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车神书写15年不老人生 黄金宝:我为自己感动

  “我为比赛中的自己而感动”。昨天进行的亚运会男子公路个人赛上演了戏剧性一幕,韩国队员朴晟伯因在最后冲刺阶段绕道阻挡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被当值裁判示为技术犯规并降至第19名,香港“车神”如愿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金牌“失而复得”,这一意外的场景在黄金宝看来仅仅是自己运动生涯的一个小插曲。他赛后说,自己37岁了,与一些比自己小很多的对手比赛,即使拿第二,也已经感动了自己。 

  180公里的赛程长度,考验着每个运动员的意志力和体能。尽管广州亚运会公路个人赛的路段稍显平缓,爬坡段较少,但冲刺实力的好坏,仍能在最后时刻见分晓。比赛开始后,领骑的韩国选手张愠九和中华台北的冯俊凯一路领先,将处于第二集团的运动员甩开近3分钟。黄金宝则随大部队采取跟随战术,在60公里后,他第9名,到了120公里处,他已经上升到第3位。而到了160公里的时候,被误以为体能出现了问题的“香港车神”黄金宝被随后的大部队追上,车手们形成了混乱局面。

  应该说,昨天的比赛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直到冲刺阶段局面仍不明朗,前十名运动员的距离不超过5秒。离终点500米时已开始加速冲刺的黄金宝身旁冒出了韩国选手朴晟伯的身影,后者强行绕过黄金宝的身位率先冲线。看到有犯规嫌疑,中国香港队立即要求裁判回看录像。经过近15分钟的技术分析,最终裁判判罚韩国选手犯规,黄金宝的金牌“失而复得”,日本选手宫泽崇史获得第二,中国队邹镕禧摘得铜牌。

  看重享受比赛过程

  拿到自1998年曼谷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个人第三枚公路赛金牌,他与傅家俊成了香港运动员中获得亚运奖牌最多的选手。对于这样的荣誉,黄金宝倒显得很平静。他说,当时已经看到对手犯规在先,所以并没有感到很沮丧,因为这么明显的犯规相信裁判不会误判。“其实看重享受比赛过程的自己,即使拿到第二,也非常感动了。”他说,在等待裁判给出最后结果时,自己基本没有担心,“那时脑子一片空白,但是我很有信心可以赢。”

  金宝书写不老人生

  2010年是黄金宝开始自行车运动生涯的第15个年头,回首过去的这15年,黄金宝从曾经的问题少年,一步步成长为香港体育明星、中国最出色的自行车选手,而在他身上发生的改变,也是世人有目共睹。1991年黄金宝一举拿下亚洲青年赛冠军,1994年广岛,黄金宝迎来了个人的首次亚运会之旅。那届比赛黄金宝夺得公路赛第4名,虽然没能为中国香港带回一枚奖牌,但这已经创下了香港队历史的最好成绩。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阿宝竟然喊出了“下届亚运会夺金牌”的口号。

  果不其然,4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当时没有多少名气的黄金宝以黑马姿态杀出,勇夺男子200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顿时震动了亚洲车坛。然而在此之后的世界大赛上,黄金宝的成绩起伏较大,结果也往往不太尽如人意。

  釜山亚运会的失利一度让阿宝失去目标,变得非常迷茫,对比赛也失去了兴趣。在这种情况下,教练沈金康另辟蹊径,建议他尝试新项目——场地积分赛,慢慢地,阿宝终于对室内项目感觉到有兴趣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黄金宝收复失地夺得公路赛冠军。2007年世锦赛,黄金宝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又两夺世界杯冠军,阿宝终于重新建立起对比赛的信心。2010年广州亚运会,这枚“不期而至”的公路自行车赛金牌算是对黄金宝15年不间断、不放弃自行车比赛生涯一次时机恰到的回报,在充满曲折的职业生涯当中,黄金宝书写一段不老的传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黄金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