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竞赛部主任否认伤马安乐死 颈椎摔断自然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2:13  南方都市报

  它奔跑了一生!昨天下午,在亚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它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9岁。

  在昨天的女子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它被编号为4号。它叫什么名字?在比赛现场和赛后的有关通报会上,都没有人知道。

  它来自于香港,原本驰骋在赌马赛场,参加速度赛马。它有过何种英雄往事?参加过哪些比赛?有没有取得过好的名次?也无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只是大约知晓,香港的赛马,基本上全部都是纯血种的好马,价值往往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上千万。

  被送到广东的时候,它刚好七岁左右。对于平均寿命在20岁左右的马儿来说,正当壮年,这是最成熟最稳健的时候。这时候被送走,大多情况下,要么是因为伤病,要么是因为成绩不理想,发展潜力有限。这些从香港马场退役下来的赛马,大多被送到内地,转做马场马术。

  来到广东后,它被委托给广州一家马术俱乐部照管。经过一年半的训练后,被选入亚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用马。赛后有报道说,它被实施了安乐死。但在昨晚通报会上,场馆竞赛部主任李春刚确认说,这个说法并不属实。它的颈椎被摔断了,现场抢救无效,是自然死亡,并未实施安乐死。

  昨晚,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在新闻通报会上发表声明,表示这次事故纯属意外,与马匹、场地器材等无关。

  联盟主席克劳斯·舒曼博士透露,三周前,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已经决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将项目涉及的障碍物改为激光,以更好保护赛马和运动员安全。

  过程:

  她与它的20分钟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场馆竞赛部李春刚主任通报说,鉴于马术比赛发生意外的概率较大,他们投入了大量物力、精力,最大程度保证比赛安全。从全国特别是广东地区,进行了四次选马活动。按照最高障碍标准,从海选的40多匹赛马中,挑选出29匹,准备参加亚运会。前天,他们组织进行了测试赛,从中精选出16匹马,参加昨天的比赛。

  经过赛前抽签,它成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加林娜·多尔古申娜比赛时的伙伴。今年29岁的多尔古申娜,曾获2002年釜山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团体金牌,2008年亚锦赛女子个人冠军,可谓现代五项的一员名将。

  像所有运动员一样,比赛前,她们用了20分钟时间,相互熟悉。

  下午2时45分许,她们作为第四组参赛选手出场。比赛规则要求,它必须在加林娜的指挥下,在规定时间内跳过12个障碍。超过时限就要被扣分,跳跃时踢掉障碍物也要被罚分。

  比赛伊始,它们之间配合就显得不太协调,马腿不断撞击障碍。突然,在跨越一处障碍时,它的前蹄卡在了栅栏之中,身子立刻向前冲去,头重重撞在地上。马背上的加林娜,也从马头上滚下,头部朝下栽倒在地。人和马,全都昏迷过去。

  加琳娜被紧急送往医院。昨晚传来消息,她已经苏醒,生命体症稳定,身体没有受到严重伤害。

  但它却结束了九岁的生命。李春刚说,它的颈椎被摔断了。经过抢救,最终不治身亡。

  南都记者 林劲松 黄嘉鑫 谢亮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