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僧侣马术手其实是开心果 队友起绰号假面骑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38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倪术

  骑在马上展现飒爽英姿的未必都是王子。但我们能在广州亚运会上看到这位观赏性可能比白马王子还高的奇人——来自日本的僧侣骑士佐藤贤希。

  11月20日,在广州亚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中,来自日本的选手佐藤贤希夺得该项冠军。这位金牌得主是个有钱的日本人,身高仅1.64米,其实那头板寸稍微透露了一丝关于他身份的信息——他是个和尚。

  在一举夺得广州亚运会马术障碍赛冠军后,同样身为僧侣的老爹佐藤正道从老家日本长野发来贺电,表示:“这次亚运会和10月份的世界选手权大赛完全不同,对于和马匹之间的交流也有不一样的窍门,做到这点很难,没想到贤希做到了,真的很不容易!”和佐藤家老爹一样兴奋的,还有在大学时期指导过他马术的教练长田稔说:“佐藤贤希能够做到将‘马场马术’与‘竞赛马术’有机结合起来,实在是很聪明的一位选手,并且在亚运赛场上战斗到了最后,说明他的心态够稳定、够冷静。”

  佐藤贤希本人则有着更远大的梦想:“就目前而言,我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亚运金牌不是终点,我在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需要精心改进的方面。”

  能在亚运赛场上走这么远,佐藤贤希事后说连自己也有些意外。得知自己的成绩与排名后,他平静地微笑着,在爱马TOY BOY的背上双手合十。“这是匹好马,是我的好朋友,它能懂我的心,并且能对我的期许做出回应,我很感谢它。”赛后,佐藤贤希对自己的TOY BOY满怀谢意,在周遭赞许的眼神中,他却是那样的谦虚。

  佐藤贤希的老家位于日本长野县小川村,佐藤家在长野县曹宗洞,世世代代承袭着祖宗的产业——经营着一家不算大型的寺庙明松寺。

  7岁那年,佐藤贤希便出家为僧。因为家里的明松寺里,一直就有专门的马厩和骑马的场所,因此他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和家里的马匹们在一起玩耍。并且,小时候的佐藤就有一种被大人称为“特殊能力”的东西,明明还不懂骑术的他,却总能和马匹们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从出家那年开始,佐藤贤希开始正式学习马术。值得一提的是,他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此后也都学习了马术,并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一席之地。“在日本,像我家这样的寺庙,都是世袭制的,爷爷将住持的位置传给父亲,今后父亲老了,住持的位置就会传给我了。”佐藤贤希几乎每天都和爱马在一起,但他也坚持每天念经,对他来说,当和尚和当骑士并没有冲突。对于自己每天早上念经的举动,他表示:“这样我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同时能帮助自己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马匹每丝气息 都用心灵感受

  “从我7岁接触马术的那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骑手。”为了这个梦想,佐藤贤希不但勤练不辍,而且还专程在2008年前往德国进行了长达1年的专业训练。

  这段“留洋”经历让他的骑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09年入选日本国家队后,他在今年美国进行的世界马术运动会上获得了三项赛第9名的成绩。

  在本届亚运会上,尽管赛前声名不显,但佐藤却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不但与队友一起拿下该项目团体冠军,还在接下来的个人决赛中,以42.30的总罚分的成绩拿下个人冠军,成为亚运双冠王。

  对于未来,这个日本僧人有着更大的雄心,“我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亚运冠军只是我前进道路上的第一关。”

  有人也许会觉得,出家人应该是淡泊名利的,对此,佐藤贤希却付诸一笑:“所以现在我还不算一个合格的僧人啊,我计划的是,等到我退役之后,我就回家接父亲的班,到那个时候我再安安心心地当一个僧人。”

