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摔跤王落马无碍伊朗揽两金 中国队铜牌来之不易

  广州亚运会摔跤比赛昨天在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开战,在昨天率先进行的男子古典式三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黎淑金在强手如林的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而五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伊朗选手哈米德·索尔扬·雷汉普却被无名小辈哈萨克斯坦的马拉特·卡里沙洛夫击败,饮恨广州亚运会。获得这一级别金牌的是日本的长谷川恒平,他在决赛中击败了吉尔吉斯斯坦的若尔丘别科夫。虽然名将的失手让伊朗失了55公斤级金牌,但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的金牌都归了伊朗,可见伊朗在摔跤上的强大实力。本报记者 施绍宗

  爆冷:

  五届世锦赛冠军与金牌失之交臂

  昨天广州亚运会摔跤比赛开始,首先是比男子古典式摔跤,首日的比赛是体重最轻的3个小级别,其中最轻的55公斤级比赛令人关注,因为在这一级别中有一位古典摔跤界的巨星,他就是伊朗的哈米德·索尔扬·雷汉普。雷汉普从2005年起,在世锦赛上五夺金牌,且手握2007年和2008年亚锦赛两枚金牌,是本届亚运会这一级别夺冠最大热门。雷汉普不但缺奥运会金牌,也缺亚运会金牌,这次,他在广州向亚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赛前,人们认为雷汉普在这一级别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亚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名将崔奎镇,两人上一次交战是今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锦赛,结果雷汉普夺冠,崔奎镇摘银。巧得是,这次这对冤家在首轮16强战中便狭路相逢,因彼此了解,比赛一开始双方显得较为谨慎,第一回合将结束时,崔奎镇凭借有利的跪撑姿势打开僵局;第二回合雷汉普施以反肘关节摔加滚桥将比分追成1比1平;第三回合后半程,雷汉普率先发力,最终以3比1力克崔奎镇晋级8强。半决赛上雷汉普遇到了日本的长谷川恒平,这位日本选手同样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曾在2009年亚锦赛上夺冠,还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雷汉普总算遇到对手了,结果以1比3落败,亚运金牌梦碎。

  雷汉普只能参加复活赛以争夺铜牌,这回他的对手是卡里沙洛夫,卡里沙洛夫两度摔倒这位“跤王”获胜后兴奋地绕场边跑边向观众挥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脸失落的雷汉普悄无声息地离开比赛现场。

  总统观战 伊朗选手勇猛连夺两金

  随后的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比赛中,雷汉普的队友为伊朗队斩获2枚金牌,可见伊朗摔跤实力之强。

  昨天比赛场馆在下午开赛前突然保安密集,本报记者一见这架势就知是什么事了,这与17日晚南沙体育馆进行男女子武术散打决赛一样,当时也是伊朗选手夺冠希望甚大,最终伊朗选手夺得7枚散打金牌中的3枚。伊朗对武术极为重视,当晚伊朗总统亲临现场观战,结果金牌几乎与中国队平分。这一次伊朗又是有望夺3 金,总统自然也要来观战了。

  中国队铜牌来之不易

  中国队3名选手也就黎淑金取得一枚铜牌。谢振在60公斤级比赛中,首轮以3比0战胜吉尔吉斯斯坦的别伊沙利耶夫,四分之一决赛中则以0比3不敌伊朗的努鲁齐。复活赛首轮,谢振以1比3输给日本的松本隆太郎,无缘冲击奖牌。努鲁齐夺取该级别冠军,他在决赛中以3比1战胜韩国的郑智铉。在6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郑攀首轮就以0比3不敌日本的藤村功被淘汰出局。在决赛中,伊朗的瓦利以3比1战胜哈萨克斯坦的巴亚赫梅托夫夺得金牌。在铜牌争夺战中,黎淑金以3比0战胜伊拉克的赛义迪拿到铜牌。

  黎淑金赛后表示,铜牌也很满意了,今后的目标是力争金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