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预赛悄然写下两项最佳 罕见高调冲两历史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2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细心的体育爱好者一定会发现,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中凡设有预赛的径赛项目,预赛、决赛都是连续两天进行,男、女100米和200米都比预赛、半决赛、决赛三次,也是两天之内完成,唯有男子110米栏预赛、决赛中间隔一天,这无疑对一直受脚伤困扰的刘翔创造好成绩十分有利。

  创复出后预赛最佳成绩

  广州亚运会110米栏比赛共15名运动员参加,预赛两个组的小组前三名和另外两个成绩最好的选手共八人进入24日进行的决赛。刘翔预赛跨出13秒48,在所有参赛者中,高出第二名达0.21秒。

  自从去年9月伤后复出,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首次亮相到本届亚运会之前,刘翔累计参加过五次国内外110米栏比赛,其中设有预、决赛的有三次,分别是去年10月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1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8届亚锦赛、12月在香港举行的第5届东亚运动会。

  十一运会,他110米预赛跑出13秒75,决赛以13秒34卫冕;广州亚锦赛,预赛成绩为13秒82,决赛以13秒50夺冠;香港东亚运,预赛成绩为14秒02,决赛以13秒66第一个完成比赛。三次比赛,他预赛、决赛的表现恰好成正比,即预赛成绩好,决赛成绩也更突出;其中十一运会预赛水平相对最高,为13秒75。这似乎也预示着刘翔决赛也将水涨船高。

  今年5月钻石联赛上海站参赛之后。刘翔已经有半年时间远离赛场,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预赛,他一亮相便轻松跨出13秒48,创去年复出以来几次比赛预赛最好成绩,再现当年傲视对手的霸气。

  这次比赛,也是刘翔三次参加亚运会110米栏预赛成绩最好的。2002年,19岁的他首次参加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110米栏预赛以14秒08列小组第一;决赛夺冠成绩为13秒27。四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预赛以13秒74领先众人,决赛则以13秒15蝉联桂冠。

  应该指出得是,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刘翔均改写了110米栏亚运会纪录。广州亚运会该项预赛既然成绩优于上两届,人们自然看到了 “翔飞人”再破纪录的希望。

  中国选手六破亚运纪录

  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亚运会,就设有110米栏比赛,当时,新加坡的黄两正以15秒2夺冠,这也是该项目第一个手记时亚运会纪录。之后的三届亚运会,该项纪录被三度刷新,到1962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4届亚运会,印尼选手沙伦加特已经将110米栏亚运会纪录提高到了14秒3

  之后的两届亚运会。110米栏纪录徘徊不前。1974年,新中国首次进军亚运会,所获唯一一枚男子田径金牌便出自110米栏。该届比赛、中国跨栏好手崔麟不仅夺得110米栏冠军,14秒26的成绩还刷新了“冻结”八年之久的亚运会纪录。这也是110米栏第一个电动计时的亚运会纪录。

  除了崔麟,后来还有三名中国运动员先后五次打破该项亚运会纪录。1986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上,来自广东的余志诚以14秒07夺冠,同时将日本运动员藤森良久在第9届亚运会上所创亚运会纪录提高了0.02秒。四年后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上,已经27岁的他以13秒82成功卫冕,并将110米栏亚运会纪录带进了14秒。

  1994年广岛亚运会110米栏赛场,仍是中国选手的天下。来自北京的李彤夺冠成绩达到13秒30,大幅度地刷新了亚运会纪录;与他并肩作战的上海小伙陈雁浩以13秒39获亚军,成绩也超原来的亚运会纪录。陈雁浩当时的教练孙海平,后来又带出了刘翔。1998年曼谷亚运会,陈雁浩还以13秒65获110米栏金牌。

  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刘翔将110米栏比赛提高到了世界水平。他两次夺冠、两破亚运会纪录,后一次所创13秒15的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七位。

  刘翔“高调”预测决赛成绩

  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预赛甫一结束,信心大增的刘翔就放出话来,表示决赛自己可以跑进13秒20。这是今年以来他第一回如此豪情万丈地“高调”预测自己的比赛成绩。

  今年三月,刘翔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只以7秒65获得第七;五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110米栏争夺,又首次输给了国家队的队友史冬鹏。之后状态低迷的他放弃了包括世界杯赛在内的所有比赛,而且刘翔和孙海平教练都一直保持低调,到本届亚运会110米栏开赛前,孙海平也将弟子预赛的成绩仅仅定位在13秒70。

  半年没有比赛了,虽然前一段训练情况不错,但毕竟没有经过比赛检验,心中无底十分正常。“蛰伏”之后的第一次比赛,刘翔在最后三栏减慢速度的情况下,成绩仍达到13秒48,他显然已经开始找到了昔日熟悉的节奏和获胜的感觉,从而很自然地将决赛的成绩自我定位在“13秒20以内”。

  近年刘翔在设有预赛的大型比赛中,整体表现水平最高的一次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当时,他110米栏预赛、半决赛的成绩便有13秒36、13秒25;最终以12秒95夺冠。

  目前,刘翔的状态与大阪时显然还有相当差距。不过,去年9月复出后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的第一仗,他110米栏便曾神奇地跨出13秒15,倒是让人们记忆犹新。

  有意思得是,13秒15恰恰与刘翔目前保持的亚运会110米栏纪录持平。这也证明广州亚运会决赛刘翔再次逼近、甚至超出这一纪录并非不可能。

  在亚运会历史上,只有两名运动员曾两次获得110米栏金牌、并同时改写亚运会纪录,那就是余志诚、刘翔。24日的广州亚运会该项决赛,后者夺冠没有多少悬念,即他将成为亚运会110米栏历史上第一位三连冠者。若届时打破亚运会纪录,就如同锦上添花,将更加完美。

  附:历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一览

  第1届:    黄两正      新加坡     15秒2    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2届:    沙·辛格    印度       14秒7    195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

  第3届:    拉齐克      巴基斯坦   14秒4    1958年在日本东京

  第4届:    沙伦加特    印尼       14秒3    1962年在印尼雅加达

  第5届:    拉齐克      巴基斯坦   14秒4    1966年在泰国曼谷

  第6届:    渡部近志    日本       14秒7    1970年在泰国曼谷

  第7届:    崔麟        中国       14秒26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

  第8届:    王勋华      中国       14秒28   1978年在泰国曼谷

  第9届:    藤森良久    日本       14秒09   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10届:   余志诚      中国       14秒07   1986年在韩国首尔

  第11届:   余志诚      中国       13秒82   1990年在中国北京

  第12届:   李彤        中国       13秒30   1994年在日本广岛

  第13届:   陈雁浩      中国       13秒65   1998年在泰国曼谷

  第14届:   刘翔        中国       13秒27   2002年在韩国釜山

  第15届:   刘翔        中国       13秒15   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