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冠军仍是编外人员月薪仅1千元 否认像李宇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0:51  重庆晚报
施廷懋电话报喜施廷懋电话报喜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罗翔 记者  钱波 冉文 周舸 摄

  重庆妹施廷懋亚运夺冠背后有骄傲还有辛酸———

  重庆选手夺金了!昨天下午,19岁的重庆跳水选手施廷懋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以绝对优势,为重庆市夺取了广州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这也是自张亚雯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为直辖重庆夺取亚运首金之后,重庆父老久等的第二金。不过,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虽然拿到了这枚金牌,但施廷懋仍然只是一个代表重庆随国家队出战的“编外人员”。而她现在最大心愿是,想把奖金存起来给父母换套大点的房子……

  焦点

  声音揭秘

  施廷懋跳出首金

  中国亚运代表团的重庆健儿终于在昨天传来鼓舞人心的捷报,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重庆妹子施廷懋和搭档王涵以315.6分、领先第二名马来西亚队近40分的绝对优势夺取冠军,这不仅是本届亚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一块金牌,也是重庆市在本届亚运所获首金、直辖后亚运史上所得第二金。

  在夺取首金之后,施廷懋还将在11月26日的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为个人第二金继续冲刺。

  声音

  体育局长千里贺电:

  小丫头,好样的!

  虽然拿到自己的首个大赛冠军,施廷懋却显得并不激动。由于对手太弱,她和搭档竟然都觉得没有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身在重庆的市体育局长吴建华兴冲冲的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时,新闻发布会刚好结束,本报记者直接把电话递给了施廷懋。在电话中,吴局长大赞“小丫头,好样的”。同样身在重庆的张亚雯,也第一时间送去了祝贺:“我还要告诉她,拿到亚运金牌只是开始,希望她能在伦敦奥运有所突破,帮我去圆奥运金牌梦!”

  揭秘

  亚运冠军

  竟不是国家队员

  在9月的重庆跳水全国锦标赛结束后才“入选”跳水国家队的施廷懋,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夺取亚运金牌,这仿佛是一种奇迹。但是更为神奇的是,当昨天施廷懋站到亚运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她的身份竟只是一位国家队“编外”选手--享受国家队员的待遇,却没有国家队员的身份。

  到目前为止,对施廷懋身份最准确的表达依然是: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征亚运会的重庆跳水运动员。不是国家队员怎么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呢?这与中国跳水队的政策有关。针对本次亚运会人才选拔的问题,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很早就给出了三个标准:首先是国家队的尖子队员,其次是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最后是在地方的有潜力的优秀队员。最后时刻入选亚运阵容的施廷懋属于第三种。

  事实上像她这样的“编外”选手参加亚运的,在中国跳水、田径等大项目中还有不少,只不过施廷懋是本届亚运会第一个夺取金牌的“编外”选手。

  历程

  从练体操到练跳水,

  亚运冠军月入只有1000元

  她曾叫施庭婷

  改了名字改了命运

  最后一跳尘埃落定,但广州媒体看台上的众多记者却有一个疑问。“她(施廷懋)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念什么?”事实上,这个“懋”(mào)字,正是施廷懋命运改变的见证。

  一个生僻字

  充满了父母的期待

  这个“懋”字,因为生僻也给施廷懋在生活中带来了一些小麻烦,很多人都不会念或者念错了。这个字其实是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在她9岁的时候给她改上去的。“以前孩子叫‘庭婷’,在她9岁已经改练跳水之后,‘婷婷’这样叫着老感觉停滞不前,不吉利,后来就帮她改成现在这个名字。”施晓林说,前边这个“廷”字,有“国家”的意思;后边这个“懋”则有“勤勉”和“茂盛”两种意思。没想到这一改,小廷懋就真的走上了一条为国家荣誉而奋斗的冠军路。

  一段辛酸史

  月收入只有一千元

  施廷懋的跳水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有点辛酸。她小时候练了4年体操,拿过全国少年比赛的金牌,后来又因为重庆没有专业队而在9岁前改练跳水。在清华大学训练中,她在国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已经处于同年龄段顶尖。但由于一些问题,施廷懋到目前也未能正式进入国家队。

  回到重庆之后,因为工资手续的问题,施廷懋经历了近一年的“无薪”训练之后,才开始拿到属于自己每月约1000多元的微薄工资。去年,她算上包括全运会奖金在内的所有收入,只有约四万多元。而面对这些困难,施廷懋却一直以超过她年纪的耐心和信心,积极地面对着。

  展望

  国家奖励不到两万———

  这块金牌

  带给她什么?