  三年前,为了在马术项目上更上一层楼,这位自认“六根不净”的僧人特地把训练根据地转移到了德国。在那里,和大学时期的前辈大岩义明一起钻研马术。

  而在出国追求马术的更高境界前,佐藤贤希也早已不满足于在自家马场的练习了,在前往德国前,他曾有相当长一段时期“隐居”在福井县的永平寺中修行佛学。

  用他的话说,就是“佛学和马术是相通的”。佐藤摸着亚运金牌缓缓说道:“马匹的每一丝气息,我都要用心灵去感受,感受到它的存在、感受到它的能量。骑在胯下的不仅仅是一匹牲畜,而是和我们人类一样的鲜活生命。众生平等,我能够通过马术运动的练习,来感受佛教的伟大存在。这一点,也只有我这个‘马术僧人’能够做到。”

  不过,别看佐藤贤希满口不是佛就是马的,其实这个26岁的年轻人却是日本马术队里的“开心果”。

  尽管也有一些队友爱拿他毛茸茸的僧人头当作善意的笑料,但据说他的幽默感是队里最高级的。

  所以在马术队,队友给佐藤起了个可爱的绰号叫“假面骑士”,“假面骑士”是日本一部相当有名的儿童剧里主角的名字。

  马术之家 “明松寺一族”

  佐藤贤希不是独子,他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佐藤英贤和一个妹妹佐藤泰,他们也都是马术选手。弟弟佐藤英贤更是出征过北京奥运会的一等好手,最近连年幼的妹妹阿泰也开始斩露头角。佐藤一家子都和马儿有着亲密的关系,因此,在各大媒体中,人们干脆称这个马术之家为“明松寺一族”。

  说到小弟佐藤英贤,他可是日本代表团出征北京奥运会时的马术队王牌,和哥哥不同的是,他常年在比利时留学。如此一来,对于马术这个项目的认识,他就和哥哥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了。在他看来,目前日本的马术整体环境还不够具备人气。“在欧洲,首先马场的大小和形式就和日本完全不同,而且爱好观看马术的人比日本多很多,每场比赛几乎都能坐满6万人。”佐藤英贤以此叫板大哥。即便在不和马匹一起度过的时间里,他也喜欢研究各种马术相关的DVD。

  和大哥“假面骑士”的绰号不同的是,佐藤英贤一直觉得自己的绰号还不够帅。因为继承了父亲佐藤正道而加入骑师行列,同时“骑士”的称呼又被哥哥抢掉了,所以,为了区分佐藤哥俩,人们喜欢直接叫英贤为“骑马的和尚”,这个称呼确实是朴素了点,但8岁开始就学习马术的佐藤英贤却从没让自己的马术人生显得枯燥乏味过。

  “我8岁起学骑马,刚上马背3个月后就参加了一场比赛,尽管那时爸爸还有些担心我的安全,但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主见,认为正式比赛还是应该越早接触越好,于是在我的坚持下,我踏上了庄严的赛场。”佐藤英希说,当时因为缺乏经验,完全没能贯彻父亲的教导,“父亲叫我尽量找到一种比马的步伐慢一拍的节奏,而我没能做到,于是心理上反而跟不上马匹的步伐了。那场比赛我记忆犹新,我也正是从第一次比赛后,开始苦练对马匹的控制力。”总体上来说,与佐藤贤希那份更接近于和尚身份的淡定不同的是,弟弟英希更像一匹尚未被驯服的烈马,尽管还没有在国际赛场上夺得吸引人眼球的成绩,但在他好强的性格下,也许未来的路会走得比哥哥更远。

  说到小妹妹佐藤泰就麻烦了,女孩子自然是当不了“和尚”了。但佐藤家小妹妹却是个爱马如命的高才生。目前还是早稻田大学二年级学生的她除了身份与哥哥们不一样外,人生轨迹可谓如出一辙。也是自七八岁起就在自家明松寺马场里开始绕着马儿打转,现在,她更是早稻田大学马术部的王牌女选手。阿泰自小的偶像就是大哥哥佐藤贤希,她小时候一直有个愿望挂在嘴边:“长大后要考上早稻田,然后骑上马和明治大学的贤希哥哥一比高下!”眼下,目标已经实现了一半,紧接着,也许一场“明松寺德比”马术赛是不可避免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僧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