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分钟亚运之旅诠释体育精神 马拉松选手练跆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5:18  华商网-华商报

  亚运会跆拳道男子54公斤以下级的第一轮比赛,他什重重地摔在地上,他顾不得整理已经有些歪的护胸就爬了起来,可还没等他站稳第一局的比赛就结束了,在印度选手库玛凌厉的攻势下,他什在两分钟的时间里一分未得。和其他几位来自不丹的跆拳道选手一样,他什苦苦地又坚持了两局,但还是毫无悬念地败下阵来。从位于喜马

  拉雅山南麓的不丹辗转印度来到广州,他什的亚运之旅在赛场上只持续了短短六分钟。

  ■6分钟比赛艰难地拿下5分

  当天跆拳道男子54公斤以下级比赛从上午九点开始,现场广播介绍上场运动员时,和其他运动员张扬地为自己握拳加油不同,他什显得十分的腼腆,只是微微地面对观众鞠了个躬。

  比赛开始后,他什一直在场上蹦、却不怎么敢出脚,屡屡不进攻让裁判不得不判其消极进攻。这一下,坐在场边的教练有些着急,不断地挥拳让他什兴奋起来。在第一局吞下“鸭蛋”的他什终于鼓足了勇气,试图用下劈得分,但哪知对手的一个侧身就让他什无功而返。也许是太过紧张,他什完全忘记了其他的技术,不管对手远近,只知道不停地下劈,对手则不断地抓住空当将他什击倒在地。后两局比赛,他什先后倒地5次,但他也艰难地踢中了对手总共得到了5分,不过最后还是目送对手带着7分的优势晋级。

  对于30岁的他什来说,第一场和最后一场亚运比赛都浓缩在了这三局时间里。走下赛场的他什一脸的失望,很显然,亚运赛场上的水平并非是他和他的队友想象的那样。这一幕只是不丹选手在这届亚运会上在跆拳道比赛中的一个缩影,在不丹派出的8名跆拳道选手中,几乎都是首次亮相就匆匆败阵。

  ■马拉松选手半路出家练跆拳道

  被誉为“喜马拉雅山下最后的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不丹,全国人口只有六十多万,每年只允许6000人入境旅游。一提到这个国家,人们除了会想到梁朝伟和刘嘉玲在那里举行的盛大婚礼之外,还能想起的大概就是那里只有一个机场以及1999年才引入的电视。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坐拥全世界最高的幸福指数。这也正是他什在短暂的沮丧之后,脸上又露出微笑的原因。

  在运动员的休息区内,他什操着难懂的南亚英语连比带画地告诉记者,“我们来了8个人,希望能获得一枚奖牌。”据了解,此次不丹共派出11名选手,放弃了有着国术之称的射箭项目,只参加拳击和跆拳道比赛,是报项目最少的代表团。之所以作出这样类似于赌博的决定,是因为不丹发现在韩国和中国的夹击下,他们的射箭项目已经很难取得好成绩了,能把奖牌“打出来”成了不丹举国上下的目标所在,只是这一次,他什和队友们让祖国失望了。

  其实在国际赛场上,他什并非新人,而且,他还是从一名马拉松运动员“转行”跆拳道的。他什已经参加过两次亚洲范围内的地区比赛,代表着不丹全国跆拳道的最高水平。回国后,他什将重新干起自己的老本行,“我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这次回去后,我不会再参加比赛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教好学生,我希望他们中有人能为祖国赢得一面亚运会奖牌。”

  对 话

  “我打败了我的学生才来到这里”

  赛后,一脸汗水的他什坐在记者面前,向我们讲述他和他的跆拳道梦想。

  人人都能参加亚运选拔

  华商报:你对自己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满意吗?

  他什: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赛了,我当然想尽可能地留在场上多一点时间,今天很早的时候我就起来开始热身。我从来没在这么明亮的赛场里比过赛,还有这么多的观众,所以一上去我就很紧张,教练在下面说什么我完全听不到,但我很高兴我避免了一分未得就回去。虽然没能晋级很遗憾,但我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基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华商报:你们平时都在哪里练习跆拳道?

  他什:在不丹,只有我们的首都廷布有一块正规的跆拳道场地,入选国家队后,大家从全国各地集中到那里训练。

  华商报:那么你们的国家队是如何挑选队员的呢?

  他什:想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就必须要参加选拔,每个人都可以报名,我和我的学生都报名了,结果我打败了他们,我就来到了这里。

  华商报:你的本职工作是一个体育老师,你什么时候开始练习跆拳道的呢?

  他什:我从16岁就开始练习跆拳道了,我之前是一个马拉松选手,要知道我们这里没有专业运动员,没有专业的教练,大家都是利用业余的时间去练习,主要是在一起相互切磋。

  我们没有搏击天赋

  华商报:针对本次亚运会,你们训练了多长时间呢?

  他什:来广州之前,我们去韩国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我走的时候,亲朋好友和学校的同事还有学生都来为我送行。可是现在看来,这两个月的时间太短了,甚至都不足以帮助我们在亚运会上取得一面奖牌。

  华商报:在本届亚运会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吗?

  他什:当然是代表不丹参加了运动员入场式啦,在现场看到这样一场炫目的演出我很满足,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天晚上的奇妙经历,我回去后要把在开幕式上看到的一切讲给我们的家人朋友还有学生听。

  华商报: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他什:通过亚运会这个大舞台,亚洲各国家各地区的人民将进一步增进友谊,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通过我们不丹运动员的表现了解我们的祖国。

  手记

  何为幸福

  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幸福是为祖国获得一枚金牌;对于他什来说,幸福是能代表祖国站在亚运会的赛场上。

  单论经济实力,不丹是南亚国家中最为贫穷和落后的,但那里的人民从小学到大学到出国留学都是免费,国王和百姓一样深居简出。人人平等、人人快乐的理念贯穿于不丹人的整个人生。他什就是六十多万幸福的不丹人中的一个,他因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跆拳道运动而满足、他因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亚洲各地的人了解不丹而自豪。尽管条件简陋,但他什和他的队友们从未想过放弃,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也不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梦想。不丹代表团能够为争取一面奖牌而舍弃射箭另辟蹊径,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并非人人能及,因为不丹人的快乐源于内心,正如他什把他的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有未来就有希望。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丁潇雅 赵蔚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