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差士气低联赛痼疾暴露 中国男排遭遇黑色20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5:54  大河网-大河报

  无缘亚运会男排四强的中国队24日打出了一场好球,在面对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全面压制了对手的发挥,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获得了与印度队争夺亚运会男排第五名的资格。3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1个第四名,这是从1974年至今中国男排参加亚运会的历史成绩,然而就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亚运会参赛历史上从未跌出前四的中国男排却惨淡地创下历史新低,首次跌出前四名。昨日,中国男排教练谢国臣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针对中国男排的下滑现状,他总结了几条原因:年轻队员的技术水平不够,心态不稳,心气不足,国内联赛水平不高导致国家队普遍基本功不扎实。

  年轻队员技术不达标

  由于今年队伍许多主力球员轮番伤病,直到亚运会前几天才把人员集合全,开始合练,而随着一批技术经验都非常丰富的老队员的退役,一批年仅20岁左右的年轻人逐渐占据了队中的主要位置,“这一批年轻队员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打亚运会这种大赛,自己的技术和经验都远远不够,我们作为教练也都看到了,就让他们放开打,他们自己也想打好,可是有心无力,平时的训练水平都发挥不出来。”谢国臣对记者说。

  对于男排此次亚运会的最差成绩,主教练周建安也坦言,技术上的薄弱是男排惨败的主要原因。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1/4决赛中日对决,在中国男排身高占优的前提下,中国男排的拦网仅得4分,而日本队的拦网得分则是中国队的3倍。发球日本得3分,而中国队在这一栏上只是一个大大的零蛋,而不久之前与伊朗的比赛,伊朗队的重炮发球更是打得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进攻得分上中国队与日本队接近,而在失误上,中国男排可谓“遥遥领先”,三局下来居然送给对方22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队“送”给了对方一局球。数据不会说谎,无论整体还是单项,中国男排的确在技术上落后于亚洲的其他对手。对于这些年轻人,技术层面的差距是他们无法快速逾越的,从基本功上做起,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下的原则之一。

  亮剑精神荡然无存

  还记得当年中国男排在周建安的率领下,喊出了亮剑精神的振奋口号,而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口号也激励了队中的小伙子如猛虎下山般拿回了一项又一项荣誉,甚至在北京奥运会上还获得了第五名的最好成绩,达到了一个巅峰。可是,本届亚运会上的中国男排却几乎完全丧失了这种气势,“咱们都知道,比赛不管输赢,首先气势上不能输,可是我们的士气却很低落,这样的比赛打得就很不好看。”谢国臣对此也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每次大赛前教练组提到最多的就是士气,可是本届亚运男排的小伙子们表现得却很难让人满意,“他们自己能力欠缺,到了场上此前练过的很多东西发挥不出来,心里就紧张了,这一批孩子年纪又小,我们都经常提醒他们要放松心态,放平心态,可是他们依然没有明显改观。可以这样说,自己本来就不会,解决的办法不多。”

  假如说此前队伍还有老队员在用经验和成熟撑着场面的话,到了2010年,随着外国强队对中国队的了解加深,年轻的中国队在技战术上的诸多差距开始显露,不断输球导致球队信心不足,主动失误越发增多。尽管队员的拼搏意识很强,但无奈于屡战屡败,年轻队员心态不稳的缺点显露出来,经常会出现一溃千里的惨败局面。虽然周建安的旨在磨练队员意志的“亮剑”计划还在实施,但男排已逐渐到了无“剑”可亮的地步。

  说到这,谢国臣还举了日本为例,本届亚运会的日本队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队伍,但是他们的士气就很高涨,心态也很好,“日本队平时在训练中就培养成了一套非常苛刻严格的制度,只要是教练要求队员的,你必须要无条件服从,这种习惯使得他们在大赛面前也能保持良好的战斗作风。而我们的队员对于教练的一些要求明显不够重视,教练说了很多遍,他们还是没听进去。”

  联赛水平偏低 国家队无人可用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现状,就是国内联赛和俱乐部水平普遍偏低,谢国臣对此也很无奈,全国排球人才越来越少,基本功扎实的更是凤毛麟角,国家队招不到优秀队员也是很大一个原因。这一点其实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相比其他几项联赛,男排的职业化联赛冷清异常,不仅看客稀少,目前连电视转播都不能保证,球员的工资更是少得可怜,国手的月工资一般只有几千元,省市的普通球员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甚至还要扣掉水电费伙食费等。收入不高,使得男排也很难吸引到足够多的后备力量,而国内的很多男排队伍,根本没有二线队,因为维持一线队伍在经济上都步履维艰,更何况需要投入更大的二线队了。据排管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注册的青少年排球运动员一年仅有300余人。如此惨淡的数字,更深刻地说明了排球后备人才的缺乏。基础的不牢固,才导致上层无法出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