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政府:黄蕴瑶骨裂坚持比赛是港人精神的印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1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21日撰文表示,广州亚运会上因撞车事故导致肋骨骨裂、却忍痛骑行勇夺银牌的香港选手黄蕴瑶,其赛后满面泪水、勉力举起鲜花和奖牌的照片,肯定成为香港健儿拼搏史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香港人拼搏精神的印证。

  在题为《香港健儿拼搏史新标志》的网文中,曾德成说,过去几天,香港市民脑海中深刻地记下了一个名字——黄蕴瑶。香港所有传媒都不吝篇幅和时间,广泛报道了她在广州亚运中创下的奇迹。

  在14日的女子自行车记分赛决赛中,由于相互碰撞,几名处在高速骑行状态的运动员一个接一个地摔倒,24岁的黄蕴瑶就是其中一个。这一事故导致她右侧气胸和肋骨骨裂,但她支撑着爬起来,骑完了剩下的40圈,并领先大集团一圈,最终夺得一枚珍贵的银牌。

  曾德成写道,黄蕴瑶的战友刁小娟也在撞车意外中受伤,伤势较重,动了手术但却心系队友,第二日便到赛场为师兄黄金宝打气,这份对体育的真诚同样令人感动。

  曾德成表示,迄今香港运动员已取得多枚奖牌。很多人关心他们是否可以突破在多哈亚运会上创下的历史最好成绩。“就我而言,不过分着意奖牌的数字,倒是更关注我们的年轻一辈运动员是不是能够接上班。”

  曾德成说,接班,不仅是接技术的班,更要接精神的班,把一代又一代“不言放弃”的精神承传下来。

  曾德成说,香港的自行车车队是个很有传统的集体,出现过洪松荫、黄金宝这样优秀选手。黄金宝被称“香港之宝”,而实际上这位偶像运动员的正面形象已超越香港、超越体育,成为鼓舞人们不断为目标奋斗的标志∩是,自行车车队能不能出现更多的洪松荫、黄金宝呢

  曾德成表示,广州亚运会给了肯定的答案,不但黄金宝竿头更进,李慧诗、陈振兴、黄蕴瑶等众多小将成批成长,取得好成绩。黄蕴瑶的例子更加生动展示,年轻运动员继承的不仅是成绩,而且是拼搏精神。黄蕴瑶已被誉为“女版黄金宝”。

  曾德成说,黄蕴瑶赛后用运动员的朴实语言说出了很有生活哲理的话:“其实世界上每样事情都要付出,有舍才有得”,“我最大感觉是没有拣错这条路”。

  他写道,香港自行车选手的表现只是香港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就的一小部分,他们不论拿没拿到奖牌,都已经让生命迸发出动人火花,让香港市民感到荣光。

  曾德成表示,香港的体制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潜能,因而吸引了不少外来人才,而这又进而推动了香港不同项目的运动水平。希望香港能够继续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培养和吸引更多体育精英人才,加强香港的体育风气,也为香港争光。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官方网站的公告显示,截至21日下午4时,香港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共摘得28枚奖牌,包括7金12银9铜,位居奖牌榜第五位。这一成绩已超过香港代表团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取得的5金12银10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