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老张山横跨20年亚运传奇 为比赛一直没要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54  辽一网-华商晨报

 

 

 

 

 

 

 

 

 

 

 

 

 

 

  42岁老将张山昨日夺飞碟团体金牌 北京、广州两届亚运全部参加且都有金牌入账 

  20年前的北京,22岁小将张山一举射落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名扬天下。

  20年后的广州,42岁老将张山续写传奇,再夺飞碟团体金牌。

  传奇可以创造,但很难续写,但张山做到了。

  20年时光 张山在坚持

  本届大赛,张山是中国代表团中惟一参加了北京、广州两届亚运会的运动员。

  20年前,初出茅庐的川妹子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迎来枪手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两年之后,她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00发200中,在与一群男选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勇夺金牌,上演了“巾帼胜须眉”的传奇故事。至此,张山的名字成为了“神枪手”的代名词,传遍神州。每一次大赛,人们总是在盼望她继续传奇,而她也没有让人失望,每一次大赛,赛场上总会出现那个熟悉的身影。

  时光荏苒,20年过去了,亚运会再次回到了中国。20年,张山已42岁了,但她对射击的痴心依旧未改。回首1990年亚运会的600多名中国队运动员,只剩张山还在坚持着。

  这份坚持感动一切,昨日的比赛中,张山和队友以优异的成绩夺取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金牌,而在个人赛中,张山也拿到了一个第四名。

  为比赛一直没要孩子

  洁白的戎装,微红的眼睛,张山在赛后十分激动,不过脸上的笑容依旧甜美,“40多岁了,20年后再战亚运,我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呢?所以我没有任何压力,我在享受自己的比赛。”

  20年前的亚运会,张山两金在手,20年后的亚运会,她再夺一金,创造了难以复制的传奇。张山还会再打下去吗?“当然了,我会一直打下去!如果未来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那一定就是我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42岁的张山与爱人结婚多年,一直因为飞碟运动而没有要孩子,“有过要孩子的想法,但实在是很忙,忙过头了。现在,我都这个年龄了,也只能随缘了……”

  如今的张山,射击已融化在她的血液中,我们期待着这段“枪坛神话”继续快乐幸福地延续下去……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周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