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马等级太高亚运上不了场 华天:奥运为中国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8: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华天表示将在 2012伦敦奥运会为中国马术正名

  在亚运会的马术三项赛场,有一位特殊的“名人”,这个人既不是参赛选手,也不是比赛官员,而是以“亚运宣传大使”身份出现的中国著名骑手华天。华天作为唯一有希望获得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参赛资格的中国骑手,英国女王曾破例为他颁奖。华天有着混血儿所独有的俊朗外貌,一出现在赛场,马上“遭到”了所有人的围观。记者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从一大堆女性粉丝当中“救”出华天。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华天表示,尽管因为马匹资质的原因错过本次亚运会让他非常遗憾,但他已经做好准备,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马术正名。

  缺赛原因竟是马匹等级太高

  华天被称为中国马术界的“白马王子”,除了他英俊的外表外,更因为他有着出众的成绩。作为中国唯一一名参加过奥运会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也是惟一一个四星级选手,这在本次亚运会的参赛选手中也是最高的。然而正是因为等级太高,让华天遗憾地错过了本次亚运会。

  据了解,由于长期在国外参加顶级马术赛事,在华天所拥有的8匹马中,等级最低的都是四星级的赛马,而亚运会马术三项赛是一星级赛事,华天无法用自己的坐骑参赛,所以只能放弃。有意思的是,华天的户口在广州三元里。作为“本土”骑士只能成为看客,对于他来说多少有些遗憾,“从化赛马场与北京奥运会使用的香港沙田马场完全是不同的风格,沙田周围都是楼,而从化马场更像马术的环境,这里是纯天然的地区,青山绿水环绕,设施也是一流的,不能在这里比赛非常遗憾。”

  最爱田径想看刘翔的比赛

  除了马术,华天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狂热的田径迷。这位21岁的小伙子对速度的热爱,是外人所难以想象的。事实上,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就在马术三项赛结束后独自跑到鸟巢去欣赏了博尔特参加的4X100米接力的比赛,当“黑色闪电”从他眼前一飞而过时,让华天非常震撼,“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这次亚运会有机会能到田径场看比赛,华天坦言最关注百米飞人大战,他解释说,百米赛道上飞一样的感觉其实和马术三项赛有很大程度上的相同。三项赛中最令人血脉贲张的部分是越野赛,越野赛一般是数公里的赛道上设置各种形状、各种宽度和高度的障碍,骑手策马在高低起伏、千回百转的赛道上以均速前进,不亚于博尔特的百米速度疾驰。骑手和马匹腾空跨越障碍的瞬间,那是飞一样的感觉。对于亚运会田径赛场上最想看谁的比赛?华天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当然最想看刘翔的比赛啦!希望他这次能再拿金牌。”

  备战奥运华天决定推迟学业

  家境优越的华天就读于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在马术三项赛传统悠久的英国马术圈,华天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他和英国女王的外孙女萨拉·菲利普斯是好朋友,和英国最著名的三项赛骑手威廉·皮特是校友。在参加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华天回到学校完成了剩余学业。作为伊顿公学历史上首位获得一年假期、以便专心参加马术比赛的学生,华天回校后以优异成绩,被布里斯托大学航空工程系录取。但经过再三考虑,华天决定推迟进入大学的时间,未来两年内专心备战伦敦奥运会。华天透露说,这是去年作出的决定。“我突然意识到伦敦奥运会对于我很重要,去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回到生养我的故土,而伦敦参赛则是回到该项运动的故乡,因此我非常珍惜。”

  明年1月,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将打响,尽管英国媒体给予了华天极高的评价,“这个天才少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将是英国骑手们的最大挑战。”但华天的奥运梦想仍充满挑战,目前华天在英国一年的生活训练比赛费用达到50万英镑,而且他的两匹顶级坐骑“忽必烈”和“武松”已经因伤肯定无缘伦敦奥运。接下来他只能依靠另外两匹赛马“花木兰”和“乾隆”征战排名赛和资格赛。

  华天资料

  英文名:Alex国籍:中国生日:1989年10月25日身高:188cm熟练语言:英文,法文,俄文,拉丁文,中文

  早报专访

  华天:我是马术选手不是影视明星

  华天是一个很和善的人,但他最不喜欢人家说他是“偶像派”,当记者称赞他帅时,一直微笑着的华天正色说道:“我是马术选手,不是影视明星,外貌的好坏,并不能够为我带来冠军。”

  你对本次亚运会马术三项赛有什么看法?华天:很精彩,参赛队员的水平都很高,甚至有些超出我的预料。你知道吗,坐在看台上,看着他们驰骋,我都有些坐立不安了。

  这次中国队夺得了马术三项团体的季军,你认为中国马术水平提高了么?华天: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要认识到,由于经济水平等种种原因,要在中国普及马术很困难,因此在中国马术比赛太少了,要在三项赛的训练上赶上其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两年了,现在的你有什么样的改变?

  华天:我感觉自己成熟了。现在的我不太需要父母帮助,而是能带领团队独立参加比赛,我要对是否参加比赛作出决定,负责组织一切。今年我的成绩不错,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大赛,包括三项赛中顶级的赛事伯利大赛和伯明顿大赛。

  能谈谈你的个人生活吗?有女朋友吗?华天:还没有啊,真的没时间。每个星期都要参加比赛,每周只有一天的时间能回家,从年初到现在,我已参加了大小近百场比赛,比赛几乎占据了我生活的全部时间,哪有时间谈恋爱啊。

  早报特派记者何鹏楠

  摄影李国东广州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