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新星曾与郭晶晶何姿配合 展望奥运非常有信心(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00  新浪体育

  刘犇:整套动作规定完成比较出色,自选在某些细节上同步稍微差了一点点,因为她们毕竟配的时间也太短,重庆比赛完以后才开始配,而且两个人的风格相对差别比较大一点。王涵整个力量,腾空的高度,相对比施廷懋要高一些。相对来说,在同步上差一点。毕竟配合的时间太短,磨合的时间太短。

  主持人程岗:这一个月,您主要做的是什么工作,怎样给他们制定一个计划?

  刘犇:这一个月加强两个人的配合,主要是配合。因为他们两个人在现在来说,都是比较好的选手。因为两个人的风格不一样,要配合她们的整齐度,主要从这方面下工夫。

  主持人程岗:施廷懋你现在不要看着王涵,你第一次见到她是什么时间?

  施廷懋:我第一次出来比赛的时候,那是05年的时候。

  主持人程岗:你们俩什么时候开始比较接近,走得比较近,是这次确定要配队以后吗?

  施廷懋:对,差不多,因为我们一个北京,一个重庆,联系的也不多,最多是出来比赛的时候,稍微交流一下。这次亚运会,配队比较多,下来交流比较多,天天都在一起。

  主持人程岗:你们见到第一面,要确定你们俩配队的时候,你是先主动找她交流还是王涵同学先找你交流?

  施廷懋:好像是互相的吧,看见了就配对,都是一起的,互相的。

  主持人程岗:没握握手,热烈拥抱之类的。

  施廷懋:有。

  主持人程岗:昨天在这里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蒋文文和蒋婷婷做花泳,会非常了解对方,对方一个人哪里受伤的,另外一个人感觉疼,当然我们不是双胞胎,不能这样说。真是说这种默契度是非常高的,刘教练,您怎样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建立他们的默契度?

  刘犇:从平时训练,从模仿程度上,平时让她们自己相互多交流一下,因为每个人的风格,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也是自己首先要交流,两个人交流好了,配起来相对是快一点,好一点。

  主持人程岗:到华奥星空和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提出的问题,跟这个有关的。你们有没有开微博?

  刘犇:没有。

  施廷懋:没有。

  王涵:我有,但是我没怎么弄过,因为是姐姐帮开的。

  主持人程岗:你今天试一下,我拿冠军了,希望大家给我加油,看有多少粉丝。

  王涵:可是新浪微博都有一些名人认证,但是我没有,只是一个普通的……

  主持人程岗:我几乎可以敢保证,在半小时内就是新浪微博名人认证,这里有很多工作人员在,说不定马上加了。我们看新浪微博网友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你们俩是新搭档,怎么在短时间内配合这么默契呢?   

  王涵:就是多说话,多交流,多训练。

  施廷懋:其实我也跟她差不多,多交流。

  主持人程岗:还有一个新浪微博的问题,你们是中国跳水队的后起之秀,伦敦奥运会你们有机会挑起大梁,有信心复制前辈的辉煌吗?

  施廷懋: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程岗:为什么?

  施廷懋:因为每天练的很多,教练、领导鼓励,自己也知道,每天练的多少。

  主持人程岗:你要真得说出这些东西,从心里的信心,每个跳水运动员都在这么练,可能很多人也很苦,都有领导的关注,教练的严厉,但是如果真得有信心的话,我想问你内心深处,你觉得为什么?

  施廷懋:比较难讲。

  主持人程岗:重庆话呢?

  施廷懋:真的比较难讲。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是跳水天才吗?

  施廷懋:不是,要靠后天努力。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是非常努力的人吗?

  施廷懋:没有说非常。

  主持人程岗:有点努力。

  王涵:至少努力过了。

  主持人程岗:只是有点努力,又不是天才,怎么保证在奥运会就超越前辈,你的那些前辈,伏明霞也好,郭晶晶也好,都感觉极具天分,成长路上每一步都是名师、高人指点,命也特别好,实力加勤奋,你自我评价,有一定实力,有点努力,现在还有信心吗?

  施廷懋:我们可以向前辈学习。

  主持人程岗:超越呢,复制呢?你不能只是跟在她后面。

  施廷懋:超越她更好。

  主持人程岗:有这样强烈的愿望。想起更加好的答案后,我们再来分享。王涵呢,其实你作为跳板上面的偶像来讲,郭晶晶跟你更接近,你说无论是家乡也好,还是太多的关系也好,你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王涵:我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了,真的到赛场上了,就觉得挺有信心的。至少我觉得要是比别人努力得更多一些,站在板上那一刻,都觉得很有信心。

  主持人程岗:这个问题也可以跟刘教练来分享。就是说中国跳水,别人说像金牌机器,是跳水的梦之队,很多时候冠军不知道从哪个省哪个市冒出来一个顶尖的冠军,真正要出一个冠军中的冠军,这需要什么?

