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红复制何雯娜传奇 生活窘迫每月收入只有500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4: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必凡 实习生 刘黄) 昨日,广州亚运会空手道比赛在广东体育馆拉开序幕。中国军团在第一个比赛日就有所斩获,22岁小将李红在女子50公斤以下级别比赛中,以2∶0力压多哈亚运冠军、越南选手武氏月英,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空手道金牌。

  三年前,李红还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由于在跆拳道上成绩并不突出,2007年李红开始改行练空手道。改行的第一年,李红就被招进了国家队。2009年,练空手道两年的李红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亚锦赛,并获得了亚锦赛的冠军。今年10月,李红在世锦赛上表现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中国空手道首个世界冠军。在昨日的比赛中,李红先以两个1∶0轻松进入半决赛。半决赛面对印度选手瓦莱娜,李红逐渐找到进攻感觉,在一记重击击倒对手后,李红以4:2晋级决赛。决赛中,李红以守代攻打得颇为谨慎,在时间即将耗尽之时,李红展现出比对手更为强烈的求胜欲望,连得2分后成功夺金。

  赛后,李红面对鲜花、掌声谦虚地回答:“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团队的努力。”李红还表示,在中国许多人不了解空手道,希望通过这块亚运金牌能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空手道。

  1999年,福州体工队体操教练陈云对手下一位资质平平的小队员说了这么一句话,“体操你很难发展了,还是改练蹦床吧”,这句话,改变了这位小队员的人生轨迹。9年后,这位当初遭遇职业瓶颈的小队员成为了中国蹦床的首个奥运冠军,她,就是何雯娜。

  2010年,来自河南修武的李红复制了何雯娜的传奇,同样是半路改行的李红在短短一个月之内,连夺世锦赛、亚运会空手道女子50公斤级冠军,实现了中国空手道在这两项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与何雯娜不同的是,李红从一个平庸的跆拳道选手蜕变为世界空手道顶尖高手,只不过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气场强大 倔强女孩从不服输

  河南省体校空手道教练任晓凤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李红的情形,2000年的某一天,一个身高不到1米4、瘦瘦小小面露怯容的小女孩被带到任晓凤面前。当时河南省体校要补充一批跆拳道队员,放在以往,像李红这种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小孩往往很快就会被淘汰。不过这一次,李红决定给这个小女孩一次机会。“当时我看到她眼神中透露着倔强与坚毅,”多年后,任晓凤在回忆此事时说道。

  任晓凤没有看错,各方面条件都不出众的李红就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逐渐在省队立足,并通过努力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多少次我看见李红与比她强的对手交手,哪怕被打得鼻青脸肿,李红都从来不会退缩,被打倒后爬起来大吼一声又冲上去,”任晓凤说,李红天生就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特质,在格斗项目中这种特质显得尤为弥足珍贵,这也造就了李红在比赛中的强大气场。

  华丽转身 “只能说,她是一个天才”

  自陈中在2000年奥运会获得中国跆拳道首枚奥运会金牌以来,跆拳道项目在中国得以迅速发展。陈中之后,中国跆拳道又涌现出吴静钰等名将。不过,当吴静钰在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上屡屡争金夺银时,李红却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的最大瓶颈。

  “那几年,李红在跆拳道她那个级别上总是徘徊在全国前六或前八的水平”,任晓凤说,2007年,中国空手道组建国家队,同体操与蹦床类似,跆拳道与空手道也有很多相通之处,考虑到李红在竞争激烈的跆拳道上很难再有突破,她建议李红转行专攻空手道。经过深思熟虑后,李红接受了恩师的建议。

  从跆拳道到空手道,李红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华丽的转身。“跆拳道没打出什么名堂,没想到李红在空手道上这么有天赋!”2009年,当练了两年空手道的李红勇夺亚锦赛空手道女子50公斤级冠军时,河南省体校校长刘延和曾感慨。一年后,李红更连夺世锦赛与亚运会两块金牌,完成中国空手道在世界大赛上的两次突破。“只能说,她是一个天才。”在亚运会上亲眼目睹了李红轻松夺冠后,刘延和说道。

  生活窘迫每月收入只有500块

  1988年,李红出生在河南焦作修武县一个农村家庭。河南自古习武之风盛行,李红自幼就开始练习武术。和许多农村走出来的运动员一样,李红父母让李红习武、包括后来送李红进体校的初衷,也是期冀她能以此改变自己甚至家庭的命运。

  李红成功了,不过,她的父母并未沾到她的光。如今李红的父母依然靠做一些不起眼的小生意艰难糊口。“非奥冠军与奥运冠军成色是不一样的,哪怕你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刘延和说,屡屡创造中国空手道历史的李红目前还不能改变自己窘迫的家境,原因是李红仍只是一名没有收入的“业余选手”。

  “李红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是没有工资的,只管吃住。平常她在省体校训练时,学校会发一些训练津贴给她,但也很少,大概每月五六百块左右”,刘延和说,现在他们正考虑提高李红的训练津贴。

  而任晓凤更担心的是亚运会后李红会失去目标,“空手道是非奥运项目,亚运会后其他项目的选手会紧张地备战奥运会,而空手道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没有任何大赛,希望李红不要松懈下来。”

  信息时报记者  魏必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红 空手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