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健儿是对手更是朋友 无言感动触动敏感神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1:42  沈阳网-沈阳日报

  经常会听到一些在某领域的优秀人士说这样的话:成功,要感谢我的对手。对手,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成功,可以成就一段记忆,更可以铸就一份浓厚甚至是伟大的友谊。在亚运会这个平台上,友谊流传,我见过在不同层次领奖台上选手相互之间最真挚的问候和祝福,比如,韩国名将朴泰桓获胜之后,安慰和鼓励对手张琳,希望他一定不要放弃;我听到过将最高的评价和称赞赠与对手,比如,林丹在完成个人职业生涯“全满贯”之后,称赞亚军选手李宗伟是最值得他尊敬的选手。

  23日深夜,在摔跤这个因肢体碰撞激烈而看似“野蛮”的运动场上,就发生了这样的感人一幕。在摔跤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铜牌争夺赛中,伊朗选手赛义德·艾哈迈迪·扎林科拉伊腿部受伤,但他仍坚持完成了比赛,最终,在这场博弈中获胜的中国选手高峰,默默地将倒在地上表情痛苦的对手抱起,送回到对方的教练身边。两位摔跤场上的勇士,一位坚韧地忍受着伤病痛苦,坚持完成比赛,其顽强精神令人敬佩;另一位,是这场勇者搏战中的胜者,骁勇善战。不过,最令人感动的是在两位勇士之间,默默流淌的友情。在他们之间,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只有场上拼死的对弈,但就是这中“无言的感动”,最是触动着我们敏感的神经。

  亚运赛场,竞技较量固然重要,但金银铜牌决不是最终的、仅有的欣赏点。亚运会,是一场竞技较量,但更是牵连全亚洲友情的桥梁。

  在跆拳道赛场还有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泰国运动员把韩国队员“踢倒”后获胜,韩国队员趴在地上很长时间没能起来,这位泰国选手急忙跑过去查看对手的伤势。当发觉自己的对手是因为比赛失利沮丧地趴在地上时,这位泰国选手轻轻摸了摸韩国队员的头,安抚对手。这一幕也让现场观众投去热烈的掌声,这一幕真正体现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含义。而尊重对手,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备的基本素质。

  友情蕴涵于竞技赛场,其中的真谛就在于通过场上“真刀真枪”的较量,在促进运动项目发展的同时,也从中结出一份因所从事同一项目而产生的友情,这份友情可能是跨国界的,但往往就是通过较量而产生的友情,更是弥足珍贵。

  这次参加亚运会的韩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金泽洙与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属于同一时代的队员,运动员时期,两人站在球桌两端交锋,如今,他们坐在自己弟子身后再较量。这次亚运会赛场外,刘国梁尽地主之谊几次邀请“老对手”共品粤菜。这就是他们将一生珍惜的友情。

  本报特派记者

  丁瑶瑶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