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令员忆刘翔:08奥运他不对劲 对手抢跑影响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5:25  新民晚报

  

  陆建明(左)和博尔特在一起

  今天晚上,刘翔将在广州奥体中心亮相。昨晚7时53分,刚刚打完亚运会男子400米的发令枪,本报记者在奥体中心“逮住”了今晚将为刘翔发令的裁判陆建明。

  博尔特北京奥运三破世界纪录的发令员、刘翔的“大师兄”、孙海平的同窗……在沪出生的陆建明是上海体院78级学生,毕业后到南京任教。拨开他的体育世界,处处是精彩。

  博尔特称他是最棒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神奇的一笔,莫过于博尔特的一飞冲天。

  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上,飞人连续打破3项世界纪录。这三项比赛的发令员都由陆建明担任。作为奇迹的见证者,陆建明和博尔特相见时特别开心,“你是‘No1’”陆建明说。博尔特马上回应,你是“excellent”(出色的)。就这样,博尔特跷起了大拇指,同陆建明合影留念。随后,国际田联还专门发文,对陆建明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予以表扬。

  陆建明的发令员生涯始于1982年,他参加过北京亚运会、1993年东亚运动会、竞走世界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执法。几乎在中国所有举办过的田径大赛,他一个没落下。2006年,陆建明作为4名中国裁判之一,被派往莫斯科世锦赛观摩学习,这为他北京奥运会的执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翔复出常常见到他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陆建明还见证了刘翔退赛的一幕。当天,他也是场上的发令员。“刘翔一上场,表情痛苦极了,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对于那段历史,陆建明记忆犹新。

  “当时能感觉到,刘翔是想继续完成比赛的。”陆建明回忆,蹲下后刘翔始终皱着眉头。但发令后,他还是一脚踏了出去。“只是那次有人抢跑,这对刘翔的影响很大。不然他至少还能跑几个栏。”第二次准备发令,陆建明已经感觉有点不对头。后来,刘翔真的站起身来,一脸痛苦状,离开了赛场。

  去年的黄金大奖赛上海站,陆建明又是成了110米栏的发令员。他再一次见证刘翔跑出13秒15的优异成绩。“加上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今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刘翔复出后的三站比赛,我场场都是发令员。”

  尽管如此,两人从来没有深入的交流。“不能太熟,不然就会干扰刘翔的发挥。”而大家可能还不知道,陆建明曾经也是普陀区少体校的跨栏运动员,算起来还是刘翔的“大师兄”呢。

  曾经是孙海平的同学

  孙海平、盛越铭……昔日上海的田径赛场上,陆建明和刘翔团队的几名教练都是“对手”。青少年时期,陆建明算得上是上海滩110米栏项目数一数二的运动小将。

  陆建明人聪明,学习也踏实,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1978年,作为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学生,他跳了一级,直接高考,成为上海体院体育系的学生。没想到,那一年,孙海平到上海体育学院就读,二人从昔日的对手又成了同窗。

  毕业后,陆建明被分配到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国家要培养一批外语裁判。陆建明在江苏口试、笔试第一名,后来送到全国联考,成绩优秀,成为一名外语裁判,那时他还不到30岁。10年后,他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国际级裁判。现在,陆建明已经是国内非常知名的发令员。国际田联的一些培训班,他还当过讲师。田径裁判收入不高,一场国内顶级赛事,一天只有150元补贴。“这是一个需要奉献精神的职业。”陆建明说自己很愿意奉献。

  特派记者钟喆(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