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原爱终展大将之风险将郭跃拉下马 单打为何不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6:27  北京晚报

  昨天的广州亚运会女乒半决赛中,郭跃战至决胜局才惊险地击败“瓷娃娃”、日本名将福原爱。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评价说:“这是福原爱与郭跃交锋中打得最出色的一场。”福原爱在比赛中表现得细致、沉稳,赛后也没有因为输球流泪,展示出大将的风范,让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感慨:瓷娃娃长大了!  

  谁也没想到,昨天比赛开局竟然如此“意外”:首局福原爱以11比5的悬殊分差取胜,次局又在3比7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以12比10逆转。前两局的窝囊失利让郭跃也有些急躁,第3局的第一个球,她向裁判申诉自己擦了边,但最终没有得到裁判的支持。而福原爱在比赛中却丝毫不急躁,每次去捡球和发球前,总是慢悠悠的。

  “四分之一决赛取胜王越古的一场非常关键,我能够来到半决赛非常不容易。”福原爱认真地说,“之前在团体赛中我0比3输给郭跃,感觉在场上站了都没有10分钟,这次我想要多待一会儿,多感受一下气氛。”与郭跃脸色微红,不停地跳动调整状态,时常到场边抹汗不同,福原爱不论是昨天前几局领先,有望拿下比赛的时候,还是最后眼看要被郭跃翻盘的时候,都面如止水,沉稳、从容。“这是因为在中国比赛,所以郭跃的压力比我大,否则我们的实力相差很多。”福原爱昨天说,“我在场上一直要求自己要平静,只想打好球,从没产生要赢郭跃的念头。”

  除了场上所表现出的大气之外,福原爱在场上也表现出心思细密的一面。在昨天和郭跃的比赛中,她两次要求暂停比赛,一次是一局刚刚结束,她换到前一局郭跃一侧球台时,她要求志愿者将自己脚下郭跃滴在地上的汗水擦干,另一次还是擦汗,不过是在郭跃发球前,善意提醒在郭跃的台面上有汗滴。而比赛中的另一个细节同样说明了福原爱的细致,她经常在自己发球前先抬一下头,仿佛若有所思的样子。“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啦!”福原爱昨天提起这个动作时笑得很开心,“我是高抛发球,我要看一下灯光的位置和角度啊!”

  如今,作为日本队的核心球员,成为石川佳纯等一群年轻球员的姐姐的福原爱,已经绝少再流下眼泪,更多的时候是以一种昨天和郭跃比赛时的平静、沉稳示人。“如果今天输给郭跃的这场球,是团体赛的第五盘(决胜盘),那么我想我会哭。因为胜败还关系到我的队友和其他人。”福原爱很认真地说,“但如果是单打我输了,我不会哭,因为不会影响到其他人。”

  从昨天所有的回答当中,不难品出,当年那个“瓷娃娃”,已经有些日本队大姐姐的味道了。当然,福原爱也还是有孩子气的可爱一面,她昨天笑着说:“有时候在比赛中遇到困难,也常常会自己想,楠姐(王楠)和宁姐(张怡宁),把你们的实力借我一天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福原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