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德尔:我是自由的 对中国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5:06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前天的亚运会赛艇赛场上,伊拉克赛艇运动员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奋力挥动着臂膀,第三个冲过2000米的赛程终点。队友和教练们都欢呼着向他奔跑过来,捧起他汗淋淋的脸贴近亲吻,向他表示祝贺———这是伊拉克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北京奥运会上,从战火纷飞的家乡前来,海德尔是伊拉克代表团仅有的四名成员之一。他没有比赛训练的必备装备,甚至穿着冒牌服装参赛。海德尔难忘,是中国 人向他援手:“中国人民给予我很多帮助,预赛时我们没有比赛服,决赛时的比赛服是中国提供的,比赛用的船也是中国提供的。我们现在训练的船也是中国提供 的,你们的友好和慷慨给我带来了很深的印象,我至今对中国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两年后,海德尔再次来到中国,参加亚运会。海德尔依然有随身携带伊拉克国旗的习惯。而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他是伊拉克代表团的旗手,高举国旗步入场内。昨天,他又让伊拉克国旗飘扬在亚运会赛场。

  这个27岁的伊拉克小伙子始终表现得很阳光,他不愿再多提灰暗的过往,希望人们关注他的是运动员的身份,而不是关注伊拉克人民的苦难。

  一位伊拉克体育记者说:“海德尔的训练并不容易,他的船和桨都旧了,其他装备也不是那么先进。虽然巴格达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但还是偶尔会有爆炸声。”然 而在海德尔的描述中,能够在巴格达一条美丽的河里训练,基本保持早晚各一次的练习,这样的巴格达,比起两年前,已经不那么危险了,尽管他每次训练,还需要 通过四次安检。“现在的巴格达比以前安全很多,人们可以随便逛街,购物,吃饭。在我们训练的那条河,也已经没有了枪声,我已经很满足,相信会越来越好。”

  “这是伊拉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块奖牌,也是最好的奖牌。它将鼓舞伊拉克人民。”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伊拉克代表团秘书长阿德尔·阿里说,“运动给伊拉克 人民带来的更多是和平。”海德尔则提起了一位美国教练,说他的进步离不开这位体育同行的指导。在参加亚运会之前,伊拉克的赛艇选手们曾一起在美国训练了一 个多月。

  海德尔对赛艇有着执着的热爱:“我的家人都时常劝我放弃赛艇,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我真的十分热爱赛艇。我觉得在蓝天下,在碧水中,我坐在艇里,我是自由的,艇就如同我身体里流淌的血液一样,我不可能放弃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卡塔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