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黄金一代体现冠军素质 这些远比金牌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4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亚运会游泳比赛结束了,中国游泳队以24枚金牌的好成绩结束了此次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很多,有孙杨的亚洲纪录,有中国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悲喜两重天,也有小将们精彩的发挥,然而,最能够体现中国游泳队队员素质的,却并不仅仅是金牌,而是一些赛场外的表现。

  “我们都觉得这批队员是黄金一代,因为他们不仅是运动成绩好,各方面素质也都很高。”领队许琦曾经这样评价过这支队伍。事实也的确如此。

  首先,黄金一代们充分体现了“赢得起、输得起”的素质。观众只能看到吴鹏在200米蝶泳比赛中输给松田丈志,只拿到第三名,却不知道赛后吴鹏大大方方走过混合区,坦然面对媒体采访,在采访时间结束后,离开混合区的他还忘不了给记者鞠上一躬,这样的运动员,即便失败了也是英雄。

  表现出同样素质的还有张琳,四项比赛,他只拿到一块金牌,但是无论上岸后多疲惫,他都会礼貌地停留,耍脾气、甩脸子这样的事都没有发生在中国游泳队队员的身上。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刁钻的问题,张琳微笑作答,谦和有礼又幽默大度,赢得了现场记者自发的掌声。

  不但对媒体,对于竞争对手,中国运动员也体现了对对手的尊重和作为东道主的热情。无论输赢,无论站在领奖台上哪个位置,中国运动员总是主动去拥抱对手,和对手握手,在接受金牌和鲜花时,每名运动员都能对颁奖嘉宾说一句谢谢,起水后,都会向观众和技术官员鞠躬致意,这份对对手的尊重展现出一个泱泱大国顶尖运动员的风采。

  中国游泳队此次体现的团队精神也令人振奋。六天的比赛,中国游泳队的看台最热闹:大鼓,国旗,统一的服装,响亮的口号,展现出这支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的力量。虽然游泳大多数是个人项目,但是中国游泳队却体现出了强大的团队力量,这也是今年中国游泳能够获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几乎每一个队员赛后都提到,队友的鼓励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要冠军,更要冠军素质,这是中国游泳这两年一直重点强调的。现在,黄金一代体现出来的冠军素质正让人们看到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希望。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广州11月22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