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队友曝何雯娜摘银是战术安排 决赛为何降低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0:49  东南快报

  昨天,在本届亚运会赛程过半的时候,福建籍选手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男有跳水杨礼光,女有蹦床何雯娜,齐齐亮相。他们被人们称为当下福建体坛的“金童玉女”。不过最终,何雯娜输给师姐黄珊汕,只得到银牌,而杨礼光为福建再添金牌。

  广州亚运会第10个比赛日,各个赛场都进行着热火朝天的比赛,但是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的蹦床比赛无疑是最抢镜的。这里有号称史上最美奥运女冠军何雯娜,她与“师姐”黄珊汕进行着一场中国蹦床一姐之争,最终她只拿到了银牌,而黄珊汕继多哈之后继续蝉联亚运蹦床金牌。

  跟前天的预赛一样,昨天的蹦床男女决赛座无虚席,参加决赛的5名运动员都是美女,但是人气最高的还是来自福建的蹦床公主何雯娜,记者在赛前一小时来到场馆,采访了15名现场观众:今天的比赛最希望看到哪个运动员,受访观众的答案不谋而合:“当然是看最美冠军何雯娜。”

  现场来自福建龙岩的老乡已经拉起横幅为何雯娜助威:“何雯娜——龙岩家乡人民为你喝彩!”主持人介绍运动员出场亮相时,现场观众非常给力地鼓掌,横幅与国旗卖力摇晃,当何雯娜出场的时候,场上气氛异常热闹,观众们大声呐喊“何雯娜”。

  热身之后,运动员全部回到休息区,活泼俏皮的何雯娜变得十分安静,独自坐在第一排低头思考,表情冷静,一语不发。

  预赛成绩第一的何雯娜最后一位压轴出场,在她之前出场的另一蹦床公主黄珊汕得到41.40的高分。接下来就是何雯娜上场了,和前天的预赛一样,何雯娜先是扶在蹦床架边思考了两分钟,然后才上蹦床做动作。但最终成绩下来,她以0.5的分差落后于师姐黄珊汕,憾失金牌,与体操王子的金牌约定未能实现。不过何雯娜还是满脸笑容地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因为金银牌都被中国队包揽了。

  记者注意到,何雯娜在上场之前显得很疲惫,精神状态似乎不是很好,她解释说刚从法国的蹦床世锦赛比赛回来,“我还在倒时差,还没倒过来呢,我调整时差的能力差一些。”

  何雯娜

  比完伦敦奥运再结婚

  尽管没能实现金牌愿望,何雯娜赛后心情还是不错,她说这块银牌要跟最爱的人分享。而对男友陈一冰“伦敦奥运会后结婚”说法,何雯娜昨日也首次做出回应,大约在伦敦奥运会之后。

  前不久,体操比赛同样是在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进行,何雯娜的男友陈一冰一举拿下了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其实两人亚运会前就曾约定,希望能同时站在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可是何雯娜却与金牌失之交臂。赛后发布会上虽然没有提及男友的名字,何雯娜仍表态希望跟他分享夺得奖牌的快乐,“这块银牌和所有支持我、喜欢我、爱我的人分享。”

  离开广州之前,陈一冰曾对媒体说,希望在伦敦奥运会后迎娶何雯娜。前天预赛结束后,何雯娜没有回答跟陈一冰有关的问题,她只是表示决赛以后再回答。

  于是在昨天的发布会之后,记者们将何雯娜围住追问这一话题。“今天可以说说你俩的感情问题了吧?”有记者问道,何雯娜略显调皮地说,“你们不问,我怎么说啊?”于是,马上有记者接过话茬说,“那你们什么时候会结婚?”何雯娜思考了片刻,羞涩地笑着回答,“我想……会在下一届奥运会之后吧。” 

  杨礼光

  接班田亮?

  昨天,在亚运会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福建小伙杨礼光和队友周吕鑫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冠军。赛后,自信而帅气的福建小伙表示,他有信心成为田亮式的人物,而伦敦奥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这是杨礼光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他说:“我很紧张,也很兴奋,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那么多观众为我加油,看到这样的场面我很想笑。”

  不过在比赛中,福建小伙并不怯场,他和周吕鑫从一开始就取得了很大的领先优势。最后一跳之前,他们已经领先第二名55分。最后一跳,他们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跳出了103.68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他们以领先第二名79分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谈到未来,杨礼光说:“明年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选拔赛,回去就要冬训,要认真备战。”

  中国跳水队在田亮之后一直缺少一个领军人物,火亮、周吕鑫等虽然成绩不错,但是还无法成为领军人物。而杨礼光在向田亮靠拢。早在2008年,杨礼光就尝试了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动作,当时杨礼光说:“这个动作在国内只有田亮完成过,没有其他人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

  昨天赛后,杨礼光说:“我有信心成为田亮式的领军人物,但是现在我跟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谈到何时有可能成为田亮时,杨礼光说:“伦敦奥运会将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奥运冠军失意亚运

  这是战术安排

  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冠,并凭借良好的形象、与体操王子的情侣佳话成为媒体的焦点,而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在前一天的预赛,还稳居第一晋级决赛,到最后却只拿了银牌。而且之前法国世锦赛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昨日,作为黄珊汕的教练,中国女子蹦床队主教练卓贤麟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他说:“雯娜的胯最近一直不太好,昨天教练组商量后决定决赛让她降低难度。”何雯娜只拿银牌,其实也是蹦床队战术性的调整,一名蹦床队员向记者介绍。这个战术安排实为双保险,2008年的奥运会比赛就是一个例子。

  恋情是否影响了何雯娜的训练和比赛呢?该队员说,都是专业运动员,在场上是不可能被这些事情影响的。他们平常都有各自的训练任务,更何况现在陈一冰已经回北京了。

  □特派记者 黄文龙 朱国财 柳涛 文/图(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