  刘犇:肯定需要天分,需要努力,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天分,一个努力,需要自己的勤奋。

  主持人程岗:但是作为重庆,以前出过田亮,田亮慢慢成名以后去了陕西,以重庆的条件来讲,跟国内的其他的地方相比,会有差距,还是有什么优秀的地方能够孕育出冠军?

  刘犇:重庆有一个优势的地方,整个重庆人从小具备了跳水先天比较好的天分,对小孩子来说是重庆人具备的天分。

  主持人程岗:很灵活。

  刘犇:对,很灵活,也比较吃苦耐劳,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可以,比较好一点,有这练跳水的潜力。

  主持人程岗:重庆人的气质是非常适合体育的,争强好胜,也是比较性格外向,但是总得来讲,可能是直辖以后,有一些基础的条件跟其他地方有差距,在各个大的赛场上出的冠军不是特别多。

  刘犇:起步较晚,重庆因为直辖以后,起步晚,不光是人才,还是训练的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一点,现在逐渐在改变,不管是训练的器械或者各方面,在选人也希望大家来支持我们跳水。这样才会出更多的人,才会有机会拿到重庆的奥运会冠军。

  主持人程岗:你想得到怎样的支持?

  刘犇:当然希望领导对我们跳水,首先说场地上,整个基础建设相对来说改善一下。

  主持人程岗:重庆的跳水馆的条件。

  刘犇:相对比其他先进的省市要差一点,整个训练环境。

  主持人程岗:施廷懋感觉这个环境呢?

  施廷懋:跟国家队比肯定是差很多,国家队是中国最好的地方,肯定有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程岗:刘教练还是这个问题里,可能有相关的问题,如果他们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或者说复制前辈的辉煌,你觉得他们需要做什么?

  刘犇:需要建立信心,作为运动员自身对自己的目标的追求,特别是干体育的人,最终的目标肯定是奥运会,这个是每个练体育的,希望他们心中要建立信心,建立自信。第二个在训练上,更要刻苦,更要钻研,还要把自己有些细节的东西做到最好,做得更好。这样才可能超越前辈。

  主持人程岗:跟您说话的时候,施同学和王同学认真听讲。(笑)

  还有一个问题有关吃,施廷懋是重庆妹子,王涵是河北人,有关吃的问题,重庆有很多好吃的,你最喜欢吃什么?

  施廷懋:火锅。

  主持人程岗:火锅里最先吃什么?

  施廷懋:鸭肠。

  主持人程岗:跟比赛的时候减肥会有冲突吗?

  施廷懋:其实跳板运动员,要是没有点体重的话压不动板,我减肥控制还比较好。

  主持人程岗:暴露一下体重多少公斤?

  施廷懋:50(公斤)。

  主持人程岗:王涵喜欢吃什么?也是火锅?

  王涵:我火锅还好。我不挑食,什么都吃。

  主持人程岗:刘教练,会限制饮食吗?

  刘犇:女运动员的话,相对来说会限制一点。

  主持人程岗:有没有规定施廷懋一个星期不能吃超过两次的火锅?

  刘犇:具体没有规定,我们规定尽量不要在外面吃,因为运动员,身体肯定是第一的,没有身体没办法训练,也没有办法提高。

  主持人程岗:你的队员施廷懋这次参加亚运会是临时征调,参加了国家队,完了还得回到重庆去训练,是这样的情况吗?

  刘犇:对。

  主持人程岗:怎么样重返国家队,这次的成绩是一个重要的理由?

  刘犇:这次可能是一次机会,需要回去吧自己细节上的东西再改一改,更提高一步。

  主持人程岗:施廷懋,我们看参加国际大赛里没有王涵多,这次亚运会你获得两个比赛的机会,今天完了,还要参加单人的三米板,知道你要参加这两个项目之后,你的想法是怎样的?

  施廷懋:还是蛮高兴的,因为感谢领导能给我多一次的机会,毕竟第一次比这么大型的比赛,就给我两次机会,两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我应该好好把握住。

  主持人程岗:女子的单人你是跟何姿,她没来,你觉得有多少的信心能赢她?

