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队员茫然唯沈琼落泪 十年最差男排还剩下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9:13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下午的亚运男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毫无脾气地以0比3完败于老对手日本,在家门口创下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10次参赛中的历史最差战绩。

  这也是中国队本赛季继世界男排联赛和世锦赛之后第三次刷新球队在大赛中的历史最差战绩。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并列第5名,到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第15名、世锦赛并列第19名、亚运会四强不入,中国男排一年之间连续三次创造最差战绩。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潘丽娟广州报道

  全方位落后什么都没有

  “我们就是技不如人。”走下场来,主帅周建安说得很干脆。

  首局14比25的比分堪称耻辱,而后两局22比25、23比25的比分看似紧咬,可若不是本届亚运会状态不佳的日本队也不断失误送分,网上优势全无的中国队还会输得更难看。

  “我们就是全面处于落后,技不如人。没有任何客观原因可找,没有技术,什么都没有。”周建安的这一连串“没有”,说得毫无脾气,和前一晚完败于伊朗一样,就是输得心服口服。“今天比赛心里没底,而从整个亚运会看,我们的技术环节都不如人家,这个事实必须承认。”

  连续两场球,接连输给西亚新贵和东亚传统劲旅,映衬出的是中国男排的全面落后。这场球,不仅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副主任张蓉芳都到场督战,连现任上海市球类管理中心主任、周建安的恩师沈富麟都悄然现身赛场,但无论是中国排球现在的决策者,还是过去的功勋教练,他们所看到的,只是在追求高大化道路上,中国男排自身固有的传统优势消耗殆尽。

  “一场球就是抑制和反抑制,体现的是我们整体下滑厉害。”周建安承认不足很干脆,“这场球是我们的水平,体现了日本的水平。这场对方拦网抑制住我们的进攻,我们完全处于劣势,没有发挥,胜负的天平早已倾斜。”

  ============================

  别人要进场主人被赶走

  由于中国男排的比赛安排在昨天下午,当比赛结束,球队将帅在混合采访区才说了不久,就因为下一场比赛队员进场,而被强行“赶走”。令人难堪的是,堂堂中国男排参加广州亚运会至今,居然还没有得到过一次赛后发布会的待遇。而在历史性地提早出局之后,中国男排以这种“被清场”的方式离开主场赛地,更令人叹息这支队伍的备受冷落。

  连组织者的赛程安排,都让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男排看不懂。从小组赛到复赛,都被安排在最晚一场的20点开打,而前天与伊朗一役,更是由于之前比赛拖延,直到21点10分才开战。0比3不敌伊朗之后,全队突闻噩耗:由于排名E组第二,八进四的淘汰赛被安排在下午两点就开打!

  “之前我想怎么也能在晚上才打,一下子反应过来,原来是下午!”队长沈琼在前天赛后就承认。而当队伍离开赛场的时候,已过深夜23点。这意味着,与日本队的大战之前,他们只有短短不到14小时的调整时间。别说享受主场优势了,如此紧密的赛程安排,中国男排通常是只有在老对手日本的主场比赛时才会遭遇到。

  周建安强调说,“输了就认输,技不如人就技不如人”。虽然这十来个小时不可能让中国男排有充足准备,但他认为这体现的就是实力差距,“昨天输球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扭转过来,要有好的表现,还是必须具有技术上的实力。如果没有实力,怎么能有临场表现?”

  ============================

  周建安苦笑:如果我还带男排……

  走出体育馆,周建安掏出一盒烟,刚抽出一支想抽,就被记者“逮”住了。他还是一脸苦涩的笑,从中国男排一次次被日本队拦死的时候,他就一直摇头苦笑。

  “如果我继续带领这支中国男排,我自己有信心,我要带领他们有提高,对他们也要有信心。”他说这话的时候,还是带着笑,但这个假设语气,似乎带着弦外之音。

  事实上无论中国男女排,这次亚运会都可算是自我拯救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男排今年以来一路走低,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仅列第15名,随后在资格赛又落败,甚至失去了明年继续参赛的机会。9月末在世锦赛小组三战皆墨、早早就被淘汰,如今亚运会四强不入,创下了本队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同时也是主帅周建安带队以来在洲际赛事中的最差成绩。

  资深球迷或许还记得,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时任中国男排队长的周建安血染赛场坚持作战、一举率队夺回阔别8年的亚运金牌。但是在周建安2005年底出任中国男排主帅之后,他率领的队伍却始终未能重登亚洲之巅。

  尽管北京奥运会的并列第五是周建安执教以来的最好成绩,但那只是因为进入八强后5-8名不打排位赛,中国男排的名次来得侥幸;2009年中国男排在世界联赛中接连击败美国、意大利等强队,风头一度盖过女排,但在亚锦赛上仅列第四,中国男排仍然不在亚洲顶尖水平。

  “我带队在亚洲打比赛始终都是噩梦。”他自己也承认,“2006、2007和2009年,都是痛苦的亚洲比赛经历。我想要实现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如果想要获得资格,就必须经历这一关。”

  眼看距离伦敦奥运越来越近,留给周建安的时间还有多久?连亚运会这一本来冲着夺金而去的比赛都提早出局之后,他的执教前途无疑更添疑问。“我对我们队员、中国男排没有失去信心。如果没有信心,就不会带领他们。”周建安如是说,但反反复复提及的“如果”,却让人感到了一丝不安的情绪。

  ============================

  茫然麻木 只有沈琼红了眼圈

  走下球场的那一刹那,沈琼的眼圈已经红了。素来对媒体来者不拒的他大步流星地从混合采访区走过,而守候在那里的记者,没有人忍心拦住他。

  再次露面的时候,是走回球队大巴的时候。红肿的眼睛毫不掩饰哭过的痕迹。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堂堂国家队队长,这已不是第一次为球队输球而落泪。

  可这一次,只有沈琼哭了。主教练周建安露出的是无奈的笑,年轻队员们脸上写的是茫然,只有和沈琼年纪相仿的老队员袁志和郭鹏深深低着头——或许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最后一届亚运会,甚至是最后一次冲击亚洲冠军的机会。

  然而老将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本赛季以来已失去国家队首发位置的沈琼,本场只有在第一局得到替补上场的机会,但很快又回到板凳席。而先发登场的袁志则被老对手日本队牢牢看死,整场比赛只得5分。

  赛后周建安说,为了冲击伦敦奥运,他必须把培养新人置于重用老将之上。“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选拔队员这块,确实需要老队员起到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要尽快提高,整个队伍想要提高实力,靠老队员已经不可能了,还是要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

  但是被周建安寄予厚望的年轻队员,在本场比赛并没有表现出主场必须拿下的信心和气势,而在吞下0比3完败的尴尬苦果后,也并没有太多的不甘不服,副攻边洪敏就说,“赛前对这个结果都有预料,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没想到会输得这么快。”

  而按照周建安的说法,年轻人目前还不具备接班的能力,“北京年奥运会后人员调整,补充新队员,具备一定潜力,但是有致命伤:基本功不扎实,临场运用技术方面经验欠缺,这个问题这两年一直困扰我们……”

  那么未来的中国男排,究竟应该指望谁来挺身而出呢?然而在又一次遭遇打击之后,沈琼似乎已经心生退意。赛后更新的微博俨然一番告别演说,他这样写道:“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男排的朋友,这次中国男排没有打好比赛让你们失望了,对不起!这些队员还非常年轻是非常有希望的一批。他们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多关心男排爱护他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