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彩霞撑竿跳夺金却不满发挥 直言风向影响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4:47  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刘翔是全国全亚洲最亮的星星,而李彩霞则是陕西体育最亮的星,在广州亚运会女子撑杆跳决赛中,李彩霞以4米30的成绩获得冠军,虽然赛后她显得不够高兴,但从一个对撑杆跳一无所知的孩子到成为现在的亚洲冠军,仅仅用了6年时间的李彩霞依然创造了奇迹。

  赛后一点不兴奋

  女子撑杆跳是中国田径队的强项之一,在亚洲几乎无敌,亚运会女子撑杆跳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开始设项,中国队从来没有丢过金牌,现在的亚洲纪录4米64就是由名将高淑英保持的。但是卫冕冠军高淑英今年没来参赛。昨晚的决赛共有7名选手参赛,中国队派出了今年全国室内世锦赛冠军李玲和2009亚锦赛冠军李彩霞的双保险。

  由于实力出众,中国两位选手都是从4米起跳,包括日本选手我孙子智美,三人都是在4米和4米15上一次过杆。韩国选手崔伦嬉虽然在第二次跳过了4米15,但是随后在4米30上三次试跳失败,退出了争夺。中国双姝在跳过4米30时很轻松,只是李彩霞一次过杆,李玲则是第二次。这个小小的隐患最终导致了李玲屈居亚军。凭借一次过杆的优势,李彩霞获得冠军,李玲获得银牌。

  最后一跳没能过杆,失败的李玲十分沮丧,而李彩霞却显得一点也不高兴和幸福。不过稍作调整之后,李玲的情绪好了很多。她和李彩霞展开了一面国旗,向现场的摄影记者展示着。

  曾以为撑杆跳不穿跑鞋

  性格决定命运,李彩霞性格虽然内向,但却从来都很有主见。这其中自然和她的经历有关。15岁那年,李彩霞从鄂尔多斯到榆林参加一项全国中学生的田径赛,那时她还在练短跑,由于成绩不错,榆林体校的教练就把李彩霞留下改练跳远,一年后,李彩霞又被西安体院的徐教练相中了,“他说要让我练撑杆跳。当时,我对这个项目真是一无所知,我以为练撑杆跳就不用再穿跑鞋了,就把自己的跑鞋全送给了榆林体校的队友,等到了西安体院之后就傻眼了,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实在是个迷糊丫头。”李彩霞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糗事笑得很开心。

  2006年开始,李彩霞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200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她以4米15的高度取得亚军。2009年9月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彩霞终于突破了4米40的大关,取得了第六名,“从赛后的录像来看,我过杆的高度起码在4米50左右,那次经历让我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随后她的成绩更加出色,接连在大赛上赛出好成绩。

  从小离开父母和家人来到古城西安的李彩霞已经拿到了西安体院的本科毕业文凭。她说自己的偶像是伊辛巴耶娃和刘翔,“刘翔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成绩那么好,而且还待人友善,很善于和人沟通,这些都是我要学习的地方。”

  李彩霞:风向影响了我

  昨晚赛后,李彩霞和李玲两人表情迥异,夺冠的李彩霞有些闷闷不乐,而遗憾屈居第二的李玲反倒是乐呵呵地走过混采区,和不少记者聊了起来。“不是很理想的成绩。”李彩霞说第一句话时就显得不太高兴。对于队友的发挥,李彩霞表示李玲也没有达到最好,至于成绩不够理想的原因,李彩霞说:“我自己有点伤病,另外今天的风向也不大利于出好成绩,所以成绩不是太理想,希望下次能够比出更高水平吧。”

  李彩霞是陕西重点培养对象亚运夺冠奖金不低于10万

  来自西安体院的内蒙古姑娘李彩霞昨日在亚运女子撑杆跳赛场上问鼎金牌,记者随后也在现场采访了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军,邹军告诉记者,李彩霞将成为陕西田径备战第12届全运会的重点队员。“力争重点培养,让她在十二运为陕西争夺金牌。”

  奥运前景尚不明朗

  在决赛中,李彩霞以4米30的成绩获得冠军,但无论是李彩霞自己还是邹军主任,谈起这个成绩来都不算很兴奋,“算是正常发挥吧,毕竟她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李玲成绩一样,不过是失误少一些,她最好状态能跳到4米5,只能说是正常发挥,还有一点点幸运。”

  谈到李彩霞能否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邹军表示,从今年她的各种比赛的状态和最好成绩来看,已经达到了奥运会A标,但由于在国内女子撑杆跳项目上的竞争比较激烈,“李彩霞能否最终走向伦敦奥运,现在还不好说,毕竟要看国家最终会把机会给谁。”

  她心里很有主意

  自从申办第13届全运会开始,陕西体育就在为即将可能到来的大场面不断储备能量。谈到李彩霞以后的发展,邹军认为,她有着很好的天赋,会有很好的前景。“毫无疑问,她已经是我们备战第12届辽宁全运会的重点夺金队员了,在这个周期内,还有奥运会。李彩霞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她是一个比较内向不爱说话的运动员,但其实她的心里很有主意。”而如果陕西最终拿下了十三运的举办权,那么李彩霞能否坚持到2017年呢?“这个不好说了,届时她已经30岁了,一个是年龄偏大,二来思想上是否愿意也不好说。”邹军告诉记者。

  李彩霞为陕西取得了宝贵的亚运金牌,邹军也同时表示:“局领导说过,对于这次陕西亚运健儿的奖励不会低于上届亚运会,上届亚运会省上的奖励是10万元,那么这一次应该不会少于这个数字。”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蔚林 采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