  施廷懋:100%的信心,站在上面肯定有100%的信心。

  主持人程岗::我们等着看单人三米板的比赛,因为年轻人挑战自我,挑战对手,挑战队友。跟你握一下手。

  施廷懋:谢谢。

  主持人程岗:是26号,我们一定会号召很多的女的粉丝来看比赛,你不如有空开一个微博,看有多少人在支持你。我们在这里,很关心你们在未来,这次的亚运会这样的配对是一个临时的配对,如果这次你们拿了冠军,会成为你们下一次配对的理由吗?或者说下一次可能也会面临着拆队?

  刘犇:这也有可能,因为可能根据不同的任务,有不同配对。她们也是属于新人,这种比赛也是给后辈锻炼的机会,随着她们慢慢成熟,或者说技术上的成熟,思想上的成熟以后,以后的大赛也有可能两个人会重新在一起。

  主持人程岗:我想问一下,我们刚才也问过你们在跳板上的老大姐郭晶晶,但是在你们做队员的时候,你们有没有留心这些老大姐或者说其他的优秀选手,有没有感觉到什么样的东西是做一个冠军最主要的细节的东西?

  施廷懋:应该是各方面的东西,不光是每天刻苦训练或者是什么,还有调整心态,很多方面的东西组成的。

  主持人程岗:刚才你说有点努力,并且有一定天分,不是说大天才,但是刘教练,我听说施廷懋还是挺能够承受训练的?

  刘犇:对。

  主持人程岗:比方一组动作,别人做一次,她可以做两次,别人做十次,她会做二十次,是这样吗?

  刘犇:相对在省里比别人好一点,在国家队有更高水平的要求,还差这么一点点,希望她再努力。

  主持人程岗:说你还差一点点,你自己觉得呢?

  施廷懋:我觉得离奥运会得冠军还差得蛮多的。

  主持人程岗:刚才说是有信心去比赛,但是觉得也看得到实力上的差距。

  施廷懋:恩。

  主持人程岗:你会不会出现某些不能承受的东西,一个运动员能够走得多高,其实努力是一部分,有时候也有人说很宿命的话,命运由天定?

  刘犇:也不应该说完全是,应该有时候还是以自己的心态,看自己的心理承受,对于事物的认识,承受的压力,很多运动员在大赛承受不了,一下子就下来了。

  主持人程岗:不光是不能承受,我了解到广东有一个著名的运动员孙淑伟,97年有很大的优势拿跳台冠军,96年亚特兰大,实力很强,出了一个问题是视网膜脱落,这个可能是他没法控制,刚好在之前的9个月。

  刘犇:这是没法控制,我们尽力在训练上或者在平时生活中,去控制这些伤病,尽量不让伤病出现。因为伤病导致运动员达不到顶峰,是比较致命的要害。

  主持人程岗:王涵,我想问一下你,你自己没有参加单人的比赛,这次看到小施还有机会参加单人,还有何姿,你自己做何感想?

  王涵:这只能说我的动作还是不够成熟,还是需要加强训练,希望下次能取得单人的机会。

  主持人程岗:去年有机会参加了罗马世界锦标赛,按道理在专业领域级别比亚运会还要高,参加单人一米板,不过当时你和吴敏霞都有点意外没拿到冠军。

  王涵:其实我还好,我觉得霞姐稍微有点意外。我毕竟是第一次参加那种大赛,把自己的动作,自己的水平跳出来就好了,要是没有跳好自己的动作,拿前三名没什么意思。

  主持人程岗:施廷懋会不会觉得王涵同学野心不够大,她觉得拿冠军,跟吴敏霞在一起,应该是吴敏霞先扛着,被俄罗斯的帕卡林娜,你如果没有这种野心超越霞姐,另外一个外国人会超越你,竞技场上很残酷,你会怎么去想这个事情?

  施廷懋:在比赛中,每个人说不定是你在底下是队友,但是你站在比赛场上就是竞争对手,不管上面多好的朋友,站在上面都要竞争,竞技体育都是这么残酷,不管是多好的朋友,站在上面都是竞争。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那个时候你们不是朋友,就是竞争对手。这种好斗性更适合去抢冠军,见到金牌,想到金牌,我就得付出一切。最近家里人有没有来看你们今天下午的比赛?

  施廷懋:家人没来,不过打电话鼓励我。

  主持人程岗:在拿了金牌之后?

  施廷懋:还没有,比赛的前一天晚上。

  主持人程岗:妈妈说什么?

  施廷懋:鼓励我放轻松跳,没什么。

  主持人程岗:你爸爸妈妈做什么工作?

  施廷懋:我妈妈在公交公司,我爸以前在桥上面工作,现在不是特别了解。

  主持人程岗:不是特别了解,你把时间都放在跳水了。我们祝愿两位冠军,也感谢刘教练,希望你们未来有更大的成就。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施廷懋 王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