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声亚运会体验先忧后喜 王海滨提醒队员要淡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男花,是中国击剑的标志。三剑客,又是男花的一座丰碑。昨天,有人问起26岁的雷声,“什么时候超越滨哥?”广州小伙雷声笑眯眯的,“是,王指导永远是我的目标。”

  叶冲,是三剑客的老大。但中国男花在亚运会上的经典战役,还要属王海滨。2002年釜山亚运会,韩国人苦心经营的首金计划,最后被王海滨无情地刺破。

  个人决赛,王海滨对阵韩国人金相勋。第一局3分钟结束,金相勋已经以11比8领先。亚运会首金已近在咫尺,韩国主场观众疯狂地呼喊“大韩民国”,认为这枚金牌已志在必得。“2002年韩国刚举办了足球世界杯,那场面就和世界杯时一模一样,看台上一片红色,排山倒海。教练喊的什么根本听不见。”但如果王海滨就此认输,那他就不是中国第一剑了。

  比赛重新开始后,王海滨连连进攻,招招致命,竟连赢7剑,以15比11打得韩国人毫无还手之力。王海滨摘下面罩仰天长啸。“等我再回头一看,看台上一半观众没了。”王海滨硬是在韩国的主场,打得韩国人落荒而逃,卫冕了他的亚运会冠军。

  那短短9分钟戏剧般的跌宕起伏,后来在剑坛传为佳话。王海滨自己也很看重那一战,后来人们说他是激情剑手,那一战他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度,他的电子邮箱和手机尾号都是929,就是因为那一战发生在2002年9月29日。

  广州,是雷声的故乡,是他的主场。但是个人半决赛中,他却14比15不敌中国香港的张小伦,最后目睹韩国人崔秉哲夺冠。

  “我觉得先忧后喜比先喜后忧好,呵呵。”昨晚的团体决赛最后一局,雷声面对太田雄贵打出了8比4的犀利进攻。后者曾在个人1/4决赛中淘汰朱俊。雷声说:“其实我也一刻不敢放松。我的对手非常强,经常会在国际比赛中连扳十几剑。所以,我也很怕出现这样的局面。我就是压制住他,一有机会还是要进攻。”

  雷声昨天三次出场,三次取胜。十天前的世锦赛团体决赛,雷声更是在最后一局中国队落后4分时出场,面对上届世锦赛男花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得主巴尔蒂尼,116秒内连中对手9剑,打出最酣畅淋漓的反击,让中国队笑到最后,完成不可思议的壮举。

  “还是淡定点的好。”王海滨说,“个人赛对我们是个教训,觉得亚运会不会像世锦赛那么艰苦,但是忽略了这是主场,队员的心态产生了一些变化。亚运会从技术含量来说,跟世锦赛还是有差距的,主要是心理的压力。”

  不过,在说起雷声时,王海滨表示:“大家也看到了,这3天从个人赛失利,到团体卫冕,他起到了非常主要的作用。这对他备战2012是很好的财富。”

  雷声目前是个人、团体双料的世界排名第一。但要成为像王海滨那样的剑客,他需要一个更具分量的冠军。“真正要到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就看临场发挥,世界前8名的选手都有可能拿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