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走自己的路不关心别人成绩 认真对待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3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今天下午在广州亚运会女子跳水1米板比赛中轻松夺冠后,上海姑娘吴敏霞已获得4枚亚运金牌,追平了郭晶晶的纪录。“一直以来,我都在走自己的路,从来不关心别人取得的成绩。”看着胸前的金牌,吴敏霞的话还是那么不温不火,甚至有些平淡。

  在郭晶晶缺席广州亚运会的背景下,吴敏霞显然是跳水馆里最亮的明星。喜欢跳水的广州观众,几乎全场高呼“吴敏霞加油”,为她打气。原价80元的门票,因为有了“头号明星”吴敏霞,被炒到了600元。

  山东全运会之后,郭晶晶淡出。作为中国跳水女队目前年龄最大的队员,吴敏霞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以前,她可以活在郭晶晶的影子里,如今,她需要为更年轻的队友挡风遮雨。

  女子1米板不是吴敏霞喜欢的项目,起跳高度太低、不允许有丝毫的失误,而且不是奥运比赛项目,但这是吴敏霞在广州亚运会上参加的唯一项目。中国跳水队这么安排,是为了让年轻人积累经验,但是吴敏霞自己没有遗憾吗?

  “不会觉得遗憾啊,我是队里的大姐姐了,需要让年轻人多锻炼。虽然1米板是非奥项目,但对我来说也是比赛,也得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吴敏霞脸上露出了纯真的微笑。

  自19岁开始,吴敏霞就要面对“能否媲美郭晶晶”这一话题,一挣扎就是6年。尽管一样笑容娇俏、身材窈窕,但身在“梦之队”多年的吴敏霞,始终扮演着郭晶晶身后那个乖巧妹妹的角色。

  郭晶晶离开后,中国跳水会否迎来吴敏霞时代?吴敏霞的回答是:“郭晶晶离开后,在生活、训练和比赛中都需要我成为榜样,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年轻队员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

  对于郭晶晶的去留,吴敏霞平静地说,“她如果选择回来训练,我们当然很高兴;但即使她选择离开,中国跳水队还是会继续,新人还是在不断成长,一切都很好。”

  有时候,隐忍和平凡也是一种力量。

  (本报广州11月24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