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穷千里目才上一层楼 亚运让岭南文化走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4: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缪 鲁   广州亚运会上,除了被热炒的刘翔,还有谁的人气最旺?最吸引眼球?最让人过目难忘?说来你也许不信,竟是驻足于亚运媒体村的“胖女人”。按真人大小雕琢的“胖女人”们,虽个个丰乳肥臀、丰腴饱满,却人人身着运动短装,或打球、或骑车(如图)、或嬉戏,要命的是,她们不光胖得夸张,更胖得开心,胖得可爱,胖得单纯,胖得有内涵,胖得有境界。本为点缀媒体村优美环境而安放的这一组组塑像,愣是成了这里的主角,让来来往往的海内外老记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忍不住与之合影,忍不住众口一辞地献上赞美:“史上最美丽的胖妞”。

  这些出自广州雕塑学院副院长许鸿飞之手的胖女人,动容亚运媒体村本在情理之中。2008年以来,她们先后亮相法国、意大利、中国香港……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以其独到的艺术创意、自成一派的风格,让无数人从中领略了岭南文化的浓厚底蕴,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领潮流之头的岭南人,不仅以雄厚的财力举办了亚运史上规模空前的一届盛会,同时,也借助悠久的精神传承为这届空前的亚洲体坛盛事注入了极为厚重的文化内涵。请出肥妞助兴,只不过是东道主妙招迭出的大手笔中的一桩小小的得意之作而已。如果细细观察,你可以发现广州亚运会简直就是个以岭南地域特色为主的中华文化大秀场。

  首先印进人们脑海的是一连串岭南文化符号:亚运吉祥物是由流传千年的“五羊传说”幻化的卡通小羊、会徽则为广州城市标志“五羊”雕塑与亚运圣火融合构成,就连亚运文化活动的标志,也取意自粤剧花旦脸谱,揭开海心沙上那一场令人神往的亚运开幕式的是代代传唱在广州的童谣《水浸街》……

  走近场馆更是感受尤深:以“飘逸彩带”为设计构思的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用流动线条展现着岭南建筑轻灵飘逸的神韵;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东西向建造了遮荫外廊、南北向设计自然通风窗,让人置身于粤式“骑楼”之中,体会到岭南文化清新活泼、崇尚自然的审美情趣;南沙体育馆是亚运会武术比赛场馆,其外壳的九个曲面单元,隐喻中国武术中“阴阳俱合,天人合一”的境界,并结合海洋文化特征,借鉴了“海螺”外壳作为造型设计的意象。拳击赛场安排在佛山,因为那里产生了近代中国武术的两位大师黄飞鸿和叶问,广东人引以为傲……

  日前,记者采访之余,在媒体村内的“中国茶馆”小憩,竟然也大有感触。这个茶馆是亚组委委托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所设,邀来中国六大茶类的品牌茶企进驻。接待记者的叶汉钟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潮州人,拿出名片,上面赫然一串头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功夫茶”传承人、低碳均释茶饼“丛嘉龙饼”发明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一开口更是谈吐不凡,“我们的‘凤凰单丛’茶由宋代古树嫁接培植,理应让更多的人分享,希望借助亚运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它,喜欢它,当然,上亚运会只是第一步,后年我们还要带着这一绝品乌龙去伦敦奥运会。”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健力宝的创办人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那次惊世之举,让人感受到岭南文化所固有的经世致用,开拓创新的价值取向和经验直观、发散整合的思维方式。可以说,正是凭借这种内在精神,广州把亚运会办成了中华文明的大秀场,在延续了亚运会历史和传统的同时,更大大丰富了亚运会的内涵,推动了亚运会的发展。然而,“胖女人”之父许鸿飞听罢记者的感受,淡淡一笑,取出他的忘年交、著名书画艺术家黄永玉的一幅题词说:“还是黄老说得好,‘欲穷千里目,才上一层楼’,就文化交流而言,这只是岭南文化走向世界的开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