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对母女携手"战"广州 谱写鞍山人亚运佳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22  千山晚报
母女俩

  本报广州专电 亚运会赛场鞍山运动员刮起了鞍山旋风,赛场之外,同样活跃着鞍山人的身影。他们或在亚运场馆服务、或在赛场担任裁判、或成为赛事运行的志愿者。鞍山国际级乒乓球裁判赵平和女儿孙思蒙一起为亚运会工作,也是亚运会上鞍山人的佳话。

  孙思蒙2006年在鞍山一中毕业后,考入了江西师范大学,学习对外汉语专业,今年大学毕业。5月,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广州亚组委恰好到她的学校招聘工作人员。小孙是学校学生会的体育部长,上高中的时候是学校射击队的运动员,从小就对体育特别感兴趣,得知亚组委招人,就毫不犹豫地投了个人简历。6月,小孙去广州进行了面试,立即应聘成功。7月初,她就来到了亚组委工作。

  在广州,小孙的工作是亚组委篮球运动队接待主管和竞赛信息处理主管,主要负责球队接待和竞赛信息统计工作。在亚运会没有开赛之前,比赛场馆还没有完全竣工,小孙就得进行赛事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电脑的组装、办公室的装修设计等,每日工作从早至晚。

  等到赛事正式开始后,小孙的工作更忙了。运动队通常上午训练,下午、晚上进行比赛,那么小孙就要为这些球队协调好场地。有的运动队在比赛结束后,要求继续观看赛事,小孙就要把运动员带领到指定的区域。此外,每场比赛结束后,小孙都要统计好比赛结果,为技术官员、运动队等提供。为了做好工作,她每天要早上8点钟出门,到了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的工作都是连轴转,每天都是腰酸背痛的。”不过,虽然工作很辛苦,小孙却不喊累:“为亚运会服务嘛,这是人生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很幸福能为亚运会工作。”

  小孙把自己的工作做得井然有序,也得到了亚组委的认可。广州方面目前已经邀请小孙在亚运会后留在广州继续工作。

  孙思蒙这边在篮球赛场工作,那边母亲赵平就在乒乓球馆工作。虽然同在广州,却没有太多见面的时间。赵平是辽宁唯一一名执法本届亚运会的国际级乒乓球裁判。作为裁判,其辛苦程度甚至不亚于运动员。

  每天,裁判都要提前来到赛场,根据统一的安排进行相关的准备,然后执法比赛。运动员一天可能要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而裁判员一天要连续执法多场比赛。相对于常人,即使是静静地坐在那里一天,可能已经是痛苦不堪,而乒乓球裁判必须要明察秋毫。不过,赵平还是很享受这次亚运会的执法工作。她表示,虽然亚运会的比赛级别不如世乒赛,但却是她执法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赛事,她很幸运能有机会执法这样的大赛,保证赛场的公平和公正。

  由于中国裁判要回避中国选手的比赛,赵平没能有机会执法郭跃和李晓霞的比赛,但是她却执裁了一次王越古的比赛。这样,在亚运赛场,鞍山人执裁了鞍山人的比赛。老乡见面,倍感亲切,那场比赛结束后,王越古特意找到赵平唠家常,赵平说:“还是我们鞍山乒乓球水平高啊。我执法不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的郭跃、李晓霞,但还是执裁了代表新加坡的王越古,这应该也算是鞍山人的一段亚运会故事了。”

  ■特派记者 洪恩猛

  鞍山取经亚运会

  昨日,鞍山体育局竞训处处长赵国福现身广州亚运会水球场,他这次广州之行专门是为考察亚运场馆而来。

  2013年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这次广州亚运会对辽宁如何承办全运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包括赛事组织、场馆运营等方面,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2013年全运会,鞍山拟承办乒乓球、羽毛球、手球、水球、男足预赛五个项目。这次广州之行赵国福重点考察这五个项目的场馆设施等。虽然全运会不是洲际赛事,但是对于各省市的重视程度而言,甚至超过了亚运会,因而全运会的场馆标准至少与亚运会看齐。

  赵国福表示,鞍山已经提出要承办这五项赛事,虽然国家体育总局还没有明确批复,但是鞍山已经着手承办全运会的相关准备了:“这次亚运会广州的场馆设施都是一流的,各方面的保障也很到位,亚运会的经验确实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鞍山将会从中吸取有益的东西。”

  特派记者 洪恩猛 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