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龙成为河南亚运三金王 一人单届四金难超越

  本报记者 方 舟 李 悦

  包揽三枚女子龙舟金牌,昨天,前皮划艇选手张国龙给亚运河南军团带来了不小的惊喜。这位26岁的姑娘,已经提前锁定了本届亚运会的河南“多金王”桂冠。回首河南选手征战亚运会的历史,张国龙并不是一届亚运会夺取金牌最多的选手。

  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征战亚运的起点。在这届比赛中,河南射击名将苏之渤,不但为中国夺得亚运历史首金,而且最终夺得了男子手枪50 米个人、男子手枪慢射团体、男子大口径慢射团体3枚金牌;乒乓球女将张立则巾帼不让须眉,连夺女单、女双和女团3枚金牌。

  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张立继续大展神威,她包揽了乒乓球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的4枚金牌,达到了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在一届比赛中所能夺取金牌的极限。一届亚运会独得4 金,两届共获7枚金牌,至今未有河南选手能超越张立的纪录,即使此后成为传奇巨星的邓亚萍,也没有做到。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邓亚萍锋芒初露,独得女子单打、女团和混双3枚金牌以及一枚女双银牌;4年后在广岛,邓亚萍又夺得了女团、混双两枚金牌以及女单的银牌。两届亚运会夺得5金2银,也是一个相当辉煌的战绩。

  在邓亚萍之后,已多年没有一届亚运会夺取三金的河南选手出现了。尽管“含金量”不可同日而语,但张国龙也算填补了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的空白。

  纵观整个中国亚运史,在众多“多金王”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的上海游泳名宿沈坚强,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的体操名将莫慧兰,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的上海泳花徐妍玮,以一届亚运会夺得5枚金牌,并列第一。而在广州,游泳小将唐奕和体操姑娘眭禄,都以4枚金牌领跑本届亚运会的“多金王”大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国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