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巴迪:让你仿佛回到童年 老鹰抓小鸡还记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0:3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卡巴迪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惟一一个没有参加的项目,尽管如此,南沙体育馆还是来了不少广州观众。中国人习惯将卡巴迪称为“老鹰捉小鸡”。事实上,两者还多少有点不同。不过,看过这个比赛之后,你肯定会想到童年的“老鹰捉小鸡”。

  卡巴迪比赛场长13米、宽10米(女子和少年赛场长11米,宽10米)。全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1/2处设有一条“拦截线”。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队员12人,7人上场,5人替补。比赛时间分上、下半场,半场时间为20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

  1990年在北京亚运会上,卡巴迪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它的比赛方式类似一种非常刺激的逮人游戏,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方的一名队员越过中线,进入对方半场。进攻者必须连续不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将被罚出场。进攻者进入对方半场后,未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抓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一部分触碰防守者,被触者须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被罚出场,亦失分。但是计分必须在进攻方被逮住,或防守方被触碰后让进攻方得以顺利返回时才能生效。如果进攻方未能触碰到防守方,进攻方也没有被防守方逮住,则算打平,重新开始下一轮比赛。当一方队员全被罚下后,开始新一轮比赛。

  看过介绍后,你是不是想起了“老鹰捉小鸡”?“老鹰捉小鸡”的玩法是一个“鸡妈妈”带领一排“小鸡”对抗“老鹰”;而卡巴迪里面的“小鸡”(守方队员)是分散着面对进攻者,等待“老鹰”(攻方)进攻。比赛时,观众虽弄不明白怎么回事,不过一看到攻方队员(老鹰)被守方队员(小鸡)摔倒时,看台上就会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亚运综述

  中国夺金速度放缓

  随着乒羽、赛艇、游泳等优势项目的落幕,中国队收获金牌的速度有所放缓。但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仍有数十个夺金点。

  昨天是跳水比赛首日,中国队包揽了当天的两枚金牌。蹦床金牌昨天也全部纳入中国队囊中,世界冠军何雯娜只在女子个人蹦床中负于黄珊汕获得银牌,令人有些遗憾。男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国队险胜老对手韩国队夺得金牌。

  女足铜牌之战,中国女足0比2不敌韩国,无缘奖牌。这是中国女足在亚运会赛场上的最差成绩,也是首次与奖牌无缘。日本女足1比0胜朝鲜,获得本届亚运会女足比赛金牌。

  本报记者 郭雍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卡巴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