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反思亚运表现 中韩崛起日本无缘亚洲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2日晚,日本权威媒体共同社发表文章,题为“中韩崛起日本队衰弱折射亚洲新局面”。文章称,日本体育不仅已远远落后于中国,更被韩国赶超,无法坐上亚洲第二的交椅。其文章如下:

  日本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令人失望。不仅对已成为世界体育大国的东道主中国队望尘莫及,就连与韩国的距离也在扩大。日本奥委会本打算先超越韩国坐上亚洲第二的交椅,为2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打好基础,但这一梦想正在慢慢化为泡影。

  对于日本国内对日本队摘银摘铜的赞美声,起初感到有些不适。日本在历史上曾是亚洲的体育第一强国。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除此之外的奖牌都意味着“输”。

  然而时过境迁。日本队不仅在各项竞技项目中的亚洲排名下降,就连传统强项游泳也到了输给中国的地步。4x200米接力曾是日本称霸的象征,但这次却把冠军宝座拱手让给中国队。以前中国队的游法偏向于使用蛮力,这次则以流畅的动作、精湛的游法令人刮目相看。

  据称中国进步飞速源于聘请了男泳长距离项目王者格兰特·哈克特的恩师丹尼斯做教练。此外,在田径项目上,接受白俄罗斯教练训练的印度队,超越在女子1万米项目上从不失手的日本队获得金牌,吹起一股印度黑马旋风。

  这令人联想到两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此外包括受惠于石油资源的中东各国在内,亚洲各国体育竞技水平上升的背后是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日本所遭遇的困境,也不得不说是亚洲现状的一个侧面。

  虽然这一现状令人扼腕,但和发扬国威的中国,获得金牌可免除兵役的韩国出现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所难免。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日本选手中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窘境,以及随之而来的选手断层。夺牌的负担集中在顶级选手身上,在比赛日程密集的时候,硬要他们在水平已上升的亚洲夺金,有时显得过于苛刻。就像已经精疲力尽的40岁的伊达公子,虽然在此次亚运会仅获得铜牌,但谁又忍心去责怪她呢?(KEI)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