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一米板秦凯让出金牌 笑言训练忙没时间谈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5:01  华商网-华商报

  秦凯虽然没有太高的动作难度,但很少出现失误,因此他连续获得了06世界杯冠军和07世锦赛冠军。此次失利,秦凯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自己的发挥欠佳,赛后,秦凯向记者讲述了失利的原因。

  华商报: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

  秦凯:首先我想祝贺我的队友,他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拿到了冠军,非常不容易。

  华商报:你曾经说双人三米板的冠军是你计划中的金牌,那么这枚一米板的金牌呢?

  秦凯:一米板并不是我的主业,奥运会上也没有这个项目,我平时练得比较少。

  华商报:你曾经说过一米板是一个很难跳的项目,那么这次没能夺冠是因为准备不充分?

  秦凯:我平时主要练的是三米板和双人,一米板离水面的距离比较近,我跳起来没有三米板那么得心应手。

  华商报:双人项目上非常稳定,单人项目上有时候会输给队友,主要是什么原因?

  秦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想两个项目上都表现好不太可能,只能把重心放在一个项目上。双人训练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所以也会影响一些单人项目的训练。

  华商报:生活中除了训练还会做些什么?

  秦凯:也就是听歌、看书吧,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吧。

  华商报:那你现在有女朋友吗?

  秦凯:这个真没有,像我每天都在忙着训练,没有时间,哪会有女孩子跟我啊。

  手记

  不摘金,也有秦王风范

  亚运会男子一米板的金牌没能装进秦凯囊中,虽然有些遗憾,但秦凯并不难过,因为这枚金牌毕竟属于中国。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赞扬队友,秦凯的大气一目了然。比赛中,秦凯并不是没有机会,只是两次不佳的发挥让他远离了金牌。难度,一直是秦凯的短板,秦凯从来都不否认自己的弱点,正如他从来都是在比赛中放大自己的优点——— 依靠高质量的发挥去取胜。秦凯折戟,但在整个比赛中并未放弃,哪怕三跳之后已经落后队友30分。如果放在任何其他人,恐怕已经崩盘,但秦凯却一次比一次更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这样的失利,对于秦凯来说,更像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无论是作为队友还是对手,你都不得不肃然起敬。

  “我不会因为想要战胜何冲去盲目地加大难度,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现在的动作做到最好,做到完美。”无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秦凯都把自己的最大对手定为自己,一个始终和自己比的人,一个即便拿过很多金牌仍在不断的比赛中精雕细琢完善自己的人,亚运会绝对不会是他的终点。伦敦,完美还看秦凯!

  还是那池为秦凯带来一块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的碧水,却并没能够在昨日的一米板决赛后为这位陕军将士再添一个冠军头衔。30分的差距并不是从银牌到金牌的距离——毕竟这一次秦凯并没能将自己见长的稳定性发挥出来,可这次失手也提醒着秦凯,他还需要在难度上进一步提高自己。

  唯一的对手只有何敏

  亚运会男子一米板决赛,因为秦凯与队友何敏的争斗变得激烈起来。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10名选手无论从难度还是完成质量上来看,都无法对两位中国选手构成丝毫的威胁。

  从动作顺序表上来看,秦凯与何敏的全部六个动作中四个动作难度系数持平,只是在第二跳和第三跳的两个动作上,秦凯的难度低于队友,分别为难度系数3.0的205C和难度系数3.2的305B,而何敏的这两轮难度系数分别为3.2和3.3,这也意味着秦凯要想夺冠必须在完成质量上高于队友才可能拿到最高分。

  比赛开始,排在第二位登场的秦凯在第一轮就遇到了一点小问题,首位出场的科威特运动员在完成动作后,裁判的打分出现了问题,现场广播在播报了一次分数后,并没有宣读秦凯的名字,已经站上跳板的秦凯在等待了半分钟后又回到了地面上,利用短暂的时间回忆第一跳的技术动作,并举起双臂模仿入水瞬间。

  一分钟后,秦凯终于再次站上了跳板,这一次从走板、起跳再到入水,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得到了78分,比做相同动作的何敏高出了7.5分。第二轮,秦凯在入水时的重心稍微有些前倾,水花稍大,得到了67.50分,而何敏发挥出色得到了80分,此轮过后,何敏反超秦凯5分暂列第一。

  三十分落后并未放弃

  5分的劣势在跳水比赛中并非难以反超的差距,但是秦凯在第三轮似乎依然没能调整好状态,这一跳他走板过于保守,起跳时明显退板,没有在板端起跳,结果造成了起跳高度不足、动作完成得相当勉强,入水时身体并不垂直,压水花的效果自然也不够好,60.80的得分打出后,秦凯的表情明显有些沮丧。随后登场的何敏则以近乎完美的一跳获得了85.80的高分,两人的分差迅速拉大到30分。至关重要的第四轮,秦凯没有再出现闪失,76.50的得分博得全场欢呼,连正在后台冲凉的何敏也忍不住为秦凯鼓掌叫好。第四轮结束后,秦凯追回了1.5分。第五轮,秦凯与何敏双双渐入佳境,分别拿到了80分和83.20分。只是在比赛尚有一轮的情况下,秦凯要想完成惊天大逆转,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时,夺冠已经不是秦凯的目标所在,以一套完美的动作为自己本届亚运之旅收官,才是秦凯的愿望所在。终于,88.40的全场最高分到手,秦凯也以一块一米板银牌结束了广州之行。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秦凯也并无太多遗憾之情,只是略显疲惫。下了领奖台,秦凯就摘掉了脖子上的银牌,秦凯说,输给队友,他并不难过,因为在他心中,还有更重要的梦想去实现。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今日最亮看点

  看点一:男子三米板看何冲

  今日在男子三米板联袂出战的是何冲和罗玉通。何冲是当今世界跳水界在男子三米板上的领军人物,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且发挥稳定。从2008年北京奥运至今,何冲已经连夺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成就了大满贯。作为广东籍选手,在家门口作战的何冲备受瞩目,今晚他不仅要拿冠军而且还要赢得漂亮。

  19:30男子三米板决赛

  看点二:男足决赛谁称雄

  今晚亚运会男足将决出本届冠军。在此前的半决赛上,韩国队终场前遭遇阿联酋队绝杀,以0∶1饮恨。而日本队以2∶1击败伊朗晋级决赛。今日的金牌之争将在阿联酋和日本之间上演,东西亚足球对抗的格局没有变化。韩国队曾是本届头号夺冠热门,但日本队却表现更稳健,要知道这支日本队并未征调最强选手,却一路进军决赛,如此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19:00男子足球决赛

  昨日最亮金牌

  女子1米板吴敏霞夺冠中国完成金牌超越

  在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名将吴敏霞从第一跳后就取得领先,她一直保持优势以326.15分摘得金牌,她的队友郑霜雪以303.9分获得银牌。吴敏霞的这枚女子1米板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第166枚金牌。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经超过多哈亚运会上取得的165枚金牌。作为中国女子跳水队如今的领军人物,吴敏霞牢牢掌控比赛的局势,而在比赛中的休息时她竟然轻松地坐在场边用手机打起牌来。

  中国女曲亚运三连冠

  循环赛时中国女曲曾与韩国战成2∶2,昨日,两队在决赛中再次相遇,争夺冠军。常规时间及加时赛,两队均没有破门,比赛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决战。点球决战前四组双方弹无虚发,第五轮中国队命中,韩国队失手,中国队最终5∶4险胜,实现亚运三连冠。今年女曲世界杯首战,中国队在先进球的情况下惨遭对手逆转,昨日的决赛,中国女曲终于“复仇”成功。本报记者 杨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