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孤女悲惨身世锻造坚强意志 激动勇夺自行车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8:08  北京日报

  “完全想不到,真的好激动!”“不知该说什么。”“脑中一片空白!”夺得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赛冠军后,中华台北选手萧美玉已经语无伦次。“很多人可以把奖牌献给父母,但我不知道该献给谁。”话一出口,刚才还喜不自胜的萧美玉忽然泣不成声。这位自幼失去父母的孤女说,正是悲惨的身世锻造了自己坚强的意志。 

  2小时47分46秒,这是萧美玉练习自行车12年来,在100公里公路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她的教练徐瑞德说,自己没有给萧美玉太多帮助,“这全凭她坚强的意志力和活下去的信念。”原来,萧美玉7岁时丧父,母亲又抛下她和弟弟改嫁,姐弟俩一直靠救济过活,还在别人家寄养过一段时间,日子过得十分辛苦。

  上中学时,萧美玉参加了一次自行车活动,从此改变了人生。“参加比赛可以拿奖金,虽然训练蛮辛苦的,但我们的生活全部要靠它。”由于台湾没有室内场地,萧美玉只能头顶烈日、顶风冒雨训练。徐瑞德感慨道,爱徒训练起来就像不要命。“有时没钱吃饭,我就拼命骑车,累过劲儿胃里就不觉得饿了。”萧美玉不好意思地说。

  看到姐姐骑车,弟弟萧世鑫也耳濡目染跟着练起来。“他骑不好的时候,我也没有鼓励他,就是笑他而已。”不过弟弟也不甘被姐姐“耻笑”,练得更起劲。他说,希望像姐姐学习,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萧美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