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非举国体制才能夺金 体育也可改革开放多种经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3:2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3日电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敖铭) 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未来中国体育的发展模式,也将如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一样,呈现百花齐放,多种形态一齐发展共同进步的格局。

  职业联盟--民营经济

  2005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中超公司”,足协是最大股东,这也注定了中超越来越远离了真正的职业化。

  远观世界第一足球联赛--英超,英超联盟与英足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股东关系,更没有行政干预。英超联盟由曼联、阿森纳、切尔西等职业俱乐部代表组成,代表整个联盟的利益,其收入主要来自于电视转播权、门票收入和商业赞助。而英足总的主要利益是开发足总杯和英格兰国家队赛事转播、广告赞助和门票收入。

  近看我们的邻居,日本的J联赛,J联赛联盟与日本足协都是经济实体,双方有合作,但彼此不干涉。与英超能在海外卖得高昂的电视转播费不同,J联赛在世界上的水平不高,因此收入与支出目前还基本持平。但J联赛近年来的发展还算健康,尤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名古屋鲸八培养的本田圭佑后来去了莫斯科中央陆军,而大阪樱花培养的香川真司如今在德甲多特蒙德成为主力。

  中超联盟或者中超公司的组成值得商榷,而其经营更要以公司法和体育法来规范。从英超和J联赛的经验来看,职业足球联盟初期还是应该“抱团”,即所有俱乐部的利益应该由联盟共同开发和满足。而目前中超联赛的实际情况是统一经营分得利益不多,各俱乐部还是各自为战,并没有紧密抱团。生存环境好的俱乐部背后都是国企支持,而民营经济支撑的俱乐部因为近几年越来越难以从地方政府换得土地等实际利益而开始萎缩。

  最有可能取得职业化成功的男子足球、男子篮球,不妨尝试民营经济的模式。电视转播权、门票收入、商业赞助、媒体关注和观众基础这些基本条件都已具备。如果我们依然纠缠于小集团利益,没有以法制来规范中超和CBA联赛,那么最有可能实现真正职业化的两大联赛,将继续“伪职业”下去。

  俱乐部--个体经营

  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把自己看做工信部或者商务部,那么看问题的角度可能会更广阔一些。中国体育并不仅仅是奥运金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体育也应该更多从经济角度来看问题。

  在很多具有自我生存能力的个人项目上,我们不妨尝试俱乐部体制,以市场化运作使国家减轻负担,更多的经费用于体育场馆建设和全民健身计划。

  广州亚运会日本体育代表团大多数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以日本的国技柔道为例,他们的参赛运动员并没有得到日本奥委会的资金支持,日常他们要上班赚工资养活自己。日本柔道队大多数队员的工作是在各自城市的柔道俱乐部担任教练,另外他们中的佼佼者也会获得企业的赞助,以补充出国参赛的费用。

  这种个体经营模式在中国体育里也并不罕见,比如台球亚运冠军刘莎莎也是依靠在台球房陪练、陪打赚钱而生存下来的。

  可能我们都会有这样美好的愿景,全国各地自主经营的羽毛球俱乐部、游泳俱乐部、跆拳道俱乐部遍地开花,而羽毛球协会、游泳协会、跆拳道协会每年会举办多次的比赛,遴选出最优秀的选手进入国家队。这些优秀进入国家队也要向国家队支付教练的费用,同时包括医疗、保健、商业开发分成等相关费用。与此相对应的是,运动员的个人广告赞助等收入也由其本人及经纪人进行管理。

  俱乐部制度在开始阶段可能会让我们在奥运会丢掉不少金牌,但这是改革中需要经历的过程。

  俱乐部制度的最大好处并不在于短期内我们拿多少金牌,而是对于很多体育运动项目在大众中的普及和推广,起到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举国体制--国企

  我们一定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中国体育发展的实践,去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倡导多种经营模式,同时搞好宏观调控,在中国体育市场化的进程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中国足球的问题。

  在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直接领导的国有企业更应该适应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在中国体育的发展方面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

  体育总局和各地体育局可以在缺乏群众基础、普通群众无法日常习练的体育项目上继续努力,以国企的方式去发展举重、跳水、体操、射击等“金牌大户”项目,并且在这些项目的商业开发方面进一步努力,使得大多数运动员,并不仅仅是少数奥运冠军,获得基础保障。

  目前中国的大多数体育场馆等基础体育资源均掌握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体育局手中,“国企”的经营项目不仅仅是奥运金牌,更多应该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群体方向靠拢。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下属的中体产业集团正在计划将体育局系统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让更多的群众拥有健身的条件。从长远来看,此举不仅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远离网络毒品,投身体育锻炼,而且对于中国在2020年、2024年奥运会夺取金牌,具有深远意义。

  过去几十年我们对于奥运金牌、亚运金牌的渲染很容易让人们形成定式思维,体育就等于金牌。而举国体制的成功也让很多人坚信,只有坚持举国体制才能拿到奥运金牌。但我可以给本文总结两个结论:

  第一,我们只谈奥运金牌,不谈其他的体育含义。并非只有举国体制才能拿奥运金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深入,我们拿金牌的方式也可以多种经营,允许并鼓励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方式。

  第二,我们谈谈金牌以外的体育含义。多种经营模式深入发展,会极大地促进群众体育的开展,这对中国体育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完)

  延伸阅读亚运金牌与大众无关 关注学校体育重在杜绝假学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 体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