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12金被韩国抢走7枚 剑锋黯淡中国剑客须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特 派记者 于晓波  于国鹏

  王红军 报道

  本报广州11月23日讯 亚运会击剑比赛今天收官。在最后两枚金牌的争夺中,中国队夺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在女子重剑团体的角逐中,抱有厚望的中国队负于日本队,仅获1枚银牌。

  这样,在本届亚运会击剑比赛的 12 枚金牌中,韩国队大出风头,夺走了7枚金牌;中国队仅获4枚,剩下的 1枚被日本队获得。中国剑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可用剑锋黯淡来形容。

  击剑运动是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强项。在亚洲,竞争主要在中、韩、日三国间展开,而中韩是主要对手。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在男子花剑、女子佩剑等传统强项上,却都输给了韩国选手。

  花剑一直是中国的“金库”。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三人组成的中国男花“三剑客”曾连续四届包揽亚运会男花个人赛金牌。如今,中国男花团体世界排名第一,雷声在个人排名中列世界第一位。而女子花剑个人的桂冠,多哈亚运会前的三届亚运会上,都一直是中国囊中之物。到了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花剑项目比赛中,只在男团比赛中凭借顽强拼搏,才最后逆转对手夺得1枚金牌。

  女子佩剑的比赛,奥运冠军谭雪连决赛都没有打进,仅获铜牌。男子佩剑个人赛,多哈亚运会冠军王敬之首先出局,闯进决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负于韩国小将具本佶,仅获亚军。

  男子重剑个人比赛,中国队也未能如愿实现三连冠,黎国介最后关口不敌韩国金元晋,获得银牌。好在骆晓娟全力以赴,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对于这次亚运会上的表现,中国“剑客”们也表达了自己对成绩的不满,自认状态不是很好。

  状态当然是一方面,但技术上与韩国选手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这也是必须正视的现实。仲满在与韩国选手具本佶打完个人赛决赛后就明确表示:“我尽量让自己在对攻上比他更快一点,打乱他的节奏,但很多次尝试都没有成功,只有一剑打到他,整体进攻被压制了,整场比赛节奏也完全被他控制了。”

  相比于奥运会来说,亚运会只能算是“中考”。壮怀激烈的中国击剑队,如果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必须进行反思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