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垒球迎救赎良机 亚运会或成众多老将谢幕之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3:1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涛)20年轮回,中国垒球又一次在家门口“设擂”挑战亚洲各国垒球好手。20年前,东道主中国力挫日本,勇夺桂冠。20年后,中国女垒能否再续前人传奇。

  20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垒球遭遇了历史最差战绩,在预赛中便早早出局。对近年来成绩下滑的中国垒球来说,世锦赛重回第四已自证实力。再一次本土作战,则是最终完成自我救赎的天赐良机。但如果抓不住,他们也许就只能“梦回前朝”。

  22日,广州亚运会垒球比赛进行到第4日。按照日程,中国队将迎战中华台北队。在前3天进行的3场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3战全胜的成绩,三场比赛拿下了20分,仅在与菲律宾的对阵中丢失一分,表现出色。

  但从实力对比上看,前三场的胜利不足以检验中国队冠军成色。菲律宾队和泰国队与中国队至少相差一大截,拿下比赛理所当然。韩国队虽然近年来实力不断提升,但与中国队相比仍有差距。真正考验中国队的是接下来与中华台北队和日本队的角力。22日将与中国队对阵的中华台北队,是比赛进行到目前为止与中国队一样能保持全胜战绩的两支球队。

  但与中国队不同的是,中华台北队在21日的比赛中,凭借着老将江慧娟一记漂亮的本垒打,2比1险胜日本队,终结了中华台北队16年对日不胜的记录。本场比赛,日本队出动了此前两场比赛一直战略保留的王牌投手上野由岐子。

  回溯历史,近年来中国队在对阵中华台北队的战绩上并不占优势。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8年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中,中国队均负于中华台北队。虽然中国队实力不比中华台北队弱,但比赛终究要靠成绩说话。接下来的比赛中如何扭转历史,是中国队自我救赎之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2008年奥运会上,因为出现了上野由岐子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投手而实力大增的日本队登顶,打破了美国队的不败金身,终结了美国队四连冠的梦想。这次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日本队,基本保持了北京奥运会上的主力阵容,实力之强无需赘言。如果说中华台北队是中国队自我救赎的一道坎,那日本队则是中国队面前的一座山。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也基本保持了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并增加了少数新人。中国队主教练刘雅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仍有夺冠的实力,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目标是“保二争一”。言下之意,冠军才是中国队最终的目标。

  从队伍结构分析,广州亚运会也许将成为一段时间内中国女垒完成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刘雅明说,这次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部分球员都已不再打球进入了教练层。因为人员紧缺,这些球员被再次征召入队,刘雅明将其形容为“已经收枪的老兵又再上战场”。亚运会将可能是她们职业生涯的谢幕之作。而一名垒球运动员的成长周期是5至8年,错过这一次机会,中国女垒将进入漫长的等待期。

  在19世纪初进入中国的垒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达到巅峰。中国垒球“教父”李敏宽领军的女垒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垒球奥运首演中夺得的银牌,以及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亚运会三连冠的伟业,成为中国女垒当前难以企及的辉煌。

  广州亚运会这一战,从某种意义上将决定着中国女垒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还是“活在前人的影子里”。

  刘雅明说:“在当年,中国队即使不能夺冠,但碰到任何球队都不怵不怕,无所畏惧。”言中另一番深意,则是现今中国队面对顶级强手已不再如当年般自信。如果迈过这中华台北队道“坎”和日本队这座“山”,中国女垒无疑将续写前人的传奇,找回自信。

  且让我们衷心祝福并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