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义夺中国亚运首枚男子百米金牌 下一目标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0:0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劳义夺中国亚运首枚男子百米金牌
劳义夺中国亚运首枚男子百米金牌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一直是田径场上最受关注的项目,但在此前的亚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从未加冕过“飞人”的殊荣。11月22日,历史被一个叫劳义的广西小伙改写了。10秒24,劳义以领先对手0.02秒的微弱优势,率先冲过了终点。这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得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在这个原本只属于刘翔的夜晚,劳义赢得了无数掌声。不过10秒24的成绩,也是过去20年亚运会历史上男子百米最差的冠军成绩。

  领先0.02秒,黑马冲线

  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劳义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决赛,而10秒28的成绩也是所有参赛队员中最好的。

  发令枪响,决赛开始。发枪后仅排名倒数第二的劳义起步一般,哈尔西、哈比卜和纳希里起跑稍稍领先,劳义前三步由于重心略低因此没有冲起来。不过信心很足的劳义加速跑十分有力,在半程结束前已经缩小了与哈尔西的差距。最后20米,彻底爆发的劳义完成了超越,并率先冲线。其实,直到撞线的那一刻,多数观众还不知道冠军到底是谁。直到看到劳义披上国旗,大家才恍然大悟。中国运动员获得了第一名,成绩是10秒24,仅仅领先第二名沙特选手亚西尔·巴勒盖斯·纳希里0.02秒;而多哈亚运会冠军、沙特名将哈比卜则以10秒35居第五位。

  “说实在的没想到(夺冠),把我的节奏给跑出来就好了。”劳义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后半程比较好一点,整个比赛的节奏还行。”不过,改写历史的劳义没有时间庆祝,“明天下午还有(4×100米接力)预赛,回去好好睡觉。”

  下一个目标,世锦赛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飞人,25岁的劳义只用了10秒24。而这一成绩背后,也少不了幸运女神的垂青。男子百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人弗朗西斯22日晚间因抢跑犯规出局;此前日本名将冢原直贵小组赛弃权、亚洲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江里口匡史发挥失常被淘汰,这些客观因素,也间接帮助了劳义。

  在今年以前,劳义在国内大赛上并不出色,直到今年6月,他才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以10秒21的成绩夺冠,这也是2003年以来中国男子百米项目运动员跑出的最好成绩。而根据亚运会提供的运动员注册信息显示,劳义此前没有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佳绩。

  对此,劳义解释说,自己前两年因为伤病困扰,较多进行身体训练,寻找发力的感觉,“当我在全国锦标赛上跑了10秒21的成绩后,我对自己的信心就越来越大了。”随后,劳义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凭借最后的冲刺,以10秒31的成绩夺取了百米冠军,他也因此入选亚运会集训队伍并为中国取得突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一鸣惊人的劳义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嵇玲 马贤贤(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图/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