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最感人故事:3个月前才入行 训练学躲避炸弹

  盘点亚运会上参赛经历最坎坷与最感人的运动员故事

  文/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李天研

  在广州亚运的赛场上,有这么一群参赛者:他们没有专业的装备,没有完善的比赛团队,也难以为观众奉献高超的技艺,但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场上,他们却赢得不亚于胜利者的掌声和尊敬——这正是体育精神最形象的体现。这些坚韧不拔的运动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能代表祖国站在赛场上便是他们的最大荣耀。

  为伊拉克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主角:海德尔(伊拉克)

  参赛项目:赛艇

  感动指数:*****  

  北京奥运会上,伊拉克赛艇选手海德尔连比赛训练的必备装备也没有。现在,海德尔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广州,身上仍是穿着中国赞助商提供的运动服。

  与北京奥运上预赛垫底不可同日而语,这次他为伊拉克实现了本届亚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在19日的比赛中夺得铜牌。  

  现在,海德尔基本保持早晚各一次的练习。“现在的巴格达比以前安全很多,人们可以随便逛街,购物,吃饭。在我们训练的那条河,也已经没有了枪声,我已经很满足,相信会越来越好。” 这个27岁的伊拉克小伙子不愿再多提灰暗的过往,希望人们关注他的是运动员的身份,而不是关注伊拉克人民的苦难。

  站在举重赛场上就无遗憾

  主角:雅辛托·巴罗斯(东帝汶)

  参赛项目:男子举重77公斤级

  感动指数:****  

  31岁的东帝汶举重运动员雅辛托在男子77公斤级别首轮比赛中成绩倒数第一,抓举70公斤,挺举90公斤,总成绩160公斤——这个成绩放在女子最轻量级的48公斤级里,也不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但是对雅辛托而言,他没有遗憾。“我希望别人知道,我们东帝汶选手也可以站在亚运会的举重赛场上。”3个月前雅辛托才开始练习举重。

  街坊要请他“饮茶食烧卖”

  主角:亚拉·阿扎德·阿卜杜勒·哈米德(伊拉克)

  参赛项目:羽毛球男子单打

  感动指数:****

  24岁的亚拉从小就喜欢上了羽毛球。“在伊拉克,想要打羽毛球的话,是非常困难的事情。”14岁那年,他在一次比赛中碰到了伊拉克奥委会的朋友,“他们问我愿不愿意代表伊拉克打球”,那是他运动生涯的转折点。    

  亚拉一个人站在赛场上,没有教练,没有队友,只有零星的几个观众。“伊拉克国家羽毛球队只有我一个人。”世界排名第228位的亚拉,一度把中国香港头号种子胡赟逼到17∶18。

  到广州之后,大多数时间,他都只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参加比赛,“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我喜欢羽毛球,这是我追逐梦想的道路,这点孤独不算什么。”亚拉说。

  亚拉的坚持感动了无数广州市民,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引来了超过4万条转发,网友们纷纷表示“感动,敬礼”,更有街坊在微博上发出邀请:“我是广州人,我诚意请他饮早茶,食烧卖。” 

  在国内无敌手偶像是林丹

  主角:沙希德·扎杨、穆罕默德·沙里姆(马尔代夫)

  参赛项目:羽毛球男子双打

  感动指数:***

  来自马尔代夫的羽毛球选手沙希德·扎杨和穆罕默德·沙里姆,在男双比赛首轮即以悬殊比分遭淘汰,比赛只打了12分钟。即便只在亚运赛场上短暂亮相,但两名开朗乐观的年轻人说:“只要能站在亚运赛场就是胜利。我们想告诉所有人:马尔代夫也有羽毛球运动。”穆罕默德·沙里姆23岁,沙希德·扎杨还不到17岁。穆罕默德·沙里姆职业是特警;沙希德·扎杨还在读高二。两人打羽毛球纯属爱好。一个星期训练6天,每天两个小时。“我们打遍国内无敌手。”但走出国门参赛,首轮就被对手12分钟击败。

  除了感受一次大赛气氛,两人也并非一无所获,因为他们在广州看到了偶像林丹。

  篮球运动员要学躲炸弹

  主角:阿富汗男子篮球队

  参赛项目:男子篮球

  感动指数:*****

  “2007年我回到阿富汗,去了一个体育活动室,那里没有灯光,当太阳下山的时候,你就必须拿着东西离开了。当然白天是有光线的,因为所有的窗户都是破的。”阿富汗的主教练拉菲克说。在战火横飞的环境中,“阿富汗的运动员甚至要学会如何在训练的时候躲避炸弹。”

  阿富汗的篮球队员们大多是居住在美国的阿富汗难民后代,但他们格外珍惜为国争光的机会,球衣背后都没有队员的名字,号码上方就是大大的阿富汗国名。虽然输了球,但阿富汗篮球队教练拉菲克说,他们在赛场的存在已向世界清楚证明:除了众所周知的战乱,阿富汗还充满着健康向上的力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