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演绎“老枪传奇” 透露神枪绝技与姓氏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6:21  舜网-济南时报
张山张山

  意外得到一张张山签名的海报,魏宁开始走向飞碟射击运动。如今的魏宁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双向飞碟的领军人物,而张山的传奇还在继续。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团体金牌后,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白令人振奋,她再次重申,“我热爱射击,它是我生命里面的一部分。生命不息,射击不止,这是我的人生信条。”

  20年前,年轻的张山第一次走向大赛,在北京亚运会上她拿到了团体和个人的双项冠军;20年后,42岁的传奇张山卷土重来,她又一次在亚运会上和山东姐妹一起笑傲江湖,“对我来说,北京亚运会的金牌已经成为历史,我享受射击的每个时刻。从早上9点团体决赛的第一声枪响起,我就全身心融进了赛场。从这方面讲,无论是获奖的选手还是没有获奖的选手,我们都是胜利者,我们要享受运动。金牌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重回国家队,重新拿起枪,不是要去证明什么,我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张山在发布会上说道。

  广州亚运会之前,张山在国家队封闭训练很长一段时间,在内部选拔赛里面,她先是输给了魏萌,在最后一次选拔时,她抓住了机会。“我要特别感谢国家队的教练。因为我老公平时生活在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教练为了照顾我的生活,让我有更多时间跟爱人在一起,他们给足了我自由。亚运会之前,我老公来到了中国,这样我训练也更加省心了,他经常来看我。”就在广州增城的飞碟中心,张山的老公一直悄悄在看台上看着爱人比赛,当张山从领奖台上走下,他第一时间为爱妻送上拥抱。

  退役之后,张山曾经走进大学校园,主修商业管理的MBA课程。张山在发布会上向其他运动员们建议,“去大学进修回来之后,我觉得我的思维能力还有心理状态都有明显的提高,我建议其他运动员最好也能走进校园体验一番,这对人生的升华是有作用的。”

  有趣的是,张山今天还透露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秘密:自己的神枪绝技竟然与“张”姓有着神秘的关系。张山说:“我的张姓来源于一个善射的古人,皇帝赐予的,弓和长这样来的张姓。这个是我拿了冠军之后,有一位观众写信告诉我的——— ‘你知道吗,可能在你的骨子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

  张山接着说起了一个更加不为人知的故事,“其实挺奇怪的,1992年我们参加奥运会飞碟项目的有五个人,其中四个姓张的。现在我们国家飞碟队的七名教练里面也有四个姓张的。”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 孟祥君(时报广州1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