  从水中笑着走上岸,年轻的施廷懋却被本报记者的一个问题问“懵”了。“想没想过这块金牌,可能给你未来的人生带来什么?”施廷懋愣了几秒,很认真的回答:“这个问题我还真的没想过,战胜对手夺取冠军,不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吗?”

  金牌含金量

  远逊奥运会

  在中国,所有人都知道,一块金牌所能带来的最直接的收获,除了荣誉,就是奖金。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在1996年颁发的亚运会奥运项目金牌奖励办法,施廷懋这块金牌能够得到的国家奖励只有18000元左右,和奥运金牌得主的收入动辄超百万差距巨大。

  不过参照张亚雯在四年前亚运夺冠后获得的总共约十多万的奖金,施廷懋从国家、重庆体育局和社会各界所获奖金应该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金牌作用力

  敲开奥运门?

  目前还不是国家队员的施廷懋,会不会凭借这块金牌正式进入国家队,并在两年后成为重庆的首位奥运金牌选手?

  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处长柯萍认为,至少施廷懋已经为自己入选国家队创造了前提。但是,用一面亚运金牌换来伦敦机票,却是很困难的。“中国的跳水人才太多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选手一去,基本上就是冠军了。”

  连线

  父母:先存着,

  等到奥运夺冠后

  想拿奖金换套房

 

  施廷懋家的条件不太好,因此她夺冠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拿到奖金后为父母换房子”。昨日,本报后方记者来到施廷懋渝中区桂花园的家,采访了她的父母。对此,施爸爸很欣慰,他说:先给你存起,等奥运拿金牌再买。

  施爸爸:

  为了亚运才换电视

  施廷懋家是渝中区桂花园一套旧住宅,一室一厅也就五十多个平方,因此施廷懋更多时候是住在运动员宿舍。简单的茶几和电视柜,老旧的木制硬沙发,施廷懋家的客厅显得非常简洁。也因此,那台崭新的32寸国产液晶彩电显得尤其惹眼。施爸爸很开心地说:“这是她去广州前三天才买的,就是为了更清晰地见证她夺金的整个过程。”施廷懋夺金后,电视直播数次给了她大特写,让她父母看得过足了瘾,连称:“新电视买得确实有用!”

  施妈妈:

  女儿就是全部财产

  施廷懋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收入有限,这么多年,为了支持施廷懋的训练,已经把不多的积蓄全部花在了这上面。施家客厅角落里有一台老式的旧电脑,施妈妈平时会用它看看股票。施妈妈笑称:家里确实没什么钱,女儿就是他们的全部财产了。

  现在,拿到冠军的施廷懋,至少有笔不菲的奖金,这些钱对于目前生活拮据的施家已经是一笔可以改善生活环境的巨款了。这笔钱怎么用?施廷懋对记者说,想存起来给父母换套大点的房子,“但是现在房价这么贵,这些钱够吗?”对此,施爸爸半开玩笑地说,“没关系,我们可以先把这些钱存起来,等你奥运夺冠后,我们再换大房子。”

  自述

  有人说她像李宇春

  她说:歌星梦早已破灭

  已经是亚运冠军的施廷懋,小时候竟差一点进了“娱乐圈”。“那时候她给我说她想去唱歌,以后当一个歌星。”施爸爸笑着说起女儿当年天真的想法。

  施廷懋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那时她只是觉得男孩女孩站在舞台上唱歌很受欢迎,于是有了这么一个想法。其实,在昨天的夺冠现场,有广州记者说施廷懋有点像李宇春,对此,施廷懋自己并不觉得。“现在我也听周杰伦、王力宏的歌,但我自己唱得就不怎么好了,还当什么歌星呀!”施廷懋笑着说。不过因为喜欢听歌,她把大部分的工资都花在了购买数码产品上。问到她如果以后不当运动员了,会不会重拾儿时梦想,像她的师姐、奥运跳水冠军桑雪一样进入娱乐圈?施廷懋认真地说:“那行不适合我,我想应该是当教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施廷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