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小人物”:刀术练成飞刀 低手惨遭秒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4: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你无比感动。广州亚运会赛程进行到现在,我们发现有太多的人物让我们的双眼充满泪水,太多的故事让我们的心跳为之起伏。我们为强者夺金振臂高呼,也为“跑龙套”选手欢喜鼓劲,亚运会不仅仅是强者夺金的表演秀,也是那些“小人物”触摸梦想的舞台。

  龙套跑得很专业

  项目:武术

  选手:阿富汗选手萨哈

  武术赛场玩飞刀

  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阿富汗选手并不多,但是在他们仅有的60多名选手中,竟然还有武术高手。

  阿富汗小伙子萨哈,在这次亚运会上报名参加刀术项目的比赛,而且还顺利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中,萨哈第一个上场,但是他手握柳叶刀刚耍了十几秒,一个不小心刀脱手而出。现场观众一片惊呼,“这表演的是飞刀吧?这刀也太长了啊。”

  只见萨哈平静地走过去,拣起“大飞刀”,回来站定,嘴里连说“Sorry”,然后继续完成了剩下的动作。

  虽然在阿富汗国内是武术高手,萨哈其实只练了两年武术,而且刀术不是他的最强项,萨哈说:“我的强项是棍术。”

  项目:射击

  选手:哈萨克斯坦选手贝尔亚耶娃

  奶奶级的快枪手

  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贝尔亚耶娃最吸引眼球,这位头发花白的选手今年60岁,赛后告诉大家自己连孙子都有两个了。

  贝尔亚耶娃年龄大,却是个快枪手。比赛中别人都站着,她大部分时间都坐着。原来每发子弹限时75秒,她一听到裁判喊“Start”,就立刻拿起手枪开火,打完一发子弹后就坐下来休息,这时候别的选手都还在反复举枪瞄了又瞄。等其他选手都打完后,她已经喝了半杯咖啡,等得快睡着了。

  项目:铁人三项

  选手:蒙古选手干苏赫

  快散场了才冲刺

  46分29秒,这是男子铁人三项赛场最后一名和第一名选手的时间差。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不仅颁奖仪式都结束了,连赛后采访都已经完活,就在记者与观众们收拾行装离开赛场时,26岁的蒙古选手干苏赫跑回了主会场。

  正要离开的观众们停下脚步,开始为这最后一名铁人加油呐喊。干苏赫冲刺那一刻,观众们掌声如潮,仿佛他才是第一个冲刺。

  干苏赫并不是职业运动员,在国内一家公司担任经济分析师的他每天下班后自己练习铁人三项,而且游泳都是在游泳池里练的。在本次亚运会上首次在自然水域游完1500米,他已经累得快虚脱了,能再坚持完长跑和自行车比赛,已经是胜利。

  而更让人觉得感动的是,干苏赫原本是要开赛前两天抵达广州的,结果机票出了差错,晚了一天到达,还没怎么休息就被拉到了赛场上。

  秒杀让对手恐惧

  项目:柔道

  选手:韩国选手黄艺瑟

  11秒“零封”对手

  广州亚运会激战正酣。由于亚洲体育发展的不均衡,赛场上经常出现“秒杀”的“惊艳”镜头,让亚运赛事呈现出别样的美丽。“秒杀”是个网络新词,起源于网络游戏,字面意思是指用超强技能在一秒钟的时间瞬间杀死对手,也延伸为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一招制胜,一剑封喉。

  亚运赛场最接近“秒杀”原意的场景出现在柔道赛场。13日柔道比赛首日的4枚金牌得主中有3人是“一本”制胜。其中男子100公斤以上级韩国选手金洙完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坦格里耶夫只用了56秒钟;然而这还不是最快的,第二天,日本名将小野卓志只用了29秒就“一本”掀翻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乔里耶夫夺得90公斤级冠军;但在韩国选手黄艺瑟看来,这些都是“浮云”,她在女子70公斤级决赛中,只用了11秒就“一本”将朝鲜选手薛京制服。如果掐头去尾,只算强手使用必杀技“一本”掀翻对手的时间,也就是一秒来钟的样子,是彻头彻尾的“秒杀”。难怪现场不少经验不够丰富的摄影记者叫苦不迭,镜头还没支好呢,比赛就结束了,回去如何交差呀。

  项目:游泳

  选手:中国选手周嘉威

  0.02秒成就“亚洲蝶王”

  在10日晚的游泳比赛中,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以0.02秒之优击败夺冠大热门日本选手藤井拓郎,为中国男泳夺得本届亚运首金,也实现了自己成为“亚洲蝶王”的梦想。有记者在现场调侃:“看见没,这就是真正的‘秒杀’!”周嘉威赛后激动地说:“今晚,是我游泳生涯中最美妙的夜晚。”“秒杀”对手果然感觉美妙啊!

  在游泳赛场,像这样的“秒杀”场景比比皆是,使得在中、日、韩三国水军的对抗尤显惊心动魄、精彩纷呈。最后中国队以24金的绝对优势高调赢得三国水战。

  21日亚运会赛程超过大半,东道主已收获146枚金牌,比其它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加起来还要多。这样的超强实力和王者风范,堪称亚洲竞技体坛最慑人心魄的一种“秒杀”。日本代表团团长发出的感慨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在我们眼中,中国队就好比一堵巨大的墙,难以逾越啊。”

  亚运赛事仍在继续,“秒杀”经典还在时刻上演,给观众带来无尽的视觉饕餮盛宴。

  项目:击剑

  选手:中国选手黎国介

  秒杀高手遭对手“一剑封喉”

  击剑赛场也屡屡出现最后时刻“秒杀”对手的惊心动魄场景。在男子重剑比赛中,中国选手黎国介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最后一剑“绝杀”韩国选手郑承和晋级半决赛,随后在与日本选手西田祥吾争夺决赛权时再次上演“一剑封喉”的精彩好戏。遗憾的是,在冠军争夺战中却被韩国选手金元晋在最后一秒多钟以13:11“秒杀”,痛失金牌。 

  李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