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射箭水平不比韩国差 程明:咱们伦敦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5:25  吉林日报

  继与队友获得本届亚运会女子射箭团体第2名之后,一箭成名的我省射坛新秀程明今天在靶场上再次谱写中国女子射箭新的传奇。在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程明再次取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中国女子射箭队亚运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程明是我省继何影之后又一优秀的射箭选手,她在今年土耳其世界杯赛中,就曾与队友携手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亚运会之前,年仅24岁的她也许还名不见经传,但她的师傅金京郁可是大名鼎鼎,就是这个来自“射箭王国”的金京郁,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击败我省名将何影获得女子个人射箭金牌。

  今年4月,吉林省体育局两射中心高薪请来金京郁,并与之签订了3年工作合同,目的就是改变连续两届全运会我省女子射箭无缘金牌的尴尬境地。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和团体的冠军,身怀绝技的金京郁上任后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心得倾囊相授。她推行的韩国式魔鬼训练计划,令程明进步神速并在亚运会前顺利入选国家射箭队。

  今天的女子射箭个人比赛从上午就展开了较量,程明一路过关斩将。在16进8的比赛中,她以7比3大胜印度尼西亚队的罗赫马瓦蒂。在8进4的比赛中,程明遭遇韩国新秀奇甫倍,双方展开势均力敌的较量。第1局中,程明与对手同为28中;第2局,两人又战成28平;第3局中,程明射出3个10环,而对手则为29环。领先后的程明完全进入了比赛状态,她越战越勇,在决定胜负的第5局中,奇甫倍三箭射出27环,程明前两箭射出17环。此时,如果程明射出一个10环,那么在总成绩上领先的她将淘汰对手。好一个程明,只见她静气凝神,弯弓搭箭,一箭射出,引来全场掌声雷动,10环!程明成功击败韩国选手,闯入4强。

  半决赛中,程明的对手是朝鲜名将权云实。但比赛却比人们预想的要轻松。表现沉稳、发挥出色的程明以7比1大胜对手,杀入决赛。此时的程明就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射箭在亚运会上的新纪录,她是第一位在亚运会上杀入决赛的中国女射手。

  程明决赛中的对手是奥运冠军尹玉姬。与程明比起来,尹玉姬可是实力雄厚、威名显赫,这位从1995年开始练习射箭的韩国选手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夺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正是这位尹玉姬,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帮助韩国女子射箭队取得团体“六连冠”的伟业。果然,韩国神射手表现不俗,而程明则发挥失常,很快就以0比6败下阵来。

  尽管创造了历史,但程明仍然倍觉遗憾,她对记者说:“今天主要输在基本功上,另外,比赛的开局没有压住对手气势,自己的动作本来也可以处理得更好,可能在心理上还是有些紧张,动作有些紧。总体来说有些遗憾,能不能获得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应该射得更好一些。”不过,通过这次与韩国选手在团体及个人赛中的两次较量,程明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了,她认为中国女子射箭的水平并不比韩国差多少,她说:“我们虽然与韩国有差距,但差距并不明显,甚至只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种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相信自己下次会做得更好,现在我最想与对手说的一句话,那就是‘咱们伦敦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