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综述:韩国霸主地位难憾 中国小将收获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体育电(记者王恒志)韩国人用四枚金牌证明了自己在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年轻的中国队则用三块银牌赢来了希望和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直到伦敦奥运会,年轻的中国队会更加成熟,并始终对韩国队保持威胁。至于能否打破韩国垄断,当实力和经验都已足够,一切都在那一箭箭的毫厘之间。

  年轻的中国队本次8人参赛,有7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打男女团体赛的也都是年轻小将。就是这样的队伍,分别拿到了男女团体的银牌,其中男子团体的银牌还创造了男团的最佳战绩。在个人赛中,小将程明拿下女子个人银牌,邢宇则在男子个人三四名决赛中憾负,收获一个第四名。

  从结果来说,这已经足以让人欣喜。从过程来看,则如程明所说,有一些遗憾。因为无论是男子团体,还是女子团体,中国队的小将们本都有机会掀翻韩国队,但在关键时刻,他们最终没能顶得住韩国队。中国队总教练田渝陵对此并不太在意,他说:“对于年轻选手,在场上出问题是正常现象。他们和韩国选手仍有差距,主要还在于经验和关键箭的把握上。”

  年轻队员能在大部分时间里顶住拥有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的韩国队,已经让田渝陵感到欣慰。田渝陵表示,这些队员还有上升空间,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队会逐步完成新老交替,这些队员会更成熟和稳定。而小将们则已经开始对两年后的奥运会充满期待,他们希望能在那时候再与韩国选手一较高下。

  再度包揽射箭四金,对韩国队来说只是完成目标。从广州亚运会射箭比赛过程看,韩国人在比赛经验、心理素质上都高出其他对手一筹。韩国人也会失误,但在关键时刻,更能顶住的那个总会是韩国人。正如拿下男子团体和个人两金的韩国小将金优镇所言,大家其实水平接近,但对手总会因为压力犯错误,而自己没有犯错,所以可以赢得比赛。

  同时,韩国此次最可怕之处还不在于夺得四金,而在于他们队内仅有的两名年轻选手都发挥极为出色,女队22岁的奇浦倍在团体决赛中是发挥最稳定的,正是她的出色表现,才使得韩国队能一直和中国队激战到加时赛第二轮。男队方面更惊人,18岁的金优镇不仅拿下团体和个人两金,还在预赛中打破了144支箭的世界纪录。

  老将犹在,新秀已成,这大概才是韩国射箭数十年长盛不衰的秘密。

  除却韩国队,中华台北队、印度队、日本队的实力都颇为不俗,在射箭这种一个失误就可能致命的项目里,中国队面对这些对手同样没有必胜的把握。本次比赛,印度男女团体均获得铜牌,这支近年来崛起的队伍正显示着自己的实力。比中国队还年轻的中华台北队实力也相当不俗,这支学生军的发展潜力同样巨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