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龙舟队:平时养鱼赚钱闲时训练 绝招独步世界

  中国龙舟男队原是农民军团 多数来自佛山龙舟之乡九江 队员4岁就会划船

  文/记者陆建銮  

  作为中国的传统项目,龙舟首次进入亚运会格外受到关注。这次参赛的中国龙舟队,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军团,参赛的男队选手大多都是广东佛山九江地区的渔民。这次比赛农民军团虽然仅摘得铜牌,但仍然获得地方政府奖励百万元作为鼓励。日前,本报记者到佛山九江对农民军团进行了专访探秘。

  家家有草艇 村村有龙舟

  “平时大家都是养鱼的渔民,龙舟是爱好。”中国龙舟队男队教练朱文权坦承,龙舟男队确实不折不扣的农民军团。据了解,这支中国龙舟男队是以九江龙舟队为班底,加上3名外省籍的赛艇退役运动员,平均年龄达到了36岁,最大年纪的43岁。朱文权说:“在没有亚运以前,大家都是在家养鱼为生,龙舟就是闲时的爱好,正式确认参加亚运后,我们才集中封闭训练。”朱文权表示,队员们养鱼年收入在10万~20万不等。

  九江是名副其实的龙舟之乡,号称家家有草艇,村村有龙舟。

  头扒吴国冲 开幕式踏浪

  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43岁吴国冲,是农民军团的代表人物,也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踏浪而来的火炬手。他在队中被称做“头扒”,意思就是第一个划桨的人,通常是最有力气最有体力最有节奏的人。吴国冲说,他4岁就会划船了。在本届亚运会当上了火炬手,而且还是很酷的踏浪而出,吴国冲表示十分光荣。

  据教练朱文权介绍,选拔九江龙舟队为代表参加亚运会,当时其实存在一些争议,“主要是担心成绩问题。” 朱文权称,国家从各省挑选了一些专业的运动员临时组建了一支龙舟队,与九江龙舟队在4月和7月分别进行了 2次直接PK,“2次都是我们赢了,业余胜了职业,那么我们参加亚运也理所当然了。”

  遗憾未夺金 绝招没用上

  “要说遗憾,就是没有夺得金牌了。”九江龙舟队的队员和教练都表达了这么一个想法,他们这次亚运会仅获得了2块铜牌。“我们自创的绝招受限于国际规定,没法用上,不然金牌理应是我们囊中物。”教练朱文权遗憾地说,据称九江龙舟队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出“跪趴式”划法,一直独步世界,“但是国际上规定亚运会龙舟队必须坐着划,这样我们的绝招就发挥不出来了。” 朱文权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