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白羽:为了母亲心愿跳舞 与恋人搭档共存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5:06  南方都市报

  “你终于出名了!”11月13日晚,广州增城体育馆,张白羽和舞伴石磊摘获亚运拉丁舞五项舞冠军,年过八旬的姥姥张玲立即去电祝贺。同一时间,一衣带水的香港,袁志键对着电脑直播,热泪盈眶。

  “如果她妈妈在天有灵,看到这样一定很欣慰”。袁志键是张白羽的舅舅。6年前母亲去世,张白羽从此与姥姥张玲相依为命。跳舞,这曾是母亲给予她的梦想,如今让她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从不喊痛的孩子

  张白羽未满一岁时父母离异,母亲给了她双倍的爱。母亲生性开朗,喜好唱歌跳舞,张白羽多少有所承传。

  “让她学跳舞,起初是想煅炼她的体质”,姥姥张玲说。张白羽3岁就被母亲送去学芭蕾舞。从念幼儿园起,学校演出就少不了她。

  芭蕾舞、民族舞、交谊舞……张白羽都学过。练舞中磕磕碰碰,腰肢手脚难免损伤,但“从不喊痛”。有时从滑杆摔下,哭完后自个转身又去学了。

  “有时刮风下雨不忍心让她去,她绝不肯。”大人只好跟着去。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张白羽参与迎接香港回归舞蹈演出。一次到东风西路广州市少年活动中心排练晚了,末班车没了,身上也没有足够的打车钱。

  “她没有不高兴,还兴致很高喊‘姥姥我们走路回家吧’”。那一夜,祖孙俩走了一个多小时,将近凌晨才回到滨江西路家中。

  一如当年。长大后遇到种种困难,张白羽表现出的坚韧和乐观,有时出人意料。

  为妈妈选择舞蹈职业

  2004年4月,张白羽中考前一个月,母亲因病去世。

  当天,姥姥哭晕,张白羽“大脑一片空白”。晚上回到家里反锁房间门,她看着母亲的相片哭了一夜。“从那一刻起,我就决定了,要专门学习拉丁舞,”张白羽说,“当时想既然妈妈选择教我跳舞,那就把它当成一种职业而努力,哪怕将来不成功也无所谓”。

  舅舅袁志键定居香港,他希望张白羽按部就班考高中上大学出国读研究生,但张白羽还是想跳舞。两人谈过几次,最终舅舅尊重外甥女的选择。

  拖着大箱子独闯世界

  “我那时比较任性,想着选择了就不要放弃”。

  在广东省体校学习一年,2006年,张白羽考上广州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

  “拉丁舞跳得最好的国家是英国等欧洲国家”。每年,张白羽要飞英国两三次,每次呆上半月或一个月,为学习或者参赛演出。

  以前母亲在世时,会陪她出国习舞。母亲去世以后,她经常拖着比自己还重的大箱子独闯国外。

  “英国消费水平太高了,每去一趟得花五六万元,学舞45分钟就要1000多元人民币”。早前她多是向姥姥“借”钱,或者由舅舅资助。后来,她去教学生跳舞来赚这笔学费。大学期间,每周一至周五晚,还有周末都在教学生,“很少有休息时间”。

  姥姥张玲说,张白羽每次出国,除了带舞鞋舞服,还要把电饭煲、腊肠、榨菜、咸菜、油盐、米等一起塞进箱子。在国外,她寄住在市民家里,自己做饭。

  张白羽说,在英国最便宜的就是鸡肉鸡腿。她花四五十元可以买10个,够两人吃三天。早上10点多拿了面包出门,到晚上回来就电饭煲煮饭,“有时放两根腊肠,有时就咸菜吃”。

  得奖后想去看看母亲

  这次回国家队参加集训前,张白羽与石磊刚从英国回来。“那次去英国我们把全部积蓄花光了”,张白羽向朋友借了1000元,奔赴上海备战亚运会。

  马不停蹄地跳舞与参赛,张白羽与姥姥聚少离多。自母亲去世后,张白羽至今只要回家,都是和姥姥同床睡,“她是我最亲的人。”

