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小”徐走出心理怪圈 金牌组合已获国际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广州报道

  住在亚运选手村里,无法上网,基本也没什么娱乐活动,让习惯了国外职业赛事轻松气氛的徐林胤大叹“太寂寞了!”事实上,这位中国男子沙排头号明星选手是背着为自己正名的重任来参加亚运会的,如何磨练出经得住大赛考验的心理素质,是他的最大考验。

  24岁的上海大男孩徐林胤有个外国教练取的绰号Tiny(微小的),与他达到2.04米的身高很不搭调。然而徐林胤的心理素质,确实比起他的外形来要弱许多,他的上个正式大赛头衔,还要追溯到2005年与上海搭档徐强取得的亚锦赛冠军。

  十运会后,徐林胤和来自江苏的吴鹏根组成新搭档,这是中国沙滩排球队根据世界沙滩排球发展趋势进行的一个新的尝试,从此这对组合在国际巡回赛屡有突破。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对被寄予厚望的男子沙排组合却连八强都没能进入。

  而到了去年全运会,状态正佳的徐林胤与李佳鲁搭档闯入决赛,却功亏一篑负于排名远不如自己的福建组合。“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进一步磨练徐林胤在关键比赛、关键场次的心理承受能力。”当时观战的国家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这样说道。

  巧合的是,昨晚站在网对面的对手李健,正是去年全运决赛战胜自己的“冤家”。“以前打亚洲对手,包括打中国队队友,心态容易着急,太想一棍子打死,反而进攻效果不好。”徐林胤赛后承认,本场比赛一开始也是这种心态,导致好几次主动扣球失误。

  好在这一年来,徐林胤正在走向成熟。因配合全运会,去年年吴鹏根和徐林胤“分道扬镳”,直到今年初两人才重新走到一起。由于长时间未一起训练,本赛季初徐林胤/吴鹏根战绩不比往日,前三站均未闯进八强。直到6月的俄罗斯大满贯赛,吴鹏根/徐林胤重新找回神勇状态,决赛打败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名将罗杰斯/达豪瑟一举夺魁,填补中国男子沙排无国际比赛冠军的历史。而在今年15站世界沙排巡回赛中,徐林胤/吴鹏根两夺男子冠军,目前世界排名已升至第四,即便与在国际地位更高的中国女子沙排相比,亦毫不逊色。

  有了这份底气,徐林胤在首局被对手盯着发球的不利情况下,和吴鹏根果断改变战术,“我们知道在网上可以和他们拼,所以就去冲击他们的后排。”徐林胤赛后透露。而这份冷静沉着得到的奖励,就是两人头一次站上亚运会的领奖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沙滩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