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薛原:"千里马"黄金宝应感谢遇到"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1:22  人民网

  37岁的中国香港老将黄金宝,赢得了他征战亚运16年来的第三枚公路自行车金牌。

  他的身后,永远可以看到教练沈金康的身影。16年前,当21岁的黄金宝遇到沈金康时,他还只是一个有些骑车天份的青年。沈金康发掘了他的天份,让黄金宝确定了可以成就一生的事业。

  当千里马遇到伯乐,事情似乎就变得简单起来。“我只是把阿宝对自行车的热爱用训练计划去体现”,沈金康说。“教练,你帮我安排吧。”这是黄金宝的回答。这份默契,从沈金康的慧眼识人到师徒间的惺惺相惜,写下了香港体育的一段传奇。

  黄金宝坦承,他不是读书的材料,“我只有在无法入睡时才会读书,之后10分钟就会睡着。”如果不是自行车,不是沈金康,他大概早就“泯然众人”。这么看,“驽马”和“千里马”之间,也许并非那么泾渭分明,更取决于成长方向的选择。

  而这样“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每天都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演。五花八门的项目中,这些身形各异,各有所长的运动员,不都是因为天份被发掘,方被培养成材。能将自己的潜质尽情发挥,人生自然会更加精采。

  从赛场到人生,也许,每个人都有成为“千里马”的潜质。不过,千里马和伯乐之间,若只靠运气去相遇,人生大概更多的是遗憾。沈金康去了香港,带出的不止一个黄金宝,更带出香港自行车运动的一片兴盛。本届亚运,香港自行车队已有7枚奖牌在握,“千里马”要感谢遇上伯乐,伯乐呢,也要感谢遇上自己可以施展才能的这片天地。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品味这份感叹中“人尽其才”的道理,其实,说的不正是伯乐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