  难得空闲时,张白羽会给天堂的母亲写信。那些信被她放在书房的箱子里,她知道姥姥会悄悄去看。

  有时,姥姥和她聊天,会将舅舅袁志键称呼为“你哥哥”。她忍不住娇嗔打断,“姥姥啊,我是你孙女”。

  母亲的骨灰葬在中华永久公墓,张白羽每年都会和舅舅一起去看望。这次在亚运会连摘两金,她最想去母亲墓碑前静一静。

  “其实有时侯看见舞鞋我会非常心烦,也曾想过不跳舞去做其它,但除了跳舞,我还能做些什么呢?”张白羽说自己会一直跳下去,跳到不愿跳为止。

  对话

  有时一个人走在街上突然就哭了

  张白羽一般不在其他人尤其是年迈的姥姥面前哭,称自己心理防线特别强

  11月18日上午,广州体院附近星巴克咖啡厅,褪去华丽的舞衣,张白羽一身休闲打扮,白色紧身T恤、蓝色牛仔裤、高跟鞋。

  “50元两件,站西广场买的”。她指指身上T恤,“女孩子穿得漂亮就行,不像男的要穿名牌”。曲折的成长经历,在她面带微笑中娓娓回放。

  跟爸爸有联络但不想打扰他

  南都:别人听说你的经历,都为你难过。

  张白羽:其实这没有什么。小时侯看见朋友家里很幸福美满也曾很羡慕,虽然我的家人也对我很好,到现在将这个看得很淡了。

  南都:母亲在你生命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张白羽:她非常爱我。小时侯我非常羡慕同学家里有爸爸妈妈,她就尽可能给我最多的爱。她支持我跳舞,也希望我一直跳下去,在她生病那段时间,还每天来接送我。当然妈妈可能没想过让我把这当成一种职业,是我自己后来想达成她的这个心愿才专门选择跳舞。

  南都:和父亲有联系吗?

  张白羽:每年父亲节或者一些节日,我会给他发短信,偶尔也有电话。

  母亲去世前曾对我说,“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你不要怪爸爸”。我相信爸爸还是挺爱我的,小时侯每周末都带我去玩。到现在每年我生日和春节,都会给我大红包,一起吃顿饭。

  那天我拿到金牌后,他很快就给我打来电话,他的声音听起来很高兴很热情。不过我给他的声音没有那么热烈,我本身就不是很热情的人,当时现场也有点忙乱,我匆匆说了几句就挂了。

  其实,我不想他在我身上花钱,他有新的家庭也有儿子,我不希望打扰到他的家庭。既然他在我这边不完美了,我不希望他那边也不完美。

  其实我挺爱哭的

  南都:你很坚强。

  张白羽:其实有时也想过为什么要这么累?因为遇到什么事别人有家长负责,而我只能自己去解决,哪怕在得罪人的时侯也只能自己去补救,送礼也是我去。

  南都:得罪人?

  张白羽:是的。有时说话不大注意,做出的事不大体面。我的性子比较直,有人会觉得我特别拽,也有人说我是刺猬,碰一下都不行。其实事情不是那样,是我心理防线特别强。因为我不这样的话,别人就会来欺负我。

  南都:遇到这些事情你怎么办?

  张白羽:有时侯很委屈了,我就会找好朋友聊天,跟好朋友说。其实我挺爱哭的,不过我从不在别人面前哭,包括石磊。有时候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突然就觉得“我好委屈啊”,就哭了。

  南都:不跟姥姥说吗?

  张白羽:姥姥看起来虽然挺开朗的,但可能她也有她的伤心事我不知道而已。不到万不得已时我不会在她面前哭。

  广州是我家,有我的亲人

  南都:与石磊是怎样合作的?

  张白羽:我们在一个比赛场合认识,我们互相欣赏,有着共同的目标。后来有机会他就考到我的学校成为我的师弟,就这样成为舞伴。我们虽是恋人,但实际上更多的是为事业。我们一起开了一张卡,专门存放我们比赛获得的奖金。平时各自收入各自管理,各有各的生活空间,我从不去干涉他的私生活,他也不会过问我的圈子。

  南都:这次亚运会两摘金牌变成名人了,喜欢这种感觉吗?

  张白羽:这些天被人关注,电台电视台也找我访谈,感觉有些不习惯。前几天和朋友在正佳楼下看见运动员相片,我就站在我自己的相片下照相被其他人认出。有的人也跑过来找我签名和合影。可能等过段时间,关注度就会降了。

  南都:去过那么多地方,你最喜欢哪个城市?

  张白羽:最喜欢的还是广州。这里是我家,有我的亲人。

  个人档案

  1989年5月16日出生,广州人,3岁开始学跳舞。

  2008年全国万人拉丁舞电视总决赛上夺得冠军,获“桑巴舞王”称号。

  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体育舞蹈拉丁舞牛仔舞专项亚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拉丁舞五项舞、恰恰舞双料冠军。

  统筹:南都记者 陈良军

  采写:南都记者 邱永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育舞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