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栏外开发新优势项目 中国田径4大洋帅各有千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7:27  中国青年报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田径为了确定110米栏之外的优势项目,完成“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开始在外教的寻找和使用方面加大力度,而从本届亚运会的田径比赛来看,外教对于运动员水平的提高功不可没。

  “在训练理念上,外教和国内教练有很大不同,外教对技术的细节要求非常高。”女子铁饼运动员李艳凤说,“前几年我的训练状况很一般,但最近一年,我的状态保持得很好,技术上的改进也很明显。所以,现在参加比赛,我的心态就比较放松。”

  本届亚运会,李艳凤和宋爱民包揽了女子铁饼金银牌,其中李艳凤掷出自己本赛季最佳成绩66米18,两人对于伦敦奥运会均有“至少拿奖牌”的期望。事实上,两年前德国教练卡尔·海因茨已经频频“顾问”中国田径队女子铁饼项目。去年年底中国田径队教练竞聘,海因茨正式成为女子铁饼教练组组长。在这位德国教练的帮助下,李艳凤在今年国际田联洲际杯比赛上获得女子铁饼冠军。

  如果说海因茨在女子铁饼项目方面的指教可以用“和风细雨”来形容,那么新西兰教练海利尔对女子铅球选手李玲的塑造就是“疾风暴雨”。

  李玲与海利尔的合作从今年9月开始,迄今也只有两个月。10月底,李玲在新西兰邀请赛上投出19米26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本届亚运会上,李玲又投出19米94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最终力压巩立姣夺冠。

  “海利尔是大满贯教练,她带的维利在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都拿了冠军。”说起海利尔,李玲一脸崇拜,“我喜欢她的执教风格,她帮助我改进了技术,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据队内人士介绍,海利尔今年年初与合作11年的弟子维利分手,她的理由是“维利已经达到了我无法再让她提高的水平”。因此,聘请海利尔到铅球队挖掘李玲的潜力,也是田管中心的“得意之举”。

  但海因茨和海利尔还不是中国田径队中名气最大的外教。意大利竞走教练达米拉诺带出的世界冠军将近20个。在中国竞走队中,除了王浩、褚亚飞等成熟队员外,刘虹、李燕飞等颇具潜质的小将也由达米拉诺亲自指点。

  “我真的很感谢达米拉诺。一年来,我的训练质量很高,练完后虽然很累,但很开心,教练的调整方式特别好。”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刘虹说。而在20岁的小将李燕飞看来,取得铜牌也得益于达米拉诺的严格要求,“主要是技术上的指导,比如髋关节的训练,在比赛中我能感到自己很灵活,步幅也大了。”

  和国内不少竞走教练过分看重体能相比,达米拉诺在技术方面的指导让队员清楚地认识到竞走运动的本质,而这正是中国田径运动员最需要增强的理论基础。

  “我们竞走教练组分内教组和外教组,达米拉诺带的外教组,亚运会前在意大利训练了一段,效果非常好。”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说,“外教带队的特点都很明显,他们的执教理念和思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据记者了解,中国田径队目前一共有4名外教,除女子铁饼、女子铅球和竞走外,马拉松队教练、意大利人罗萨也凭借自己在肯尼亚设立的训练基地成为长跑、马拉松项目的外教组组长。但由于罗萨上任为时尚短,长跑和马拉松项目的优秀队员又长期随国内教练训练,所以,罗萨的“功力”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