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不老打到81岁不是梦 冠军因崇拜她走上射击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35  今日早报

  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早报广州电 20年前,北京亚运会是她的起点;20年后,广州亚运会并不是她的终点。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老将,42岁的“老枪”张山在众人眼里,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但在张山自己看来,20年的时间,只是再一次回到了原点。而20年的时间,已经将这个当年初出茅庐的单纯小丫头,打磨成了人们口中的“淡定姐”。

  “北京亚运会是我头一回参加大赛,当时我很单纯,一门心思就是往前冲。”但二十年后,张山说自己依然很单纯,“我经历了那么多,可以说想不单纯都不行了,我最喜欢听见人说:在后面看你打枪真是一种享受,太好看,太美了。”

  “淡定姐”,打比赛如老僧入定

  在昨天女子双向飞碟的赛场,众多选手中,你很容易就能发现张山的存在——因为这位42岁的老将实在太淡定了。在张山右脚运动鞋上,加了一个小“鞋舌”,舌头上安装有一枚白色螺钉,比赛间隙,她每次必将枪管朝下插在螺钉上,低头,目不斜视,犹如老僧入定。张山说:“我喜欢完全沉浸在里面的感觉。”

  在昨天女子双向飞碟资格(团体)赛第一轮的射击中,受风影响,让碟靶飞行的轨迹变得似乎更加难以琢磨,但张山发挥非常稳定,以25发24中的成绩暂居小组第一。张山说:“面对莫测的碟,你必须有一颗稳定的心。”而这颗稳定的心在争夺晋级决赛的加赛时刻再次显现。下午1点左右,由于都是65中,张山需要与小将魏萌以及她的印度徒弟阿尔蒂·拉奥加赛争夺进入个人决赛的资格。

  “她们一个是我小队友,一个是我在印度当教练时的弟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最后连抽签,我也是让他们先抽签,我想,只要做好自己就OK了。”最终张山就依靠稳定,淘汰了自己的徒弟,跻身决赛。赛场边,记者们都说,42岁的张山是不折不扣的“淡定姐”。

  冠军魏宁,因为崇拜她走上射击路

  下午3点,个人决赛枪声响起,决赛一共需要打25发。“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赛后说,“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不仅是我,相信所有这些在靶场上的运动员,进行飞碟比赛都是如此,都在享受。”

  所以个人决赛第四名的成绩,一点也没让张山感到失望,“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有谷底也有山顶,这才是一种常态。”

  获得本次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冠军的魏宁,赛后直言不讳地表示,张山至今仍是自己的偶像。“13年前,那会儿我还在练田径。当时教练拿了一幅海报给我,张山姐在巴塞罗那战胜众多男选手,以“百发百中”夺得金牌的海报,上面还有她的亲笔签名。”魏宁说,“我当时觉得帅呆了,从此改项练射击,走上了追赶张山姐的这条路。”

  赛场边,各国运动员都会主动找她寒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魏宁、魏萌两姐妹会将中间的座位空出来,留给自己的偶像……“我不觉得自己没有拿到个人奖牌就是失败。能站在这个赛场,我已经成功了。我可能会脱靶,对手可能会打得很好,当然我也可以打得好,但无论怎样,我都在享受这个过程。”

  “二十年很快,人生有很多个二十年,你和我都一样。北京亚运会是我的记忆,现在是广州亚运会,而接下来,我要为下一个二十年好好生活。”张山说,自己在澳大利亚遇到年纪最大的射击选手是81岁。

  而只要张山愿意,她一样可以打到81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