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百余记者探访劳义老家 “劳家小村”一夜沸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32  千山晚报

  位于北海市的合浦县西场镇五浪江村,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一般的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可如今,这个小村落却因劳义成为中国第一个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而被世人关注,五浪江村也因此一夜成名。

  记者在昨日采访中发现,全国已经有百余家媒体近三百人的报道队伍向这个小村落聚集。在路上,不时看到有媒体记者打探向这个小村落前进的方向。要不是有本地向导的带领,你确实很难发现这个幽静的世外桃源般的村子。

  宁静的小村落因此沸腾了。除记者之外,当地政府的官员、亲戚、邻居都来了,人实在太多,家里根本坐不下,劳义的父亲劳庆金只好把电视搬到了屋外,和大家一起反复观看劳义夺金的录像。

  在通向劳义家的路上,碧蓝如洗的天空,洁白如絮的云朵,最难忘的是一望无际的甘蔗林。甘蔗林从田野绵延到远方直至顺延至劳义家那片幽静的竹林中,层层叠叠,微风拂过,绿林尽显婀娜。

  甘蔗林深处有人家,这里的人善良,淳朴,给了记者很深的印象。老人取来家里的影集给我们看,家人正围坐在一块儿吃蛋糕,男孩畅快地喝着可口可乐。看得出来,这里的人家虽然日子有些清苦,但非常和睦、乐观和满足。

  劳义的父亲劳庆金一直在家务农,种植有约8亩的甘蔗和木薯等农作物,闲时还到糖厂打临时工赚点生活费。劳义的哥哥劳忠在钦州一家加油站打工,大嫂在家里带小孩。一家人和睦相处,如今劳义每到一个地方比赛,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告诉家人比赛情况,让家人一同分享他的喜悦。

  中国晚报亚运会联合报道团

  对话劳义

  爆红的感觉让我睡不着

  记者:你在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要睡个好觉,夺冠后睡得好吗?

  劳义:说实话,不好,也许是太激动了吧。我睡得并不早,大约夜间十一点钟才躺下,之前接受了很多人的祝贺。可以说,我从没体验过这种突然红了的感觉。

  记者:一夜之间,你红遍全国,这会改变你的生活吗?

  劳义:不会啊,我还是会像以前那样训练,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同时我还是那个真实的自己。

  记者:中国的很多田径运动员都是十来岁就开始了正规训练,而你却与众不同。

  劳义:其实我小时候相当喜欢田径,尽管我的堂哥以及亲哥哥都练过排球,但我却不大喜欢,一方面可能是我身高不足吧,另一方面我觉得排球是个集体项目,只有大家都发挥出水平才能获胜,而田径则不同,就是一个人在跑,做好自己就行了。其实我的运动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小学五年级时我被县体校选中,但因为每个月要交250元的生活费及训练费,我的家庭条件不好,所以没去成。后在初中时练短跑,目的是为了上重点高中加分。20岁那年,我被陈文忠教练看中,从此开始了专业训练。

  记者:练了五年,你成为了亚运会冠军,但翻看一下你的资料,不但没有入选北京奥运会名单,连去年的全运会也没进决赛,成绩起伏似乎大了点儿。

  劳义:主要是跟腱伤势,我这个伤基本上是好不了了,但如果它不在比赛期间骚扰我,我就可能跑出自己平时的水平。

  记者:今年你在国内是第一,世界杯上也跑了第六名,但十秒二几的成绩似乎不入世界百米主流。

  劳义:正如你所说,所以就算得了亚运会冠军,我也不会骄傲,更不会早早退役。我想跑下去,向更多世界级高手靠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