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敏:无缘奥运没影响到工资 有机会就一直走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8:02  信息时报

  由于已经无缘奥运会,且成绩已经大不如前,目前的中国女垒队可说有点无人问津的感觉。不过,在昨天的女垒赛场上,居然出现了不少观众,比赛过程中,他们除了喊中国队加油,还一直在喊一个人的名字,她就是中国女垒队的广州妹——许敏。

  高挑、漂亮,笑起来特别温柔,是记者看到广州籍运动员许敏时的第一印象。这位从化姑娘今年24岁,是广东女子垒球队一名职业球员,也是这次入选亚运女垒中国队的唯一一位广州籍选手。和她的笑容一样,许敏说起话来也特别温柔,总是柔声细气的,而且永远带着微笑。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她经常被误为是“新移民”,“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祖祖辈辈一直都在从化生活。”许敏笑着解释。

  从小就比较文静的许敏说开始一点儿都不喜欢体育,从没想过要走体育这条路,更没接触过垒球。她告诉记者,她走上这条路纯属偶然,读初二那年,从化体校的教练来挑选运动员,一眼就相中了许敏,结果一去就集训了两个月。

  集训让许敏领略到了垒球的魅力。“垒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要坚强,永不放弃,同时也让我懂得合作,相信团队的力量。两个月后,我基本上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在父母的支持下,许敏走上了垒球之路。“许敏,加油!”昨天,当她上场时,观众席上就传来亲友的鼓气加油声。“当得知我入选亚运中国女垒队,要在家门口代表国家打比赛,家里人都很为我骄傲,觉得当初支持我走这条路没有错。后来附近邻居也都知道了,他们都挺羡慕我爸妈的。”许敏幸福地说。因为在家门口比赛,家人有空就会来给她打气,“比如第一场对菲律宾的比赛,全家人都来了,”说起这个,她很开心。

  女垒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会给许敏的运动生涯带来什么影响呢?“影响很大,毕竟我是一个职业运动员,而在奥运会上夺冠,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许敏对此感到有些失落。不过,她表示,自己很喜欢垒球这项运动,只要有机会,她还是会一直走下去。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个职业女垒运动员的薪水就是2000~3000元,包括在发达地区的广东女子垒球队也是这样,“这个工资在广州生活挺不容易。”许敏坦言,“不过只听说训练经费减少了,但目前还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工资。”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昔日奥运亚军沦为“后娘养的”

  昨天,在亚运女垒球场上,中国女垒队1∶2惜败于2008年北京奥运冠军日本队,夺冠之路困难重重。而在女垒无缘伦敦奥运会之后,这支昔日的奥运亚军已经鲜有人关注,用中国女垒队主教练刘雅明的话说,他们已经沦为“后娘养的”。

  中国女垒曾经有过在第11~13届亚运会上蝉联冠军的辉煌,也曾在1996年第26届奥运会上夺得亚军。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垒则是状态不佳,预赛即遭淘汰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女垒队在困境之下并没有就此沦落,世锦赛第四名的成绩证明她们依旧是世界强队。而本届亚运会,中国女垒现正朝着“保2进1”的目标曲折前进。然而,比较“杯具”的是,垒球至少无缘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这会给中国女垒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比如训练经费就会大大减少,如果说原来会拨100万元的训练经费,现在会减少到20万元。说句不好听的,非奥项目就是‘后娘养的’,”中国女子垒球队主教练刘雅明直言。

  不过,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中国女垒队并没有自我沉沦,领队杨旭对于垒球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这项运动有自身的优势和魅力,这也是垒球为什么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这么受欢迎的原因”。

  “垒球的内涵,远比一般人了解的要多得多。”杨旭对垒球毫不吝惜赞美之辞,“这项运动中体现的团队精神,与其他球类比内涵更加丰富,是个人英雄与集体主义的完美结合。现在我国很多独生子女,垒球对于他们个性的完善非常有好处。”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