周长城:原因有很多,归根结底就是两条,一是缺资金,到世界各地比赛,一条船光运费和维护就高达上百万。第二条就是缺少帆船运动的文化,在国外有大量的帆船俱乐部,他们自己就能组织一个长期稳定的赛事,让运动员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另外,在落后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不能经常走出去看看,这种差距很难追赶。

  南方日报记者杨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