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双人3米板新人当家 夺得亚运跳水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一天,在郭晶晶、吴敏霞经常出现的女子3米板双人项目上,我们发现了两个陌生的面孔——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她们以总成绩315.60分夺冠,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了广州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寻找两位主力之后的第三人,这是李宁支持的金牌队——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亚运会中着力向我们呈现的。

  前两届奥运会都是郭晶晶和吴敏霞征战3米板单双人。不过,这支“金牌梦之队”的女3米板阵容虽然“老中”结合非常合理,但为了未来的需要,必须在吴敏霞和何姿之后培养出一批新人来。11月21日的女子3米板双人比赛,正是有带着考察女板第三人的目的。施廷懋和王涵虽然发挥一般,但由于实力要明显强于其他对手,最终以315.6分的总成绩摘得金牌,马来西亚组合和日本组合分获银牌和铜牌。

  赛后王涵承认,后三个动作没有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这主要与两个人从今年10月份全国赛后才开始配合有关,“为了加强默契,我们从10月底国家队集中后,就经常在一起聊天, 打打闹闹,比平时更加亲密。”

  郭晶晶的河北小师妹王涵是个90后,只有19岁,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全能冠军,还参加了去年罗马世锦赛,名列1米板第三。在济南全运会上,她和队友在郭晶晶率领下摘取了女子团体比赛的银牌,但在单项1米板和3米板上都出现了小的失误。王涵说,自己也想像郭姐那样动作好,经验丰富。但她也显示了自己的自信:“我就是我,不希望一提到,就先提到郭姐。”

  相对来说,去年全运会赢得1米板铜牌的重庆新人施廷懋也是19岁,这几天正在为伤病所困扰,此前只参加过为数不多的全国比赛,但她技术规范、入水效果好已经被众人所认可。

  在接受采访中,两个90后小姑娘都希望能在单项比赛中有所表现。施廷懋将在何姿的带领下参加3米板单人比赛。即将由吴敏霞率领的18岁小将郑霜雪也将在1米板比赛中力争女板第三人的席位。为2012伦敦奥运会而改变,寻找新人不断突破,中国跳水队的亚运之役值得关注。

  在北京奥运会后,随着郭晶晶的逐渐走向台后,中国女板的实力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陪伴郭晶晶征战两届奥运会的吴敏霞逐渐成为了领军人物,但她的伤病让人难免有所担心,另一方面,20岁的广东小将何姿已经显示了很强的冲击势头,参加2006年亚运会、两次世界锦标赛都有奖牌入帐的她,在2010年世界杯更是以一块3米板单人金牌向吴敏霞宣战。这个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难得的能力型选手”,对技术和临场状态的掌控力还有待提高。这一次何姿是否能以超高表现让改变发生,两大花旦的竞争究竟花落谁家,也将是亚运女板赛场的主旋律。(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